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股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2011-09-13   作者:  来源:投资快报
 
【字号

    “先吃个大红枣,再泡个温泉澡,坐下来打打扑克牌,再捏个富贵脚”。随着主营扑克牌、桑拿设备等企业纷纷登陆二级市场,A股市场刮起了一阵休闲娱乐风。在上周五,生产小按摩器的蒙发利也登陆中小板,只不过12%的破发幅度不仅让人愕然,也让中签的投资者很受伤。
    《投资快报》记者在与海通证券的分析人士交流中获知,蒙发利主要是做按摩器的代加工,该行业集中度低,市场规模小,短期内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无独有偶,在蒙发利上市之前,姚记扑克、桑乐金等休闲娱乐股未能幸免于难,纷纷跌破了上市首日的收盘价。

  首日有机构“捞便宜”

  近期的A股市场刮起了一股休闲娱乐风。就在9月9日,A股又迎来了主营按摩器具产品研发、生产的蒙发利,只不过,该股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并不是很给力。蒙发利上市首日收盘45.80元,相对比起52元的发行价,破发幅度接近12%。而同一天的上市的哈尔斯却大涨31.11%,两只新股的上市首日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
  而蒙发利的破发,也让中签的投资者很受伤。网下中签最多的是宏源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宏源3号红利成长,共获配120万股,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已浮亏744万元。资料显示,这只今年3月份刚设立的券商理财产品,到9月7日已累计亏损11.38%,上周蒙发利的大幅破发无疑使其雪上加霜。此外,QFII德意志银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号网下各获配80万股,浮亏额均接近500万元。海富通基金旗下共有3只产品获配,合计获配数量达160万股,浮亏近千万元。
  如果以上周五45.80元的收盘价计算,每中一签(500股)的投资者损失3100元。
  从卖出的席位来看,有部分还是资金量雄厚的游资。在深交所披露的交易明细里,卖一、卖二、卖三席位分别是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国信深圳泰然九路和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上述席位卖出的金额都在250万元以上。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部分资金撤退的时候,机构却在蒙发利破发的首日选择建仓。在当日的买入的前五名买入席位中,头两名都是机构投资者,净买入1261万和957万元。显然,在大部分人不看好蒙发利的时候,机构却趁低在捡便宜了。

  “市场规模小、爆发性增长不太可能”

  “两只个股同时上市走势却大相径庭,说明投资者对两家公司不同的判断。”海通证券一名家电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蒙发利这只新股的评价也不是很高。
  “蒙发利主要是做按摩器的代加工,产品大部分是销售给国外大型的家电用按摩器生产商,而公司在国内的出口份额大概有5%。由于小按摩器是集中度较低的行业,所以5%的出口份额这个比例在国内已经是第一了。”该名分析人士进一步解释说,蒙发利生产的按摩器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市场规模不大,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投资快报》记者查阅了蒙发利的招股书,在公司的主要客户中,前五名客户都来自于国外。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蒙发利前五名客户分别是ATEX、HOMEDICS、OGAWA、BELKIN和富士医疗器,销售总额为4.11亿,占营业收入的55.09%。另外,还有数据显示,蒙发利的产品外销为主,内销为辅,外销比例约为95%。
  按照海通证券分析师的说法,蒙发利大部分都是代加工产品,对下游产业链的定价话语权不高,其对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公司的成长性都不是看得十分高。
  事实上,蒙发利是经过二次审核才上市的公司。此前有报道指,由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对出口退税优惠依赖严重、市场单一和客户依赖性高等问题,导致蒙发利在去年7月第一次上会以失败告终。

  休闲娱乐股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不仅是蒙发利,近期上市的休闲娱乐产品的公司在上市前也曾经引发质疑。
  今年8月上市的姚记扑克就是其中之一,其科技含量和成长性是争议的焦点。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姚记扑克此次计划发行2350万股,募资3.63亿,将用于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姚记扑克的产能将达到每年13亿副。有投资者便质疑,随着网络游戏的推广,纸质扑克市场规模将不断萎缩,还有业内人士直指,在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上市资源还比较稀缺的情况下,姚记扑克完全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根本没有技术含量,让这样的企业上市,无非是把其他小企业挤垮。
  另外一家已经发行的专业生产桑拿房设施的公司桑乐金,上市之路也一度受挫。早在2009年11月20日,桑乐金IPO第一次过会时就曾经被否。今年6月9日,桑乐金二次过会顺利通过,并于日前正式发行。虽然桑乐金本次发行上市比姚记扑克顺利,但一家专业生产桑拿房设施的企业闯进了号称是高科技、高成长的新兴产业扶持基地的创业板也饱受诟病。资料显示,桑乐金今年二次IPO闯关,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只是募资投向项目,从远红外桑拿房和便携式桑拿设备两类,改为远红外桑拿房,并删除了风险提示。
  投资者的反应是对这部分公司最好的印证。《投资快报》记者翻查了这部分公司上市后的表现,如果按照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计算,截至上周收盘时,姚记扑克已经累计下跌接近29%,桑乐金也累计下跌1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积极创造条件引民间资金入股市 2011-09-13
· 欧债危机升温 全球股市承压 2011-09-13
· 中央财政参股创投基金事宜明确 2011-09-13
· 苏州“十二五”股份合作经济将破1500亿元 2011-09-11
· 中央财政将参股创投基金 2011-09-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