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将取消 深圳多家银行予以否认
2011-10-08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老按揭客户将取消7折房贷优惠利率”,日前这则消息在坊间流传。不少老按揭户担心若银行真采取这样措施,房贷压力将大幅增加。节前,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获悉,目前银行并没有这样的说法。
  深圳一银行业内人士称,取消老按揭客户7折优惠贷款利率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不过,现在看来,房贷业务利润率较低,今后也不排除有银行取消老按揭客户7折优惠贷款利率。

   多家银行否认提高利率

  眼下,市民在深圳办理房贷业务时会发现,7折优惠贷款利率早已绝迹,大部分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已经升至基准水平。个别银行甚至变相抬高门槛,不受理房贷业务。
  日前,有媒体再次爆出,老客户7折优惠贷款利率或有可能取消。该消息传出后,众多老按揭客户表示,若真的将贷款利率提高,那么月供额将大幅提高,按揭压力将骤然加大。
  随着银行房贷利率的逐渐提高,市场中已经多次传出银行要取消7折优惠,提高存量房贷利率的传闻。近日,就此本报记者询问多家银行。招行总行相关人士称,目前还没有这个考虑。深发展总行相关人士称,银行没有出台这样通知。按揭客户和银行贷款时有合同,一切调整以合同约定来办理。建行、工行等多家银行深圳分行对记者表示,并没有收到总行相关通知。目前,深圳分行也没有调整政策。

  房贷业务已成鸡肋

  “从今年起以来,我们几乎不怎么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现在额度这么紧张,而这一块的利润却不高,不做房贷业务也是无奈之举。”深圳一家中小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由于收益稳定,违约率低,在前几年被银行视为香饽饽。不过,近一两年银行面临着信贷额度和存贷比双重监管,各家银行往往不再铺开摊子大规模放贷,而是将有限的信贷资源转向收益率较高的业务。随之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从打7折,提高至基准甚至更高,二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最低上浮至1.1倍。而中小企业等贷款业务贷款利率往往可以上浮20%以上。相比之下,住房贷款业务成为一些银行的鸡肋。
  谈及银行是否会取消老客户7折优惠贷款利率,深圳一总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目前确实听到一些银行业内人士在讨论此事。该人士认为,目前房贷业务的利润率不高,现在看来调整“存量房贷”的优惠利率是完全可能的。不过,这期间银行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操作起来比较麻烦。
  “若真的有银行上调存量房贷的利率,也许会出现房贷业务流失。不过,在当下信贷资源紧张的环境中,银行真的要这么做,或许不会在乎客户流失了。”该人士称。

  银行调整利率也有困难

  银行上调存量房贷利率的动力有多大呢?记者以一笔采用等额还款方式,贷款总额100万元,年限为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为例,计算取消优惠与否的还款额。目前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若打7折为4.935%,则客户月供为6563.70元。一年内累计还款78764.43元,其中有48675.48元利息支出。而按揭贷款利率不打折(即7.05%),那么每月客户月供为7783.03元,一年累计还款93396.36元。
  相比较而言,若利率上浮到基准,按揭客户每月月供将增加1200多元,一年增加1.4万多元。若假设利率不变,这笔100万元20年期的贷款到期后,银行将增加29万多的利息收入。
  不过,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上调存量房贷利率并非易事。深圳一银行业内人士称,银行在受理房贷按揭业务时均会同客户签订相关合同。在合同内,银行和客户对于利率均有所约定。因此,银行若真的上调存量房贷利率将面临合同的约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调存量房贷利率偏离新政焦点 2010-05-03
· 银行业协会:应做好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工作 2009-02-27
· 渣打银行:率先跟进存量房贷7折优惠利率 2009-02-20
· 存量房贷七折优惠落地 房贷交易半月环增8% 2009-02-18
· 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不能继续难产 2009-01-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