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诡异十“跌停”外币理财需谨慎
2011-12-19   作者:李峻岭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进入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寒冷袭人。这恰如人们习惯了过去6年来人民币升值的故事,对突然连续的“触及跌停”必然表现出“惊讶”。
  因为,除了2008年底金融危机导致资本回流欧美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连续4天触及跌停外,人民币汇率没有出现过如此多日连续“触及跌停”的市况。
  既然人民币“跌跌不休”,那是否意味着外币理财迎来了新的机会?按照一般的思维逻辑,这确实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现“贬值”预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6.3738元触及跌停,这是连续12个交易日的跌停。2011年12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421元。
  熟悉股票市场的中国投资者而言,看到“跌停”首先联想到的是“10%”这个众所周知的涨跌幅:12个交易日连续跌停,那跌得几乎剩不下多少了!其实,此“跌停”非彼跌停。这与央行每天设定的官方中间价以及“每日交易波幅不能超过0.5%”的规定有关。0.5%的波幅与股票市场10%的涨跌幅不可相提并论。
  人民币即期汇价盘中“触及跌停”是指,相对于官方指定中间价的“跌停”,即相对于人民币当日中间价跌幅达0.5%。
  中间价并非上一日的收盘价,而是央行根据隔夜美元和其他一篮子货币走势,以及当日早间做市商(主要是商业银行)报价撮合计算的结果等决定的,大多数情况下,中间价会高出上一日即期收盘价,而即期收盘价一般高于触及跌停时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30日到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依次为6.3482、6.3353、6.3310、6.3349、6.3334、6.3342、6.3319、6.3352、6.3297、6.3359、6.3396和6.3421元。
  可以看出,从11月30日到12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呈上升趋势;但是从12月12日到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而央行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锁定日内交易区间,中间价的升与贬,又决定了即期汇率的升与贬。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分析认为,人民币即期汇价盘中连续“跌停”已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的走低趋势,则强化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盘中连续跌停,只是短期市场行情,甚至是过度的短期反应。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依然明确。汇率高低本质上依然是不同经济体之间经济实力以及劳动生产率的集中体现,随着我国工业化程度的提升,劳动生产率是持续提高的。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2月15日表示,人民币贬值是短期行为。这与近期欧债危机所导致的亚洲经济下行风险和一些国际投资者为了避险的短期行为有关,等到中国PMI开始回升,环比经济增长开始回升,中国人民币的升值态势会开始恢复。

  外币理财需谨慎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理财特别是外币理财应该注意些什么?
  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的一位人士称,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连续跌停,对外币理财产品的影响不大,不会大幅度促进外币理财产品的发售。
  上述华夏银行的这位资深人士表示,做出上述结论的原因有:一、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的人是固定的,即使财富在增长,但大多数老百姓一般不拥有外币可投资资产(至多有交易用途)。汇率的短期波动,不会引导他们用人民币购汇再去理财(一如以前外币贬值时,他们依然持有外币);二、投资者购买的外币理财产品,很多都是封闭式产品,无法临时中止。“在某些币种汇率波动时,很多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往往利用外币做外汇买卖博取差价,而不习惯购买外币理财产品。”这位人士说。
  “选择外币理财产品,主要还是看客户(包括机构客户)对于外币的未来用途,个人建议,澳元比较稳定和坚挺,美元和欧元短期内都不是很好的外币理财基础货币。”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的这位资深人士说。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的一位人士则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银行特别是对中资银行的外币理财业务并无太大影响。因人民币贬值而购外币去做外币理财是不明智的。
  目前人民币理财投资回报一般高于外币理财,可选品种多。而外汇市场风云变幻风险极大,非一般投资者可掌握。“我认为长期看人民币还是升值的。客户如因近期出国须使用外币而购买,在使用前存放于短期低风险外币理财是可取的,但除非是专业外汇投机者,不然不应盲目换取外币投资,汇率损失会吞掉大部分利率的收益,得不偿失。”
  理财周报记者在地处北京金融街区域的花旗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等银行网点调查了解到,外币理财产品的销售并没有如传闻所言有突然升温之势。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频率和销售数量近三个月来基本保持平稳。
  在各银行销售的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领先。但交通银行的一位理财师提醒投资者,投资外币理财产品不仅要关注利率因素,还要关注汇率,防范汇率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RQFII试点办法颁布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开闸 2011-12-19
· 升值步伐不改 人民币即期汇价触汇改来新高 2011-12-17
· RQFII试点办法颁布 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开闸 2011-12-17
· 人民币连跌 媒体“绑架”舆论? 2011-12-16
· 评《人民币产品创新》 2011-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