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基金逼近清盘线 泰达债基最悬
2011-09-21   作者:柯智华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公募基金单位净值的持续下降,使得公募基金也遇到了清盘的风险。
    以6月末基金份额估算,多只公募基金已低于5000万元存续“红线”
  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公募基金单位净值的持续下降,使得公募基金也遇到了清盘的风险。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假设公募基金的份额保持2011年6月30日的份额不变,那么目前共有3只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这三只基金分别涵盖了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一股基逼近清盘边缘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上述规定通常被视为清盘的红线。一般来说,单只公募基金的持有人数量不会低于200个人,但是其资产净值则经常会低于5000万元。截至9月19日,有3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数字也创出了新高。
  根据估算,目前资产净值最低的基金为泰达宏利集利债券基金,其A份额和C份额的资产净值分别为2634.8万元和1796.4万元,总计为4431万元。而总部位于深圳的长盛基金公司旗下的长盛环球景气行业QDII基金,其资产净值为4648万元。另一只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是申万菱信旗下的申万菱信盛利配置基金,截至9月19日的资产净值为4917.5万元。
  实际上,还有多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接近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某只指数基金的资产净值为5098.8万元,距离5000万元红线不过2%的差距。而从资产净值低于6000万元以下来看,符合条件的偏股型基金共有3只,资产净值分别为5665.8万元、5761.2万元和5709.1万元。

  今年市场不存在大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受制于股市的低迷和发行市场的冷清,上述基金低于5000万元的资产净值或将持续。据不完全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延期发行的基金超过了10只,某只基金甚至多次延期。
    与此同时,尽管机构就持续走低的市场对是否见底持有异议,但是比较一致的是,其均表示今年以来不会存在大的机会。
  大成基金昨日指出,从海外因素来看,欧洲债务危机骤然升级,投资者对希腊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何去何从还很难仓促判断。国内方面,虽然市场估值已经非常的便宜,但各种不利因素没有完全消化,因此短期市场应该还是以震荡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基金寄希望于政策的放松。但是根据社科院张平的研究,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对CPI和GDP分外敏感。他说,以历史经验来看,一旦CPI超过5%,而GDP又在7%以上,中国的宏观调控始终会出于偏紧的状态,不会放松;如果GDP低于7%,政府则会采取刺激措施。
  “今年的CPI肯定会在5%,GDP也不会低于8%,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政府放松宏观调控的可能性不大。”张平表示。
  不过大成基金强调,目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3倍,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而银行股动态市盈率7倍,这说明市场对出现的各种坏消息做出了反应,而对于好消息的反应则显得不足。大成基金认为,总体来看,目前市场震荡筑底行情尚未结束,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指数继续大幅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不必过分悲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频频受伤 基民勿忙斩仓 2011-09-21
· 年内延长募集期新基金增至11只 2011-09-20
· 股基连续两周加仓 基金逐渐看多 2011-09-20
· 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不如2008年熊市 2011-09-20
· 溢价率36.47% 机构增持杠杆基金 2011-09-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