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房贷优惠“雷声大雨点小”
2011-10-20   作者:俞萍丽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银行信贷额度一再收紧,很多购房人的房贷“千呼万唤出不来”。不少中资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从“基准”调至“上浮10%”。
  不过,就在部分银行因额度紧张提高首付、提高利率甚至停贷的当下,房贷业务不占优势的外资银行目前对首套房人民币贷款的利率大部分还依旧维持基准,对优质客户还能给出最高9折的优惠。对此,某国有银行个贷部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外资行个人房贷份额不多,这个时候对优质的客户推出优惠活动,既不会提高风险,还可以招揽顾客。”

  审核严,少数优质客户方享9折优惠

  10月19日记者分别咨询了恒生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发现外资银行对于人民币首套房的贷款政策目前还未有调整,利率依旧以基准执行,首付不低于三成。而优质客户依旧还可申请到优惠利率。
  “现在我们的贷款是可以享受利率九折优惠的,贷款成数是最高七成。也就是说,首付至少要30%。但是也要根据您的房产价值、收入情况和个人信用等因素来综合判断这个利率水平。如果综合评定没问题的话,一般是可以享受到九折优惠的。”记者致电汇丰银行,一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那具体怎样的客户才能贷到呢?

  “要求贷款在50万元以上,而且需要符合优质客户的标准,比如工作单位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者知名企业,月收入需要是月供的两倍以上,这样我们可以帮您申请基准利率下浮10%的优惠。”恒生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又致电花旗银行,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花旗银行目前严格执行房贷政策,首付是三成,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少数优质客户还是可以享受九折优惠的”。
  在采访中也发现,虽然外资银行对首套房依旧维持基准利率,但对客户要贷的房型却提出了要求。“现在我们都与一些房产商、楼盘商进行合作,如果是协议合作的房子我们可以给出首付三成贷七成的政策,如果不是,就只能贷五六成了。”恒生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汇丰银行相关人员也表示,虽然目前银行还有贷款额度,但主要针对与银行有合作协议的楼盘房,如果不是这样的房子就比较难贷。

  额度紧,有的外资行萧规曹随

  外资银行中也有额度紧张的。“我们今年剩余的额度已经很少,有限的房贷额度只有非常优质的客户才有可能贷出来,一般的客户很难贷到。”渣打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东亚银行的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每个地区房贷政策的不同,具体房屋贷款情况还是要咨询当地网点为准。
  记者从东亚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员处获悉,目前该行已萧规曹随,跟随部分中资银行将首套房利率上浮了10%。“我们银行房贷额度还是有的,但对于房贷业务的审批一直都非常严格,需要核对很多信息,尤其是信用记录和收入、家庭等等,目前上浮利率只是跟随国家政策方向的执行而已。”这位人士补充。

  部分外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汇丰银行 基准九折
  恒生银行 基准九折
  花旗银行 基准九折
  东亚银行 基准上浮10%
  渣打银行 额度紧,不建议办理

  新闻背景:部分银行房贷“名存实停”

  近日建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成为北京首家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银行,也引发了新一轮房贷利率上调之风。
  业内人士分析,建行此次在北京象征性地提高首套房利率是为了“屏蔽一些客户”,因为存量客户已经够多了,而且建行全年的房贷额度基本已经用完了。
  一位外资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也透露,目前国有银行房贷额度都已经非常紧张,可能审批下来也要两个月,或者即使批下来之后一般也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
  对于银行客户来说,“排队等候”的回复似乎还保留着希望,但事实是,很多银行的房贷基本属于停顿状态,房贷受理业务亦“名存实停”。
  “我们手头接的单子已经饱和了,就算给你批了也没有额度。”昨天记者向某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咨询房贷业务时,相关人士这样回答。
  一位国有银行杭州某支行客户经理介绍,八月份该支行房贷额度已经基本用完了,“九十月份就没再接过新的单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房贷优惠利率申请难度加大 2011-02-10
·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或全面取消 2011-01-30
· [博客]房贷优惠利率取消对楼市影响巨大 2011-01-27
· 房贷优惠利率取消对楼市影响巨大 2011-01-27
· 房贷优惠取消后贷100万20年多还26万利息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