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业务缩水 券商角力融资融券
2011-11-25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来自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息收入成为25家试点资格券商利息收入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记者了解到,随着融资融券转为“常规业务”,目前除25家已试点的券商外,多家券商都在积极筹备融资融券业务,该业务将在明年年初迎来新一轮扩容。

  布局融资融券 寻求新增长点

  “正在等交易所的测试,现在看,最理想的状况就是明年2月份拿下资格了。”某券商融资融券部人士表示,“现在每周开会领导都反复强调一定要尽快拿下业务资格。”
  据了解,融资融券业务自去年成立至今,整个券商行业目前有约1100亿元的交易量,占整个经纪业务的份额约1.39%,增长率约为400%。证监会近期发布的《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被认为将成为“靠天吃饭”的券商的新赢利点。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本月初已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做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方案专业评价工作,决定增补22名相关人员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方案专业评价专家。这是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协会第二次增补该业务的专业评价专家。广发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按照国外的经验,随着融资融券标的的进一步放开,转融通等相关配套业务的推出,预计融资融券将逐渐体现出对券商业绩的催化作用。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以来,随着试点资格券商不断获批并积极参与进来,融资买入及融券卖出均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今年以来,一季度实现融资买入额640.89亿元,环比增加23.55%;融券卖出量12242.8万股,环比大幅增加150.02%。二季度实现融资买入额701.27亿元,环比增加9.42%;融券卖出量33829.8万股,环比大幅增加176.32%。三季度实现融资买入额793.38亿元,环比增加13.13%;融券卖出量55659.03万股,环比增加64.53%。截至9月末,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335.9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33.86亿元、融券余额2.04亿元。
  事实上,一些上市券商已经在融资融券和资产管理业务上获益。数据显示,广发证券融资融券规模在三季度实现快速增长,资产管理业务进入行业前三。公司9月末融资融券余额达21.6亿元,较中期末增28.9%,市场份额达6.44%。

  经纪业务受限 倒逼创新业务

  从17家上市券商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上市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9.21 亿元,同比下降17.81%,实现利润总额为200.11亿元,同比下降30.31%。受益于大盘反弹,10月份上市券商经营业绩环比大幅提升,国联证券统计表明,17家上市券商10月营收合计34.91亿元,净利润合计9.13亿元。在扭转9月份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整体营业收入环比增加103.20%。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母公司)、东北证券与中德证券、瑞信方正依然出现亏损,中信证券(母公司)因自营所致亏损1.41亿元,东北证券则是连续第三个月亏损,累计亏损额1.63亿元。截至10月底,预计东北证券全年亏损额约6500万。 
  从各项业务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的大幅下降是券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比如,广发证券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25亿元,同比下降29.39%,实现净利润15.53亿元,同比下降45.60%,每股收益0.53元,综合收益13.31亿元;公司期末每股净资产10.64元。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董乐指出,自营收入下滑以及今年公司不再合并广发华福是其盈利下滑的主要因素。尽管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拉低券商业绩,但资管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同比却继续增长。“市场的低迷在推动行业盈利模式的进一步转变,新业务对证券行业经营的重要性已逐渐显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及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逐渐增加。”
  东兴证券刘家伟指出,创新业务的推出及常规化是今年底乃至明年证券行业的主要方向。明年,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进一步放开,业务量的释放将为证券公司带来更丰厚的利息收入。一方面,原有试点资格券商在业务释放中将首先受益;另一方面,对于创新能力较强的证券公司,更能抓住创新业务发展的机遇,把创新业务培养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标的证券扩容 转融通突破融券瓶颈

  尽管融资融券业务增长迅猛,但券商人士表示,从目前试点情况来看,这项新业务的确存在发展空间,但如转融通业务等没开展之前,局限性还是很大的。长城证券副总裁李翔此前也曾表示,目前融资融券标的券范围太正,整个融券标的券才90个,且是用券商自有资金做,规模受到了限制,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仍有待进一步的政策支持。他希望融券的标的券放开,转融通的业务放开,资金的提供方不仅仅是券商,未来银行拆借的资金也要进入融资市场,以便做大做强融资融券业务。
  目前来看,不论是融资融券的规模还是标的数量,都是很少的。与市场上2000多只股票、基金等产品相比,截止到2011年3月,中国证券市场允许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标的证券数量只有90只。而来自安信证券的报告显示,从存量上看,目前融资余额规模达到358亿元,融券余额规模达到3.98亿元。相比于前期数据,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均大幅上升。但安信证券同时指出,相比现在12.92万亿元左右的90只标的A股流通市值总和,不论是融资余额的规模还是融券余额的规模都非常小。从流量上看,一周来融资买入交易规模为10.44亿元,融券卖出股数在1257万股左右。融资融券交易较前期高点均有所上升。但相比现为1114亿元左右的90只标的A股交易量,融资融券交易的规模是比较小的。
  华宝证券表示,预计年内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有望扩容至上证180和深证100指数的280只成分股和6只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中小板ETF、交银180治理ETF、南方深成ETF),纳入上证180指数的180只成分股、深证100指数的100只成分股和部分ETF,从而大大缓解标的证券受限的问题。
  对融资融券市场未来业务的发展,国信证券认为,待转融通方案明确后,转融通的推出有望快速提高融券业务量。目前融券规模明显小于融资规模,这是由于融出券品种和数量的稀缺,在转融通推出后,由于证券公司可在无需承担自有证券价格下跌的风险下经营融券业务,这将提升券商及投资者参与融券业务的积极性。而对于渐行渐近的转融通,华宝证券吴迎春表示,转融通的推出将为券商提供筹码,避免了券商与客户对赌的被动局面,打破以往融券的业务瓶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7家券商10月盈利近4亿 2011-11-08
· 券商盘活客户保证金试点启动 2011-11-08
· 券商参股自保项目 4倍回报率3成业绩下滑 2011-11-02
· 17家上市券商三季度自营亏31亿无一正收益 2011-11-01
· 文化传媒股遭热炒 券商齐泼冷水 2011-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