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改换入市通道 券商收益将提升
盲目拉客或致“佣金战”提前打响
2011-11-25   作者: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保险机构用于投资的专用席位将被取消的消息为正经历“寒冬”券商带来了一缕暖阳,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险资的交易有望为券商佣金贡献约3%至5%。随着市场的转好和交易量的增加,券商的席位佣金收益贡献将进一步提升。然而,如果险资的到来撼动基金万分之八的佣金“批发价”,甚至导致机构客户竞争杀低佣金,也许会导致券商自身“很受伤”。

  险资入市须走券商通道

  保险公司正面临2014年底前逐步退出交易所专用席位的要求,根据此前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下发的通知,沪深交易所将停止受理保险机构直接持有交易单元(即保险公司自有证券席位)的申请,鼓励保险机构作为两所会员的特殊机构客户参与市场交易。此外,保险机构对于目前已经直接持有的存量交易单元,应加强清理并逐步退出。
  事实上,对于保险机构的交易席位之争由来已久。目前,保险资金可以通过专用席位的保险资管公司通过独立席位自主投资股市,无席位的保险公司则选择向券商租用专用席位或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租用席位进行投资。
  然而,相关法规明确规定,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集中交易的,必须是证券交易所的会员,而保险机构并非相关会员。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机构直接持有或租用席位进行交易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此外,部分保险机构在交易过程中陆续出现超越权限违规代理、未履行交收担保职责等问题。此次通知一出,一些保险机构以后将不得不通过券商席位入市交易。
  对于习惯于专用席位的保险公司来说,放弃原有的席位将会提高交易成本,导致资金使用率下降。更重要的是,通过中间渠道,险资投资动向不再足够“保密”,因而此举无疑会对保险公司造成一定影响。
  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吸引保险资金入市交易,有关监管部门曾特批国寿、平安和太保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友邦设立的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即“9+1”这10家机构,拥有专用特别席位。目前这部分存量的特别席位的交易“暂时不受影响”,可以借此为本公司或较小的保险企业进行交易。因此,多数保险公司表仍仍颇“淡定”。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入市渠道变化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更多的交易权限和产品服务,加上金融大行业混业大势所趋,保险业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将会增加。

  两种方案备选:保密更重要

  保险资金需借券商渠道入市的消息对正经历“寒冬”券商而言无疑成为一缕暖阳,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新规得以落实,来自保险机构的交易佣金将拓宽券商目前的经纪业务收入来源,股票经纪业务带来长期温和利好。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按相关规定估算,9月保险行业资金投资资产为5.26万亿元,其中权益投资资金约7800亿元,占比15%,按市场平均换手率和佣金率0.08%的标准计算,保险资金的交易佣金贡献约为37亿元至40亿元,将提升券商经纪业务的业绩贡献约3%至5%。随着市场的转好和交易量的增加,券商的席位佣金收益贡献将进一步提升。
  面对如此丰厚的蛋糕,各大券商之间也纷纷开始了针对保险机构的争夺战。虽然距离2014年的大限还有两年多时间,但一些券商自今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接触保险机构。
  对于保险公司如何借券商通道入市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主要有两种方案:一是参照基金公司入市的做法,通过支付佣金的方式租用券商席位;二是保险公司在券商开户,通过营业部席位进行交易。
  租用席位的方式绕过了券商的“监控”,保险公司直接操盘,账户的保密性和安全性更高,可以享受券商提供的机构客户卖方服务,但成本明显更高。此前,保险公司大多直接租用交易所席位,不少席位一年的成本基本控制在100万元内。如果通过券商租用席位,则将以交易量计算佣金。有业内人士估计,对一些大型保险公司而言,每年的交易成本将以亿元计。
  相比之下,通过营业部席位进行交易则成本低廉,保险资金很容易在营业部获得低廉的佣金率。然而,这种情况下,保险资金的交易情况对券商资产管理和自营部门而言基本透明,账户的保密性无法得到保证。
  “保险公司最终选择第一种方案的概率比较大。”有券商人士透露,考虑到交易安全对保险公司的绝对重要性,它们很可能像基金公司一样花钱买“保密”。
  然而,由于租用席位的消息仍不确切,业内对此也仍抱有疑问:未来是会放开所有券商进入市场,还是只允许几家试点?考核券商的标准是什么? 
  对此,一位券商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十分关心每年官方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AA级券商在谈判时颇有优势。而且对于拥有较强研究实力的保险公司而言,券商为其提供的服务是否物有所值也是值得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券商的研究所实力、业界口碑以及能够提供的创新业务种类也受重视。

  佣金之战:基保杀价 券商受伤

  为保险公司提供何种水平的佣金率也是让券商头疼的问题,虽然目前离2014年大限尚早,但据了解各大券商已悄然展开争夺保险机构的暗战。一直以来,券商向基金公司收取的佣金率为约定俗成的万分之八。但目前监管层对保险业的佣金水平未作任何硬性规定,分析人士认为,各家券商一拥而上,险资未来的佣金水平“铁定比基金低不少”。
  对此,不少基金公司对此颇有不满:万分之八的佣金率确定之时,散户的平均费率还在千分之二点五至千分之三之间,但目前散户佣金率已经明显下降。此外,如果未来保险公司通过租用席位的方式与券商合作,同时政策允许券商代销保险产品,那么券商为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和基金几乎同质化,那么两者的佣金水平为何还要差别对待? 
  “基民对佣金率向来敏感,如果万分之八的佣金率不动,而保险公司的佣金率过低,那么基民肯定会向基金公司施加压力,券商、保险和基金公司恐怕将形成互相杀价的局面。”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
  对于佣金之战,券商不得不为此担忧。2010年各家基金公司合计为券商行业贡献高达64亿元的佣金收入。如果机构客户竞争杀低佣金,机构佣金率的小幅下跌也将导致券商行业数以亿计的佣金损失。对此,有券商高管呼吁,行业内应首先达成共识,而不是各自为战,盲目拉客,否则将损害整体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