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治理政策利好环保板块
2011-11-04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先是《城镇污水“十二五”规划》上报国务院,后是《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发布,近日关于污水治理的政策性利好消息不断。券商认为,随着这些政策的出台,整个环保产业在政策的扶持下都将快速发展,投资者可以长期关注并适时介入。

  污泥处理、再生水投资超预期

  近日中国水网发布消息,目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最终完成,并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预计2011年底前出台。
  平安证券点评称:
  据消息称,在《规划》上报稿中,“十二五”末全国重点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县城、建制镇的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0%、85%、75%、70%、30%。从各省的污水处理“十二五”规划看,这个目标很有可能实现。
  根据《规划》,“十二五”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处理管网投资分别为660亿元和2500亿元,分别较“十一五”规划下降18%和提升20%,均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另外,《规划》称2015年全国省会以上和计划单列市、其他城市、县及重点镇的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将分别达70%、60%、50%,总体高于此前《“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全国50%的处理率规划。从各省规划来看,全国的规划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从投资额来看,污泥处理“十二五”投资360亿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高于我们此前预期。再生水“十二五”投资规划280亿元,高于此前市场和我们的预期。
  平安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考虑到污泥处理、再生水投资超预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污水回用、工业水重复利用业务的企业和具有污泥处理业务的企业,如碧水源、中电环保、万邦达、兴蓉投资等。
  对于污水处理设施投资规划低于预期,我们的观点是不必过于悲观。因为从国家环保“十一五”规划的完成情况看,不少细分行业实际投资完成额大幅超于此前规划值。在管理层加大对环保重视程度的大背景下,预计“十二五”实际投资超预期也是大概率事件。

  地下水污染防治投资巨大

  10月28日,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与水利部在京正式发布《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未来将安排六类项目,总投资共计346.6亿元用于地下水污染防治。
  招商证券点评称:
  《规划》首次对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总体部署,是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第一部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地下水这一战略资源的污染防治工作,正式、高层次地纳入国家层面决策。
  我国人均水资源贫乏且分布不均,在北方等水资源贫乏地区,主要水源均来自于地下水。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导致地下水比周边地区明显低,形成漏斗区,在压力作用下,周边的地表水进入地下水漏斗区,随即带来地下水严重污染的问题。
  一些地区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污液以及化肥农药等渗漏渗透,造成地下水环境质量恶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此外,地下水的过度开采甚至还可能造成局部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
  日益严重的地下水污染对居民饮用水安全构成威胁,国家对地下水污染防治问题开始重视。但之前我国地下水水质监测体系并不完善,因此,地下水污染的防治预计将是一个长期逐步推进的过程。根据规划,我国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预计将先从试点城市开始启动,“十二五”其他城市地下水监测工作开始启动,“十三五”才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招商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随着国家对地下水污染防治问题的逐步重视,地下水污染防治产业预计将成为环保产业新的增长点。我们认为,地下水污染防治市场的启动首先将利好环境监测领域公司,如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因为地下水污染监测体系的建立健全是污染防治的基础;其次,污染防治工作将利好拥有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的水处理公司,如碧水源,因为只有经过深度处理的污水才可进行地下水回灌,改善地下水环境。

  垃圾处理进入发展快车道

  不仅是污水治理一块,整个垃圾处理产业都正在进入发展快车道。
  爱建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
  我国人口总量大,因此固废问题一直都是政府要解决的大问题之一。目前我国的垃圾产量居世界第一,历年来堆积的垃圾已经超过70亿吨,侵占300多万亩的土地,严重污染了地下水并对周边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灾难,全国600多座城市有三分之二被垃圾包围,“垃圾围城现象”加快了固废处理行业发展步伐。
  “十二五”规划中,节能环保行业的投资规模为3.1万亿元,其中固废处理行业达到8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翻两番。在未来五年里,垃圾处理将以超过30%的增速增长。
  我国目前垃圾无害化处理(包括填埋、堆肥和焚烧)只有70%左右,环保部规划在2015年将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80%,这将新增垃圾处理量约5800万吨,市场空间巨大。
  国务院近日还出台《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规定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无害化效果将被列入政府考核项目。由于受到政府政绩考核限制,城市垃圾处理将不再采用简单填埋法处理,焚烧发电和生化堆肥处理等专业化的运营需求将得到释放。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自主开发和引进消化国外技术大概有3000多项;同时,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治理、垃圾的焚烧发电、除尘脱硫四个方面,成套设备研制和工程建设能力已经比较成熟,某些方面已居世界前列。良好的技术能力为未来垃圾处理的商业化提供了基础。
  爱建证券认为,在垃圾处理中,与填埋和堆肥相比,焚烧法可以有效减少垃圾容量75%以上,节省土地,不易产生污水渗透等污染,并且产生热值可以用来供热、发电等再利用,所以从长远看,在垃圾处理中,垃圾发电运营会走得更远。垃圾发电运营收入在未来十年的年均增长率可望达到18%,从2010年的3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89亿元;同时,相关的垃圾焚烧设备未来五年的市场总需求约为300亿元。炉排炉存在进口替代和设备升级的结构性机会,垃圾焚烧、发电及上游产业链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机。相关公司推荐:桑德环境、富春环保和华光股份。

  环保税长期利好环保板块

  不仅限于垃圾处理一个子板块,近来整个环保板块都迎来了政策性利好。
  10月2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环保产业市场需求。
  平安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如果环保税开征,将充实政府投资的资金来源,从而利好污水处理工程、垃圾处理工程及运营等环保子板块。考虑到碧水源、桑德环境、维尔利等优质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它们将成为环保税开征后的第一批受益者。
  另外,环保税从污染物排放量征收,有望增加相关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环保投资积极性,环保税开征的受益行业扩大到工业脱硫,建议关注三聚环保。
  德邦证券发布的报告称:我们认为《意见》长期利好环保板块,看好该板块,维持“推荐”评级。建议关注重金属污染治理领域的永清环保。
  不过德邦证券同时表示:该板块部分股票近期涨幅过大,建议短期内回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京电力公司承认:泄漏污水放射活度不低 2011-04-23
· 约520吨高放射性污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流入大海 2011-04-22
· 陕西部分污水处理厂排污不治污 2011-04-18
· 日本擅自排放核污水入海已违反国际法 2011-04-09
· 日本开始向海洋排放低放射性污水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