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绛州木版年画传承千年文化
2011-10-14   作者:王飞航 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图为在民间艺人吴百锁的家里,到处挂满了他制作和收藏的绛州木版年画。

    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中一笔巨大的遗产,它最清晰地描绘出农耕时代人们的精神天地,最炽烈地展示了老百姓的心灵向往,最缤纷地表达了那个漫长的历史时代社会生活的全貌。
  山西绛州木版年画历史悠久,发端于宋金,兴盛于明清,较杨柳青、朱仙镇、桃花坞年画问世均早,最早见于北宋《佛说北斗七星经》之雕版插图。随着时代的变迁,绛州木版年画逐渐进入了衰落期,原有的作坊均已停产歇业,老版也散失民间,这一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局面。
  山西新绛县文化局退休干部吴百锁看到木版年画这一历史文化遗产遭到破坏,十分心痛,下决心挽救这一文化瑰宝。他坚持数十年收集、整理、保护老版、老画稿、老画卷,多次走访版画老艺人,学习版画制作技艺,致力于保护和抢救绛州木版年画这一珍贵民间文化遗产。
  2007年吴百锁创建成立了绛州木版年画研制所,专门从事绛州木版年画的收集、整理、研究、创作工作。如今,共收藏各个时期的古版500余块、老画600余幅,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明代,其中有46版、画被录入《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绛州卷》一书中,收藏的最小的绛州木版年画比拇指还小,最大的《福禄寿三星》作品长宽近2米。
  目前,绛州木版年画已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吴百锁告诉记者,自己的木版年画研制所在传承绛州木版年画的同时,已培养了十余名传承人,力争使这一民间奇葩重新焕发生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梁平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将发行 2010-02-05
· 天津市将建国内最大的木版年画博物馆 2009-02-11
· 《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15日发行[图] 2008-01-21
· 郭泰运:保护木版年画不能走马观花 2007-06-29
· 我国传统木版年画收藏正在逐渐升温 2007-02-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