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仍有复苏空间
2011-10-31   作者: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有权威机构断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近期若要出现“实质性”复苏,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一,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的惨淡表现后增速有所加快;二,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三,欧盟拿出“可信的”计划应对欧债危机。
  上周,上述三个条件纷纷成为现实。10月底已然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实质性复苏的最佳时机。市场也确实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在10月24日至28日的五个交易日期间,大宗商品市场最受关注的七种商品中,有包括纽约油价及黄金、白银及铜期货在内的四种商品价格均在上周创下月内最高水平,布伦特原油期价也较月内高位相距不足每桶1美元。
    至此,在仅余一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上述五种商品价格在10月份别上扬12.4%、6.2%、13.1%、12.8%、3.9%。大宗商品市场本月的整体复苏势头已显露无遗。
  需要强调的是,黄金、白银及铜期货在本月下旬呈现出持续上扬态势。其中,避险功能逊色但工业原料属性更加突出的白银和铜期货,最有希望成为大宗商品接下来走势中的亮点。同时,与白银及铜期货同样在市场走弱过程中遭遇大幅抛售、又在近日大幅反弹的铂期货也可望得到投资者青睐。
  不过,尽管大宗商品市场反弹势头明显,但持有谨慎心态的投资者仍为数不少。历史数据显示,大宗商品与其计价货币美元的单纯价格联动关系如下:美元指数每走低5%,大宗商品期价整体上扬约25%。而10月,美元指数累计下滑约4%,商品价格平均涨幅却在10%左右。换言之,大宗商品市场仍有约半数上涨空间未得以释放。
  目前,大型金融机构仍在加紧针对大宗商品期货展开投资布局,某种程度上也证明了商品市场的价格上扬潜力犹存。就在上周,德意志银行宣布其第三季度大宗商品交易规模触及历史新高;该机构交易规模上次创下新高,也正是大宗商品市场狂飙的今年第一季度。
  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上扬潜能是否可以继续当前强势,欧债危机的发展情势仍将具有决定性意义。如果欧债危机救助计划能在11月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和接下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得到改善与细化,大宗商品市场才有望真正走入实质性复苏的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宗商品连跌 输入型通胀减压 2011-10-25
· 欧债危机利空不断 大宗商品再度暴跌 2011-10-24
· 大宗商品一周回顾 2011-10-17
· 中国对大宗商品的胃口大减 2011-10-14
· 国际大宗商品探底回升 2011-10-1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