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信贷规模宽裕 或集中放房贷
2011-12-01   作者:邹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年关将至,守候在银行门外等着放款的房贷申请人总算盼来了希望。无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放松货币政策,按照惯例,年初都是银行信贷规模“最富裕”的时候。理财专家提醒房贷申请人,此刻或许就是申请房贷最“好”的时机。
  历时两年的房地产调控,终于在2011年四季度看到了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首次全面下跌。地产巨头万科在上海启动大幅降价,更是作为开发商表态的典型起到了楼市风向标的作用。市场普遍认为,楼市拐点正在到来或已经到来,可以预见,接下来一段时间房价还将继续下行。
  为促使房价调整至合理水平,主要商业银行自2010年开始对个人住房贷款分阶段进行限制。从取消房贷优惠利率,到限制三套房、二套房贷款,房贷市场也逐步走向了低谷。目前,市场主流的房贷“要价”是首套房3—4成首付,利率基准或上浮10%;二套房首付5—6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40%。
  房贷利率水涨船高,让房贷申请人有苦难言。已在购房程序中的购房者大约都经历了等着银行放贷的漫长过程。中原地产上海东方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中介公司今年的日子都很难过,买房观望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银行限贷,“很多想购房的人在限贷之列,能贷款的至少也得等上3个月才有可能审核完毕,不少生意都是因为拖的时间太长黄掉的”。
  近期有市场传言,国内通货膨胀已经得到控制,为保2012年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可能于近期适度放松。“我爱我家”上海东方店资深顾问告诉记者,不管货币政策或房地产政策是否会放松,年底都是申请房贷的好时候。“按照惯例来说,银行年初的信贷规模都很充足,很多排队等候的贷款申请都会压到年初集中放款,今年年初是这样,前两年也是这样。等过完年到2月份,即使银行有规模也不一定能这么快审批放款。”
  更重要的是,在房产中介看来,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正在下行,相比高点已经有10%—30%的跌幅,买方市场行情相当明显。考虑到近期宏观政策可能变动的因素,年底出手购房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2011年经过3次加息,目前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7.05%,对于存量房贷客户来说,提前还贷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率的选题。理财专家提醒,有四类客户不适合提前还贷: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等额本息还款到中期的,等额本金还款已过1/3的,以及手头资金投资收益高于贷款利率的。“特别是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相当于低成本利用银行资金,如果不影响正常生活并有其他的投资渠道,大可不必提前还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长三角首套房房贷利率未见松动 2011-11-30
· 外资行个贷调查 渣打弃房贷 2011-11-28
· 房贷全面收缩 银行争抢消费贷款 2011-11-25
· 外资行全面上调房贷利率 2011-11-22
· 外资行上调房贷利率 渣打已暂停 2011-11-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