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餐馆:回归“石器时代”
2011-10-14   作者:乔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门楣上方挂着一副鹿角,一张石桌上摆着烤肉扦子,墙上挂着动物化石,室内照明用蜡烛……位于德国柏林的“野人”餐馆,让客人如同置身石器时代。餐馆的最大特色是,所供餐食全部比照穴居人饮食内容。

  食材皆“返古”

  “野人”餐馆位于柏林南部新克尔恩区,今年5月开张。德新社援引餐馆老板鲍里斯·莱特-波科的话报道:“我们只使用石器时代能找到的材料。”
  在这家餐馆,糖、意大利通心粉、大米、土豆、面包等食物都是禁忌,菜谱上只有肉、鱼、蔬菜、浆果和坚果。不过,你也别指望在这里能找到猛犸象肉排或是恐龙肉片,实际上,菜谱上提供的只有迷迭香姜汁烤羔羊腿、番茄葱酱汁配蛋、坚果芝麻蛋糕等几种选择。
  莱特-波科严格按“旧石器时代饮食法”制作餐点,全部使用来自有机农场或野生的有机、未加工食材。
  为确保食物更具“野”趣,甜点制作过程中不加糖和发酵粉。另外,餐馆最多同时容纳40人就餐。

  健康为先

  “旧石器时代饮食法”由美国健康学家洛伦·科丹提出。他认为,现代人类食用了过多谷类,提倡人们像穴居人那样,多吃应季水果、瘦肉和鱼,不吃或少吃经过加工的食品,比如糖、面包及奶制品,从而降低患上癌症、肥胖症等现代疾病的几率。鉴于上班族吃饭速度快、不规律,经常窝在一处不动,科丹把上班族称为“现代穴居人”。
  莱特-波科现年27岁,他说,自己坚持“旧石器时代饮食法”已有两年,“我吃得挺多,还打算借此减肥,从开始这么吃,我就没生过病”。
  德国汉诺威大学食品科学和人类营养学研究所的亚历山大·斯特鲁赫尔和同事研究过史前人类的饮食习惯,他说:“从营养学层面看,‘旧石器时代饮食法’非常健康。但与现代人类相比,那时的人看待食物是从一种完全不同的角度,比如,在石器时代,人们从未想到减肥。”

  不只是饮食方法

  莱特-波科自认“野人”餐馆在欧洲独一无二。葡萄牙有家名为“石器时代”的餐馆与“野人”理念相同,厨房类似岩洞,厨师在明火上烹饪,但食材中有土豆、奶酪等;英国伦敦也有一家类似餐馆,但所供菜肴不局限于“旧石器时代饮食法”。
  26岁的卡旺·卢特菲在“野人”餐馆的厨房帮忙,负责用蔬菜做脆饼干。他已开始尝试“旧石器时代饮食法”,“过去我不吃冰激凌或甜食就不对劲,现在,我已不需要它们”。
  在“野人”餐馆,厨师使用微波烤箱烘烤饼干,做菜则使用电炉。
  “我们不打算模仿史前人类的烹饪手段,”莱特-波科说,“只是像那时的人一样吃得健康。‘旧石器时代饮食法’不只是饮食方法,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一家私营餐馆的今昔 2008-10-16
· 松下电器新款烤箱"三星小餐馆"将上市销售 2008-07-24
· 萝卜花大容器小 京城餐馆菜量缩水出新招 2008-07-07
· 食品价格上涨改写英国餐馆菜单 2008-04-16
· 西班牙《数码报》:“电子菜单”走进多国餐馆 2008-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