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官窑拍卖将引领宋瓷收藏热
2011-10-24   作者:梁志伟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字号


作者:来源:   2011年10月24日 07:43 http://collection.sina.com.cn/cqty/20111024/074342597.shtml

  继中国元青花、明清官窑彩瓷拍卖时代之后,必将迎来中国宋五大名窑的拍卖时代。这不是简单的中国瓷器器物拍卖预测,而是中国瓷器艺术品拍卖的必然趋势。
    此件由香港大公拍卖行征集到的“南宋官窑长颈瓶”,釉面肥润,深沉含蓄,通体青釉,开片自然,铁足坚实,器型规整;瓶颈三道隐约的弦纹,隐含黄金分割般的装饰性,颇具美感。
  瓶口原为紫口,因观赏、把玩、使用而磨损,故被镶上一圈金边,此为明清王公贵族传统装饰性修复法。瓶身上因烧窑遗留下众多的釉泡、棕眼,应该属于当年的不达标有瑕疵品,作为贡器不易,作为弃器不舍,故被窑场留存下来,穿越八百余年风云,如今惊现于世。
  印象中,世界上顶级的拍卖行,还没正规拍卖过宋汝窑。“汝窑为魁”,不是传说,是历史的真实,而后周的“柴窑”,才是美妙的传说。
  传说的瓷中神品为后周柴窑,不见踪影;传言中的瓷中神品为北宋汝窑,不见拍踪。那么“汝官不分”,唯一可以与宋汝窑比肩的宋官窑,在拍坛上闪亮登场,就是宋瓷拍卖的重大事件了。
  1989年苏富比(微博)香港秋季拍卖会上,一件直径11厘米的“南宋官窑葵瓣洗”以2500万港币成交,创下当时中国瓷器拍卖之最。时隔20年,如此件“南宋官窑葵瓣洗”再拿出来重新拍卖,拍卖估价应该在3亿至5亿港币。因为此器在中国文博界的审美境界评介远远超过以2亿元人民币拍卖成交的清乾隆珐琅彩瓶、清乾隆洋彩瓶以及以5.5亿元人民币成交的清乾隆粉彩转心瓶。
  然而,在拍坛上,以千万元、亿万元举牌竞价的超级买家,大多非资深行家,他们对中国陶瓷器审美修养还欠缺也。因为除了中国瓷器收藏研究专业人士外,常人仅知晓中国清乾隆时期是中国官窑瓷器的工艺顶峰,而不明白中国宋五大名窑才是中国瓷器审美的最高境界。
  转回话题,此件由香港大公拍卖行征集到的“南宋官窑长颈瓶”,因是从民间藏家征集而来,且有釉泡、棕眼瑕疵,瓶口磨损镶金边,保守估价:1500万元至2500万元;如无较多釉泡、棕眼及瓶口镶金边,合理估价应该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假如还能寻找到传承有序的收藏记录,估价还应加上1000万元至2000万元。
  因为一件宋五大名窑器的拍卖估价,除了器物本身的历史文物价值外,还应考虑藏家的名声及拍卖行的名声。此器藏家为人行事低调,不愿张扬,选择新成立的香港大公拍卖行拍卖此器,有着中国传统收藏家绕不开的情义元素。
    再假设,此器如显身欧美地区的顶级拍卖行,其估价可能还要再加上一千万人民币。反过来,再从买家角度而言,从暂时还名不经传的新拍卖行竞拍宋五大名窑,不失为一条超级买家觅宝新途径。
  总之,宋官窑拍卖将引领海内外中国宋瓷投资收藏热,中国最有收藏投资价值、最有赏玩品位的宋五大名窑瓷拍卖时代,终将到来!

  相关链接
    宋官窑鉴定要点

  一釉质差异:宋代官窑器釉质肥厚,酥光宝晕,有玉质感。釉下气泡颗粒,大而明亮,并累叠密集,如史料“聚沫攒珠”之述。釉色以粉青、天青、炒米黄等色为多。雍正仿宋官窑器釉层较薄,釉下气泡小而疏,釉表多数均透明光亮而欠润泽。釉色以豆青、灰蓝、月白为多,有的甚至接近亮白。
    二纹片差异:宋代官窑器的纹片有大小开片两种,大开片纹痕长而粗壮,有的纹痕在瓷器上自上而下呈经线走向一直到底,如一根牛毛一样垂披于臀,因此有“牛毛纹”之称。即使是小开片的瓷器,也不乏有几条较长较粗的纹痕。纹痕的颜色以鳝血、鱼籽黄、墨色、油灰居多,鳝血者为上品。雍正仿宋官窑器以小开片居多,纹痕粗细大体相差不大,迄今未见有牛毛纹者;纹痕颜色比较单调,基本为黑色或浅黑色。
  三胎色差异:宋代官窑器的胎色呈灰黑色或深灰色(紫灰),均色深,故称“黑胎”,其著名的“紫口铁足”特征的形成,完全是由于胎色所致。而雍正的仿宋官窑器,胎色为白色、灰白色和浅灰色,这样的胎色在器口釉薄处和足根露胎处不可能形成紫口铁足。
  四底足差异:宋代官窑器有满釉裹足支烧和足根露胎垫烧两种,前者器底有支钉痕,后者足根露胎为铁足,足部修胎比较粗糙,底部无款识。雍正仿宋官窑器除了足根施以酱釉以外,其足部修胎十分精细规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探秘宋瓷五大名窑珍品的前世今生 2011-08-09
· 说不尽的宋瓷 道不清的哥窑 2011-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