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全天候的坚果食谱
2011-10-12   作者: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

    秋冬寒意渐浓,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和适度热量的各类坚果无疑成为这一季的健康佳选。对于许多只习惯将坚果作为沙发零食的人来说,有必要掌握几道或简单上手,或味道鲜美的坚果菜谱,从餐桌时刻到其他进食的零散时间,全天候让坚果为你的健康加分。

  早餐:五仁汤圆

  【风味特点】汤圆,是最传统的中式早餐了。到了秋冬季,家里囤积的各式干果越来越多,不妨趁这个时候各类都取一点,做成香喷喷的五仁馅,变成早餐桌上的美味汤圆。
  【菜谱原料】大杏仁、核桃仁、黑芝麻、瓜子仁、白砂糖、面粉、黄油、糯米粉、香兰叶汁、清水

  【烹制方法】
  1.将各种果仁剥出来,用无油无水的干锅炒一下。
  2.炒好的果仁,晾凉后和其他馅料放在一起用擀面杖碾碎。普通面粉放到无油无水的干锅里用中火炒成熟面。白色的面粉变成浅褐色即可关火。
  3.取个大碗,把果仁碎、糖、熟面粉、已经放置室温软化的黄油放在一起搅拌均匀。
  4.在糯米粉中倒入适量的清水,水要一点一点地加,和好面后,在一半面团中加入香兰叶汁揉成浅绿色的面,放在一边饧一会儿,这个时候可以制作五仁馅。
  5.把白色和绿色的面团分别用手搓成差不多长、差不多粗细的长条。把4根面团岔开颜色放在一起,切成小剂子。
  6.糯米面团的伸展性不好,不要用擀面杖擀,用手掌按成面片包裹住五仁馅。
  7.包好的汤圆用手搓圆后放在撒着干糯米粉的案板上待煮,水开后下锅5分钟即可装碗。

   【制作技巧】
  1.炒果仁的时候要用中火,并且不停地翻动,以免炒煳。
  2.包汤圆前将五仁馅揉成等分的小圆球备用。
  3.馅料的重量大约为面团一半正好,这样包出的汤圆比例比较合适,易操作,还不易破。
  4.汤圆不宜在室温中放置太长时间,不然容易裂口,煮的时候会流馅。吃不了的汤圆放到冰箱里随吃随煮。

  【营养功效】
  五仁汤圆咸甜糯口,清香宜人,香醇可口,具有健脾胃、散瘀血的功效。

  零食:芝麻花生糖

  【风味特点】花生糖陪伴我们从童年到现在,是记忆中感情深厚的一道糖果。糖果的脆甜焦香夹杂着果仁的香气﹐想起来就口有余香。
  【菜谱原料】黑芝麻、花生仁、白砂糖、麦芽糖、盐、水

  【烹制方法】
  1.先准备果仁的部分。把生的花生仁放入烤箱,用150℃烤20分钟左右(中途要翻动几次,让花生受热均匀),放凉之后把花生的皮去除。黑芝麻放入烤箱,用150℃烤10分钟左右。把去皮的花生仁和黑芝麻一起放入烤箱用100℃保温,要注意不能烤焦。
  2.接着熬糖:砂糖、麦芽糖、盐和水放入锅中,一边用小火煮,一边搅拌,等糖完全溶化就可以调到中火,也不需要再搅拌,煮到160℃,立刻熄火。
  3.把热的芝麻和花生倒入锅中和糖浆拌匀。
  4.倒到烤盘布上,拨开摊得薄一点,上面再盖一张烤盘布,用擀面杖擀平。
  5.温度稍微降一点,烤盘布就可以轻易揭下,趁热用菜刀切成想要的大小。

  【制作技巧】
  1.烤花生仁的时候要让花生受热均匀。
  2.全程一定小火操作,密切注意不要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焦煳的情况。
  3.糖浆摊在烤盘布上的时候切勿过厚,否则咬起来很吃力。
  4.切花生糖的时候不要等到全凉,那样很容易碎裂。

  【营养功效】
  花生的脂肪含量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中的亚油酸、亚麻酸属于我们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每天摄入适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能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发生。此外,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各种矿物质。

  午餐:法式酒酿鸡

  【风味特点】这道来自法国乡村风味的美食是道经典西餐的改良菜。
  【菜谱原料】青葱、瘦培根、栗子、鸡肉、欧芹、百里香、月桂叶、鸡汤、红酒、胡萝卜、砂糖、玉米粉、盐和胡椒

  【烹制方法】
  1.将青葱放在隔热的碗里,倒开水淹过,放30秒后沥干。待凉到可以手拿剥皮备用。
  2.在防火砂锅里加入1汤匙油,放入培根煎3分钟,频繁翻动直到变脆备用。再把葱放入砂锅,中高火煎5分钟,直到全部变成褐色为止备用。
  3.把蘑菇放入砂锅,加油煎3到4分钟,频繁翻动直到呈金黄色。
  4.把一半培根和青葱倒回砂锅, 放鸡肉后再撒上另一半培根和青葱。把药草束成一束放进锅里,加汤和葡萄酒,多放些胡椒调味。
  5.汤烧开后调小火炖15分钟。放胡萝卜,继续用小火炖30分钟或直到鸡肉熟透,而且胡萝卜变脆嫩。捞出鸡肉摆放到一个加热了的盘子里,加培根、栗子、蘑菇、青葱和胡萝卜并保持温度。
  6.将玉米粉与一点水融合成柔滑的酱,倒进汤里并搅拌,炖到浓稠。根据个人口味调味,丢弃那束药草。用勺把酱汁浇到鸡肉和蔬菜上,最后撒上欧芹即可上桌。

  【制作技巧】
  1.带皮的熟鸡胸肉比不带皮的要多6倍脂肪。如果喜欢,也可以带皮做这道菜以锁住鸡肉的水分,吃之前再去掉鸡皮。在顶上撒点红辣椒粉可以增添色泽。
  2.红葡萄酒含有类黄酮化合物,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营养功效】
  这道菜富含铜、烟酸、维生素A、B6。含有铁、钾、硒、维生素B1、B2和锌, 还含有叶酸和维生素E。特别是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下午茶:坚果乳酪蛋糕

  【风味特点】许多人都摆脱不了乳酪蛋糕的诱惑。入口即化,乳香的感觉让人欲罢不能,再加上酥脆的坚果,软中有脆,鲜香可口。
  【菜谱原料】 A料:原味奶油乳酪240克,鲜奶油50克,牛奶100ml,黄油80克;B料:玉米淀粉25克,牛奶50ml;C料:蛋白150克,糖80克,玉米淀粉10克,柠檬汁一小勺,蛋黄138克,鲜奶油5克,面粉30克

  【烹制方法】
  1.将A料隔水溶化(约3分钟搅拌一次),用橡皮刀尽量把块状乳酪化开,离火。
  2.拌匀B料,倒入做法1的糊中搅拌均匀。
  3.蛋黄打散后也放入1糊中拌匀。
  4.用滤网过滤,此时可用橡皮刀迫使有些没化开的小颗粒化开。
  5.烤箱预热180℃。
  6.C料蛋白加柠檬汁(醋),搅打至出泡,然后分3次放入糖,打至中性湿泡。
  7.将1/3的蛋白泡放入面糊中拌匀,然后将整盆糊倒入蛋白泡中,快速搅拌均匀。
  8.入模,撒上瓜子仁,震泡后入箱预烤60分钟,180℃上色后转150℃烤。

  【制作技巧】
  1.隔水溶化乳酪的时候记得水温不能过高,最好四五十度。
  2.想制作松软的海绵蛋糕,容器或打蛋器的清洁工作亦非常重要,器具含有油脂时,蛋会无法打出气泡来。
  【营养功效】
  奶酪是牛奶经浓缩、发酵而成的奶制品,它基本上排除了牛奶中大量的水分,保留了其中营养价值极高的精华部分,富含蛋白质、钙和磷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吃坚果会帮助人们摄取身体缺乏的营养,冬天适合食用,夏天应控制食量。

  晚餐:花生冬菇猪脚汤

  【风味特点】猪肉吸收了香菇和花生的香味,香软可口,如果蘸点酱油还可以变成一道下饭的好菜。
  【菜谱原料】无骨猪脚切成厚块,红衣花生、冬菇数个,盐

  【烹制方法】
  1.猪脚先过水,约5到8分钟,用冷水洗净。
  2.红衣花生过一下水,约两分钟,熄火焖10分钟,沥水备用。
  3.高压煲法:先将猪脚放入高压锅内,加入多过猪脚1倍的水,然后煮至喷气,计时煲4~6分钟,熄火待它自然排压后,加入花生、冬菇。

  【制作技巧】
  1.炖制过程中,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其间若水低过原本水位,则要加水。
  2.如果不用高压锅炖制,也可以用砂锅煲制。先将猪脚放入煲内,加水多过猪脚1倍的水位,然后烧开。再煲20分钟转中火,加入花生、冬菇中火煲两个小时或至猪脚变软,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营养功效】
  冬天天气干燥,猪脚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对干燥皮肤很有帮助。加上营养价值丰富的花生,可谓是一道滋补佳品。

  link 特别推荐

  豆腐腰果虾仁炒面

  【风味特点】  口感独特,别具异国风味,蔬菜的鲜嫩和腰果的香醇混合在一起,健康又有足够的饱腹感。
  【营养功效】  豆腐腰果虾仁炒面富含维生素A、B、C、E,以及叶酸、钙、锌。腰果中的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对保护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

  坚果糙米饭

  【风味特点】  糙米虽然健康,却不太好吃,所以大部分时候,它都不是家里的保留食谱,不过这一道坚果糙米饭却带来完全不同的味蕾乐趣。当平淡的糙米饭与山核桃、洋葱、欧芹、罗勒和生姜一起炒,马上层次分明,美味可口。
  【营养功效】  糙米的最大特点是含有胚芽。胚芽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人充满活力。此外,糙米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和肠癌。糙米中的维生素B和锌,也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再加上坚果的营养价值,可以说坚果糙米饭就是最佳的营养主食之一。

  杏仁炖醋牛肉

  【风味特点】   此道菜源于西班牙南部。鲜嫩的牛肉、香脆的杏仁、酒醋,使之广受欢迎。
  【营养功效】  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该季节的补益佳品。

  莲子雪耳百合红枣奶露

  【风味特点】   香糯可口,老少皆宜。夏天做上一锅放冷后,盛入一个有盖子的容器里,直接放入冰箱冰镇,吃的时候取出来,清凉解渴。秋冬常喝还有清肺去火的功效呢。
  【营养功效】  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止咳功效,百合以兰州的最负盛名。莲子营养价值较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迁安“咯扎”:不可错过的美食 2011-09-28
· 丹麦美食之王——脆皮烤猪肉 2011-09-23
· 中东美食:绝非只是神秘而已 2011-09-22
· 饕餮之旅 全球五大城市美食地图 2011-09-20
· 领略西班牙新塔帕斯美食风潮 2011-09-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