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阴云持续 QDII基金提高美国市场关注度
2011-12-14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虽然上周欧盟峰会成果暂时提振了市场信心,但欧债危机的演绎离最终解决依旧任重道远。部分QDII基金表示在密切关注欧债走向的同时,将适当提高对经济形势相对“坚挺”的美国市场的关注度。

  欧债阴云持续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欧美股市表现亮眼,普遍走出大阳线,并拉动周线上扬,其中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走高1.4%。受此拉动,个别QDII基金净值在上周出现小幅回升,其中国泰纳指100基金达0.75%。
    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上周外盘走势较好的原因主要是,在下半周召开的欧盟峰会上,与会的大部分领导人就加强财政预算纪律等旨在解决债务危机的措施达成一致,这暂时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市场信心增强。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尽管欧盟峰会的成果短期提振市场走势,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等已经在本周初表态认为欧盟仍然缺乏果断解决债务危机的措施,该言论令周一的外盘承压。“欧债危机的演绎离最终解决依旧任重道远,短期市场或依旧震荡。”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市场的走势还是要取决于欧盟首脑能否降低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债务问题国的国债收益率并迅速出台援救措施的进一步细节。”

  美国市场相对坚挺

  相较之下,部分QDII基金经理表示更加看好经济形势相对坚挺的美国市场的投资机遇。
    沪上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相对于债务危机缠身的欧盟经济体而言,美国经济整体表现出更高的抵御衰退风险的能力,并在前期全球市场超跌后的反弹中表现较好,从复苏角度看,美国市场更具有投资价值。
  “一方面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则面临调控持续和经济下滑外资流出的挑战,经济前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相对来说,美国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会高一些。”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QDII基金整体出现一定程度反弹,而上涨居前者中有不少基金将美国市场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大成标普500四季度以来净值涨幅11.11%,长信美国标普100上涨9.75%,国泰纳指100上涨7.51%。
  “美银美林最近对全球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多数经理愿意超配美股,而最想低配的则是欧元区市场。”北京某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美国经济的韧性使投资者相信其将较欧洲率先复苏。”

  黄金、油气抗跌

  另一方面,尽管笼罩在债务危机之下的海外市场持续动荡,但投资于黄金和油气资源方向的部分QDII基金依旧表现出“顽强”的抗跌性,甚至部分出现逆势上扬。
    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新建仓的诺安油气能源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涨0.30%和0.10%,而自11月份市场再度下跌以来,诺安油气逆市上涨0.10%,华宝油气亦未下跌。分析人士称,中东地区政局动荡使得相关资源受到关注,或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
  除此之外,此前表现抢眼的黄金基金也相对抗跌。数据显示,在11月以来QDII基金整体下跌3.12%的背景下,诺安黄金净值微跌0.17%,易方达黄金下跌0.20%,嘉实黄金微跌0.30%。“总体来说目前形势还未明朗,市场信心脆弱,只要有一点坏消息都有可能推升避险情绪,助涨金价。”上述基金公司海外投资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警报仍在作响 2011-12-14
· “财政新约”不能拯救欧债危机 2011-12-14
· 欧债两疑虑浮现 欧元或跌至1.20 2011-12-13
· 2012 欧债危机难言终结 2011-12-12
· 2011:欧债危机考验中欧关系 2011-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