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机构虎视眈眈 欧元难安心过年
2011-12-27   作者:  来源:环球外汇网
 
【字号

    上周,有消息称,标准普尔标普将于1月发表关于15个欧元区国家债信评级的决定,市场预计,标普下调这些国家主权评级的可能性很大,料欧元难以安心过年。
    两名欧洲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预计标准普尔将于1月发表关于15个欧元区国家债信评级的决定。
    他们表示,估计所有15个成员国的评级正在遭到检视的国家都将同时得知标普的决定。
    标准普尔在12月6日警告称,如果欧盟(EU)领导人不能在12月9日的峰会上就如何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达成共识,它可能采取空前行动,大规模调降欧元区国家的债信评级。
    其它评级机构也在密切关注欧元区情势。
    惠誉早先将7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主权信用评级负面观察名单,并警告,可能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信用评级;穆迪则推出年末投资者指引报告,警告英国经济正面临持续严峻的挑战,AAA信用评级有可能面临被下调风险,并称英国经济未来评级前景仍将取决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发展情况。
    评级机构的动向犹如一把悬在欧元头上的利剑,欧元难以安心过年,年后状况也不会有所好转。
    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上半年,欧元仍将处于偏弱状态。下半年,欧元有希望出现一波明显反弹,反弹高度取决于欧盟救助措施以及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紧缩措施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但德国商业银行表示,欧元区主权国家债信遭降级并不一定是坏事,因有关降级的不确定性将随之消解。
    该行指出:“尽管标普此前表示降级与否还需时间进行观察,不过欧盟峰会结果令人失望,市场因而预期欧元区多个国家遭遇债信降级在所难免。”
    该行补充道:“虽然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主权国家将遭遇降级,但降级的发生依然很可能引发汇市震荡。在交投清淡的状况下,这有可能引发滚雪球效应。”

    评级焦点集中于法国

    在欧元区各国主权评级中,法国是重中之重,若该国的AAA评级失守,将产生具有极大不确定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法国信用评级遭降,EFSF的信用评级也将随之下调,接下来便是EFSF被迫下调借贷上限。由于EFSF目前是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最后依靠,一旦其借贷规模缩减,很可能引发恐慌情绪大爆发。
    惠誉近期将法国AAA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该评级机构表示,未来两年法国失去AAA投资评级的可能性为50%。惠誉认为,与欧元区其他AAA成员国相比,法国因危机进一步加剧受创的可能性最大。
    惠誉表示,法国银行业对意大利的风险敞口非常大,预计在明年年底前法国银行业将大幅减持意大利主权债务。
    面对经济衰退和信用评级下调风险,法国经济部长巴鲁安表示,政府仍然会坚持其削减公共财政赤字的目标。萨科齐称,法国若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将增加该国的困难,但这不是无法克服的。”法国外长朱佩也表示,失去AAA债信评级对于法国来说将不会是灾难性的。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法国评级遭降,将会给欧元区和法国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法国债券利率将攀升,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发展前景将更加悲观,欧元兑美元及其他货币的汇率可能迎来新一轮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回顾与展望]主权债务危机重挫欧元区经济 2011-12-27
· 商业银行为欧元区解体制定应急计划 2011-12-27
· 2012年欧元或继续疲软 2011-12-26
· [大海看欧盟]欧元贬值或能救欧债 2011-12-26
· 2012年欧元或继续疲软 2011-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