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莫让投机替代保值
2011-08-26   作者:黄筱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周四一大早,就被电话叫醒,一位刚做了6个月黄金交易的年轻朋友,要和我讨论黄金的技术分析和刚刚发生的大跌。我有一点头疼,不知该如何展开这场有关暴跌的讨论。
  周三晚间国际金价暴跌5.6%。当然,这是建立在最近两个月黄金暴涨的基础上的大跌。黄金价格从1500美元升至1600美元花了三个月时间,从1600美元升至1700美元花了半个月时间,从1700美元升至1800美元只用了四天时间,近期又冲到了1900美元关口,从7月的低点到现在已经上涨了25%,将近400美元。不要说快速下跌100美元,快速上涨的400美元也让我奇怪。
  其实,黄金价格的巨幅波动,只是黄金的投机交易在作怪。
  这两个月来,对我们世界影响最大的,是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及各国主权危机的加剧。
  美国主权信用已经开始被降级,经济指标也没有向好的迹象,高高悬挂的QE3会否推出,成了一个重大悬念。
  欧债危机又进入了新阶段,在虎视眈眈的美国信用评级面前,如今的欧洲,现在连法国的银行都岌岌可危。即将来临的各国债务将近11800亿欧元,缺口仍有近4300亿欧元。在北欧一些富裕国家的抵触下,欧元区出现分裂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这种情况下,欧元问题也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周三,穆迪宣布把日本国债评级从Aa2下调到Aa3,评级展望为“稳定”,理由是日本政府面临巨额预算赤字,同时日本政府债务从2009年以来一直在不断累积,规模已经超过年度GDP的200%。此外,为使日本经济从地震及海啸灾难中复出,日本还面临约10万亿到20万亿的日元支出,日本的经济也是困难重重。
  再加上英国伦敦的暴力骚乱所反映出的英国经济问题,我看不到任何一个曾经发达的国家货币会成为我们当今社会的纸币主心骨,所以,我会持有一些黄金来躲避现在正在发生的全球纸币危机。
  黄金的真正保值,来源于重量的锁定,和所谓的美元计价黄金、欧元计价黄金、日元计价黄金和英镑计价黄金没有任何关系。
  如果你是利用黄金保值的,那么首先考虑的是你是否锁定了重量,或者说保住了持仓,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是来做黄金投机的,只是想利用黄金博取所谓某一种纸币的差价利润,那你首先要衡量一下你的风险承受力以及你是否擅长投机。
  不要打着保值的旗号做投机,也不要因所谓的投机利润忘却黄金保值的本质。一定要考虑好自己在黄金市场的定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最高收益达142% 2011-08-24
· [财经观天下]金价缘何一涨再涨 “乱世黄金盛世玉” 2011-08-24
· 黄金期货走低 2011-08-24
· 红酒投资回报超黄金30多倍 2011-08-23
· 全球央行抢储黄金 金价七周连涨 2011-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