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重啤估值 保护持有人利益?
2011-12-12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重庆啤酒(600132)的乙肝疫苗临床结果公告,低于市场的预期引发暴跌,重仓持股基金也陷入估值的争议中。上周五早间,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旗下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采用估值模型进行调整。大成基金未公告估值调整的幅度。
    大成基金表示,为维护持有人利益,从谨慎性原则出发,公司通过了以上估值调整方法并通过正规的信息披露流程进行公告。

  重庆啤酒重挫大成系封基

  受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制进度公告影响,大成系基金场内集体受挫。其中基金景福、基金景宏、大成优选上周累计跌幅分别高达11.46%、10.42%和8.14%,表现远远跑输大盘。
    目前来看,虽然上周大成系封基价格大幅下挫后,目前折价率优势也逐步显现。截至上周五,基金景福和基金景宏折价率已经分别高达21.06%和18.08%,其中景福超过21%的折价率也是目前封基中最高的折价率。在目前传统封基平均10%的左右折价率的情况下,这样的折价率显然存在一定诱惑。
  分析人士建议,重庆啤酒对大成系产品的影响显然还没有结束,投资者可耐心等待重庆啤酒继续大跌,在该股得到企稳之后,市场恐慌性情绪缓解之后,可以适度配置相关封基品种,把握折价率回升的交易性机会。

  估值高低牵涉到什么

  基金对重庆啤酒的估值,牵涉到先行赎回者与后续持有人之间的利益分配。
    对于基金重仓停牌股而言,如果估值过高,则先行赎回者将按照估值过高的价格赎回,该股复牌或者具有活跃交易的价格低于这一价格,损失将由后面的持有人承担。
  以重庆啤酒为例,假设占某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即1元面值中含0.1元为重庆啤酒,跌停的损失在0.1元的净值中计算。
  以12月8日收盘价计算,不同的估值赎回者获得的净值不一样:一个跌停获得0.99元,两个跌停为0.981元,三个跌停为0.9729元,四个跌停为0.9656元,五个跌停为0.959元。按照一个跌停和五个跌停估算,赎回者的净值的单位基金份额收益相差0.03元。
  一个情况是,如果重庆啤酒是五个交易日后打开跌停,而基金公司按照三个跌停计算12月8日的估值,则先行赎回的投资者可以获得0.9729元,他们份额对应的剩余两个跌停则由其他持有人承担。
  显然,这对继续坚持的持有人是不公正的。

  是否有利于持有人?

  这次重庆啤酒的估值,各家计算似乎差别甚大,招商基金明确公告,其是按照停牌前收盘价四个跌停板计算,大成基金只是简单解释是按照估值模型动态调整。
    占重庆啤酒份额较大的开放式基金为大成创新成长(160910)和大成行业轮动,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分别占基金净值的9.75%和9.74%。
  那么,四个跌停板是否达到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呢?
  事实上,如果真像外界所说,重庆啤酒的跌幅多达5个以上,在不考虑赎回费情况下,则在12月8日赎回的投资者占了便宜,而损失将由留守的投资者承担。
  当然,估值多少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但估值高于最终打开跌停的价格,则对先行赎回者有利;而低于最终打开跌停的价格,则对坚守的持有人有利。
  这估值调整幅度或与招商基金相差不多,但是考虑到大成行业轮动和大成成长创新持有重庆啤酒的比例较大,这一估值能否很好地保护留守持有人的利益值得怀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啤无量跌停 20只基金一日浮亏4亿 2011-12-09
· 重啤疫苗数据远低预期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2011-12-08
· 重啤疫苗"梦醒"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2011-12-08
· 重啤热衷乙肝疫苗被疑前景不明 2011-12-06
· 数据揭盲屡拖延 重啤热衷乙肝疫苗被质疑 2011-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