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进入“微妙平衡期”
2011-11-30   作者:董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由于欧债危机,中国出口呈现不断下滑局面,同时进口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这使得贸易顺差逐步减少,这使得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有所转变。
  公开数据计算得出,截至11月25日,按当日1美元兑6.3554元人民币的中间价计算,11月以来人民币实际贬值0.5%。与此同时,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也显示,未来1个月到2年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显示远期市场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人民币走势上演反向行情

  专家同时指出,欧债危机导致欧美市场流动性紧张,热钱回流现象出现。资金外流也意味着外资不看好人民币升值。日前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也显示,未来1月到2年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渐走低,显示远期市场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对于近期境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连续较长时间的人民币贬值问题,有分析师称,中国10多年来才出现第二次外汇净流出,这或许意味着人民币逐渐升值的日子即将结束。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这是否意味着新趋势的开始,还有待观察。但他认为,如果结合外汇储备减少,至少从增长速度下降的信息看,则很有可能中国的对外部门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以及人民币汇率进入了“新的时期”。
  李扬进一步解释说,人民币汇率的新趋势就是“双向波动,进退有序”,而这将给我们更大的自主权。他同时强调,对汇率问题,最终要看均衡汇率,而他倾向于认为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开始逼近均衡汇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日前表示,“从市场情绪、贸易收支、国际资金流动等几方面观察,我以为人民币升值势头已经基本结束,至少阶段性见顶。从我国明年外贸形势、欧债危机诱发资金外流、国内房地产调控导致资产价格普遍开始回落等多方面判断,也应该立即停止单边升值。”

  升值放缓在情理之中

  而作为资金流入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10月出口增速延续低迷之势,当月贸易顺差170.33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在贸易顺差下降的趋势下,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在情理之中。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周期结束,中国经济将出现新的局面。其一,通货膨胀动力减退,经济进入低通胀低增长阶段。其二,资产盛宴结束,资产价格下降不可避免。此外,价格关系重新调整,人力成本提高。
  无疑,尽管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尚未结束,主要经济体仍受困于债务危机和经济不振,但中国经济调整已然出现好的迹象。虽然宏观经济出现下滑信号,但应该认识到,经济放缓是结构调整的结果,是必须的。如果说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话,那么,中国再平衡的午餐,就需要经济放缓来买单,而这个价钱是合理的。

  前期升值加剧出口压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汇率反向变化之前,随着去年6月份我国重启汇改进程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明显加快,今年前10月更是累计升值约5%。汇率升值虽有利于淘汰旧有产能,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和2008年相比,今年最让企业发愁的不是有没有订单,而是敢不敢接单。”由于欧美市场疲软,下半年以来陆利平的企业订单量开始下降,不过,比起订单下降这一变化,更让他焦虑的是企业利润正变得越来越薄。
  陆利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他的企业工人工资比上年上涨了25%,贷款利息涨了三成以上,人民币升值幅度也比年初增长了5%,这些成本都在吞噬着原本已经很微弱的利润。
  陆利平的烦恼并非个案。出口越来越吃力这也是主营西方节日礼品的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宗佑今年经营企业最直观的感受。“客户购买力在不断下降,可我们的出口成本却在不断攀升。”汇率整体成稳定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稳汇率”正在成为决策层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政策着力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份在广东调研时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避免给外贸企业造成过大冲击。
  央行本月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提到,未来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报告明确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我们甚至感觉到企业面临的压力比2008年要大,当前确实需要在政策层面保持稳定,不要让汇率大起大落。”浙江嘉兴市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告诉记者。
  根据公开数据,在最近1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稳定在6.34至6.35区间内,这与此前动辄上百个基点的跳涨形成了鲜明反差。
  “近期美元升值幅度明显,如果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力度,势必影响到本国的出口。”郭田勇认为,10月份以来高层屡屡提及“政策预调微调”,作为货币政策的组成部分,汇率政策微调的大幕也已经拉开。
  专家指出,与前期明显的单向升值所不同,今后一段时间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为明显,但总体会呈现稳定趋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恐止步于6.3 2011-11-29
· 人民币暂被"看贬" 汇改方向不变 2011-11-29
· 人民币对澳元今起直盘交易 2011-11-28
· 人民币升值预期反转? 2011-11-28
· 泰央行开始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2011-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