多国发行“龙票”庆中国年
2012-01-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国农历龙年,世界上许多国家发行了以“龙”和“中国年”为题材的邮票,受到了各国集邮爱好者的热捧。近年来,中国新年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海外邮票上,美国、法国等国家已连续多年发行生肖邮票,英国从今年开始首次发行中国新年主题邮票。

  加拿大邮政总局1月10日在多伦多举行龙年生肖邮票发行仪式。这是加拿大邮政总局新一轮生肖邮票中的第四套,深得邮票爱好者喜爱。
  这套龙年邮票分国内邮资版和国际邮资版两款,由加拿大平面设计师路易?费舍豪夫融合诸多中国元素、历时近两年设计而成。国内版邮票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剪纸。其图案为一条矫健灵动的五爪黑龙,鳞纹上有大量金箔作为装饰,凸显黑龙的富贵与庄重。邮票下方采用中国古典的水波纹图案,表明2012年龙年为“水年”。
  国际版邮票的主题图案则是一个张口咆哮着的火龙头部,采用浮雕印刷。龙头点缀小量金箔,龙眼浑圆,龙角粗壮,龙须飘逸,十分传神。
  两款邮票均以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好运和幸福的大红色作为背景。另外,国内版邮票的右上角和国际版邮票的左上角分别印有一个繁体“龙”字,更显示了浓郁的中国风情。
  费舍豪夫介绍说,作为西方设计师,要创作中国龙的主题作品,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理解中国文化和艺术。为此他做足了功课,包括上网搜集资料、查阅书籍记载、参观多伦多唐人街、到中国实地考察等。
  加拿大邮政总局从1997年开始,每年按照中国农历生肖推出一套纪念邮票,现在已经开始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加拿大邮政总局邮票事务负责人吉姆?菲利普表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非常有意义,中国生肖邮票成为加拿大邮政总局邮票发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据悉,国内版和国际版龙年生肖邮票的发行量分别为525万枚和50万枚,此外还出售首日封、纪念张、25枚全版、12枚未切割小型张等与龙年邮票相关的各种邮品。(马丹 张子倩)

  新西兰邮政局日前发行龙年生肖邮票,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这套邮票共4枚,面值分别为新币60分、1.2元、1.9元和2.4元。60分面值的邮票描绘的是西夏宋碑上刻铸的“龙”字;1.2新元面值的邮票图案为一条剪纸造型的龙,反映中国人对于民间剪纸艺术的喜爱,这条剪纸龙象征着繁荣、和睦与喜庆;1.9新元面值的邮票描绘的是奥克兰元宵灯节上展示过的一只绘有龙形图案的灯笼,以显示新西兰的多元文化;2.4新元面值的邮票则是达尼丁火车站图案,新西兰南岛城市达尼丁是新西兰历史上最早的华人定居点之一。新华社/发

  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法国邮政总局1月6日在巴黎发售中国龙年生肖纪念邮票。2005年,法国邮政总局首次发行了由法国华人艺术家李中耀与法国艺术家合作完成的中国农历纪念生肖鸡年邮票,此后又陆续发行了狗年、猪年、鼠年、牛年、虎年和兔年生肖纪念邮票,吸引了大批集邮爱好者购买。记者 高静/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整版壬辰龙票发行6天升值达10倍 2012-01-11
· 新版生肖龙票转手五倍价钱卖出 2012-01-09
· “龙票”首发邮迷争购排长队 2012-01-06
· 龙年邮票金砖与生肖龙票同步发行 2012-01-06
· 新上柜龙票与2011年年册行情紧俏 2011-12-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