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跌停 21只基金或损失16亿
2011-12-12   作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字号

    重庆啤酒(600132)12月7日晚间公布了“治疗性(合成肽)乙肝疫苗”II期研发揭盲进展并宣布复牌。虽然名为“进展”,但其结果无异于宣告营造了近十年的“乙肝疫苗”研究的失败。这引发了各色投资者多年来堆积筹码的崩塌。8日,重庆啤酒以跌停价开盘,72.95的位置堆积了大量卖盘。机构估计,这些卖盘恐怕要三四个跌停板才能化解,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亦遭遇投资者赎回。

  成败皆因乙肝疫苗

  重庆啤酒股份董事会于12月7日的公布的关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II期临床研究初步统计结果,结果并不理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公告,无异于宣告重庆啤酒十年营造的乙肝疫苗概念灰飞烟灭。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重庆啤酒估值,以前的估值是按照医药行业来计算的,如果现在药物失败,那么肯定是按照啤酒行业来估值的。
  12月8日,重庆啤酒的市盈率为182倍,股价为72.95元。而同行业的燕京啤酒的市盈率只有20倍,如果按照燕京啤酒的市盈率来计算,重庆啤酒价格应该是8.1元左右,只相当于现价格的1/9.
  对重庆啤酒(600132)“疫苗概念”最感兴趣的无疑是兴业证券。11月24日兴业证券发布研报《治疗性乙肝疫苗II期临床即将揭盲》,研报认为“该疫苗安全、有效,与现有治疗药物相比,具有副作用小、治疗效果持久、有效率高等特点,将给广大慢性乙肝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一旦该项目获得成功,在此机理基础上,有望继续研发其他针对此类病毒性疾病的药物,这一研发平台的价值潜力巨大”,维持重庆啤酒“强烈推荐”评级,而且这是兴业证券年内第8份关于重庆啤酒的研究报告。无一例外,这些报告都是强烈推荐评级。

  21只基金豪赌或损失16亿
  
    由于重庆啤酒对乙肝疫苗的倚重以及本身高达百倍的市盈率,重仓该股的基金无疑是有豪赌重庆啤酒成功研制乙肝疫苗的嫌疑。此番大跌,重仓持股的基金遭遇不小损失。据统计,三季报有多达21只基金重仓持股重庆啤酒,合计持股市值达31亿元,如果重庆啤酒出现连续三个跌停走势,那么停牌后基金的持股市值合计缩水达10.85亿元,若是连续五个跌停,那么停牌后基金的持股市值缩水将达16.38亿元。
  损失最为惨重的无疑是大成系的7只基金,它们合计持股达3783万股。具体看,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季报持股1344万股,持股市值高达8.44亿元,假设重庆啤酒此番连续三个跌停,那么停盘后大成创新持股市值将缩水2.95亿元,若是连续五个跌停,则持股市值将缩水4.46亿元。大成系另外4只持股较多的基金大成精选 、大成2020、大成优选 、大成景阳分别重仓400万、920万、608万和370万股。
  另外从重庆啤酒大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上看,净值占比较高的基金无疑受伤更重。大成创新、大成行业持股重庆啤酒占净值比分别为9.75%和 9.74% ,假设连续五个跌停将带动净值下跌3.99%。大成优选 、基金景福持股占净值比达9.52% ,重庆啤酒连续五个跌停带动净值下跌3.9%。值此基金业绩排名战关键时刻,遭遇如此打击,这些基金也只能祈祷其他重仓股有更好的表现了。

  是谁提前逃离重庆啤酒?

  机构无疑受损严重,但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在重庆啤酒停牌之前,已经有人提前逃开重庆啤酒的大跌。
  11月23日之前,重庆啤酒最大的成交量不过是488万股。11月23日,成交255万股。11月24日,成交量突然提到573万股。到停牌前一天的11月25日,成交量暴涨至1576万股,重庆啤酒的股价也从当日的涨停板回落 .11月26日即告停牌。12月8日,重庆啤酒开盘即告跌停,最后成交11.21万股,成交量与停牌前相比天壤之别。
  停牌前的成交量已经是平日成交量的3~5倍。不论背景如何,已经有人成功逃脱。而早在11月23日,公司公告称,乙肝疫苗治疗疗效以及安全性的临床研究将在11月27日召开揭盲工作会议。乙肝疫苗项目已经运作超过十年,公司对其数据结果应该有所掌握或者深刻了解。但是11月24日、25日两个成交日留下的时间窗口,足够某些力量提前离场。
  
    那么这些成功逃脱的人是谁?

  11月24日,根据上交所的数据,买出的前五大账户是,机构专用账户,卖出3778万元;东北证券资产管理部,卖出2066万元;以及国泰君安、宏源证券、国盛证券旗下的营业部。11月25日 ,根据上交所的数据,机构仍是抛售的主力。其中一个机构抛售获利3667万元,另一机构3311万元。华泰、中信、浙商名下券商营业部也是抛售前五大主力。在24日、25日连续的两个交易日内,累计前十名抛售账户中,机构专用账户出现三次,至少证明机构是本次逃亡的主体。持有重庆啤酒最多的大成系基金,如果没有逃开大跌 ,将是受损最为严重的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招商基金预估重庆啤酒还有3跌停 2011-12-09
· 重庆啤酒无量跌停 20只基金一日浮亏4亿元 2011-12-09
· 豪赌乙肝疫苗十三年重庆啤酒今朝酒醒 2011-12-08
· 重庆啤酒"揭盲结果"披露再延期 2011-12-07
· 大成系基金豪赌重庆啤酒输赢难料 2011-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