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存量下降北京高端写字楼热销
2011-11-18   作者:记者 洛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住宅市场持续低迷之际,高端写字楼市场却呈现租售两旺的态势。易城中国最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达到每月每平方米310.3元,环比上涨8.9%,同比上涨26.3%。而北京优质写字楼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30620元,环比上升15.6%,同比增长32%。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街、CBD等传统的商务地产核心地段,仍然是市场成交的主力。据了解,毗邻金融街、位于西二环中央政务区的国投广场项目,于10月24日入市以来销售额已经超过6亿元。
  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全球办公楼指数》报告也显示,2011年三季度亚太写字楼租金增幅居全球首位,仲量联行全球研究团队总监Jeremy Kelly表示:“目前全球办公楼平均空置率仅为13.8%,是近两年内的最低点,未来供应量仍然保持较低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一旦市场信心得以恢复,市场完全能够持续增长势头,而部分市场,如北京、东京、旧金山和多伦多在2012年将表现更为强劲。”

  城市核心商圈租售两旺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各板块中,金融街区域平均租金最高,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达到每月每平方米340.3元,环比上升3.3%;CBD区域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涨幅最大,达到每月每平方米339.6元,环比上涨13.6%。
  而毗邻金融街的国投广场,则打出了“中央政务区世界商务体”的口号。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国投广场周边云集3100余家机关、单位、团体,汇聚全国主要银行、保险、证券企业总部、国际银行等近100家金融机构,这也是客户最为看好的地段价值。
  “一方面市场有着旺盛的商务办公需求,另一方面大家对楼市调控下市场前景判断有所保留,这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就是市场成交集中于城市核心地段。”多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另外,城市核心区域优质写字楼存量下降也是这些区域销售两旺的另一主要动因。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北京第三季度北京无新增甲级写字楼入市,市场存量得以进一步消化,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降低至6.2%。相比上一季度降低了7.9个百分点。特别是近两年来,写字楼市场的新增量主要集中在通州、亦庄等新城,金融街、CBD等传统板块整体存量呈下降趋势。

  中央政务区板块全面崛起

  北京西二环因为诸多国家部委云集,一直被称为“中央政务区”。随着北京区域经济的逐渐发展,中央政务区正在形成一股迥异于CBD等城市核心商圈的新政务与商务结合的气息。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柯焕章就认为,这一地区周边集中了国家财政、金融、科技、人才、贸易、交通、生活消费和休闲健身娱乐等多种社会资源优势,是西区最成熟、最完整的城市机能核心。
  虽然这一区域也有着金融街这样的核心商圈,北京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的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也开始发力,但在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之间的核心区域,却一直缺少重量级的商务板块。如今,汇集国际5A写字楼、国际5星级酒店、旗舰商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20万平方米体量综合体项目国投广场,正在填补这一空白。并推动中央政务区成为以政治为中心,综合商业化和谐发展的模式。
  据了解,国投广场的一些硬件数据,包括1228平方米奢阔空间、8.4米至8.7米超大柱距、3.6米至4.1米净高,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顶级商务写字楼指标。
  中国社科院区域合工业布局研究所所长陈耀对此表示,北京正在向世界城市迈进,西二环作为中央政务区,应该在北京世界城市的建设中间成为领头羊。如果像国投广场这样的世界级商务体,能带动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三者能成为一个国际化大商圈的概念,就能加快整个区域的优化和发展,在世界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

  全配套综合体成发展主流

  城市综合体作为带动城市经济、文化的增长,正在成为城市建设和运营的标志及核心。据国家权威机构研究显示,65%的建筑综合体具有写字楼、酒店、办公、商业等多元化功能。
  “西二环作为中央政务区,最缺乏的就是聚集多元功能的高端综合体。”北京国投方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超美在日前召开的“西二环价值成长潜力及发展论坛”上表示。
  记者也注意到,以天安门为界,天安门以东,国贸中心、银泰中心多家商业综合体的建成,形成了完整的商业体系,综合体的价值获得了社会认可。而长安街西部沿线由于国家职能部门林立,几乎没有更多的商业规划用地,区域变成绝版地块,虽然金融街板块成为西二环区域的核心商圈,但城市综合体项目严重缺乏已经成为这一区域的一个短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西区现今规模最大、最稀缺地标综合体的国投广场,一入市就取得了6亿元的销售佳绩。据了解,除了国际5A级写字楼和国际5星级酒店,国投广场的旗舰商业同样填补了西区高端商业空白,为自身5A写字楼的世界级企业入驻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作为核心配套的中国国际名酒文化广场,集名酒专卖、汇展、品鉴、拍卖、大众消费等多功能于一身,力图打造中国最权威的高端酒业发展平台。
  同时,国投广场特聘了为国贸中心1、2、3期、银泰中心等180余个高端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国贸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也为项目整合多元化物业形态提供了“软件”上的保证。更对项目后续的热销和增值增添了重量级的砝码。
  “以国投广场为代表的中央政务区世界商务体,或许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北京高端商务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社科院区域合工业布局研究所所长陈耀如是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海写字楼租金水平跌回2007年 2009-01-19
· 陆家嘴写字楼空置率攀升 今年或将达到20% 2009-01-15
· 1.78万元/平方米:上海内环写字楼开盘价创新低 2009-01-09
· 仲量联行研究报告:广州写字楼空置率下降 2008-10-10
· 上海写字楼商铺成交量萎缩 2008-09-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