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利空不断 大宗商品再度暴跌
2011-10-24   作者: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

    欧债危机已经开始向金融业蔓延,但欧盟却始终未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全球经济衰退忧虑加重。受此影响,上周大宗商品市场再次上演了国庆节前的暴跌一幕,前四个交易日均为下跌走势,特别是周四多个品种集体跌停。从全周来看,基本金属需求各类品种全线大跌,沪铜创下年内新低。 能源化工期货遭受重挫,沪胶全周跌14%,触及一年来低点;连塑料上周跌幅接近一成,创下两年半来新低。

    大宗商品上周全线大跌

  作为金属领头羊和两年来商品牛市中的“王者”,期铜近期正在遭受空头的肆虐,沪铜、铝、锌、铅分别下跌7.65%、2.62%、6.66%和5.67%。分析人士指出,沪铜经过前两月的大幅下跌,形态上看铜价已经完全走坏,即使后期反弹后,也不排除可能继续下探,但是通胀及成本因素支撑令铜价调整空间受限,后期维持高位震荡可能性较大,铜价有望呈现2006年至2008年之间的走势。
  天然橡胶是上周跌幅最大的品种,沪胶1201全周跌幅达到14.39%,触及一年来低点。东吴期货分析师认为,目前沪胶已下破前期的技术支持位,后期沪胶将迎来真正的冬季。基本面较之前也出现恶化,市场情绪极不稳定,此时利空容易被过度放大。下游需求的放缓,库存压力的高企,将对大宗商品市场形成巨大压力。
  塑料上周四同样惨遭跌停,主力1201合约全周跌9.56%。招商期货认为,随着后市欧债危机阶段性深化,预计对塑料价格仍将形成一定打压,而上游原料的支撑作用已经逐步在减弱。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第四季度包装膜消费的逐步启动以及目前期货市场上注册仓单的大幅减少,有望对塑料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在利多利空因素交织中,预计后市塑料价格在9000-9500元/吨区间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除此,国际黄金期货价上周五收报1636.1美元,上周累计下跌2.8%。原油期货价上周五收报87.4美元,上周累计上涨0.7%,为连续第三周走高。

  油脂和农产品相对抗跌

  油脂方面,豆油、棕榈油和菜子油跌幅皆在2%左右,相对抗跌,但也下探年内低位,节后需求阶段转淡,当前供应暂时充足,春节前或将延续震荡格局。玉米、强麦、籼稻、大豆等谷物价格受系统性下挫拖累,纷纷录得1%至3%的周跌幅,对于这类农产品,天气因素已无可炒作空间,短期内恐将维持低位震荡。
  红塔期货分析师吴加健认为,近期的暴跌原因主要就是基于对欧债问题最终的解决的忧虑加重,后期如果欧债危机继续加重,比如说某个国家政府真的出现破产,特别是德法这样的欧洲大国评级如被下调,大宗商品仍将继续下跌,如果危机稍微缓和,大宗商品市场也将维持震荡走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对大宗商品的胃口大减 2011-10-14
· 国际大宗商品探底回升 2011-10-10
· 工业品领跌 大宗商品价格再跳水 2011-09-27
· 大宗商品一周回顾 资金转向美元 油价金价遭重挫 2011-09-26
· 大宗商品价格大涨 输入性通胀压境 2011-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