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奢侈品巨头出手护根
2011-08-23   作者:胡颖 刘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时尚巨头投身慈善事业早已屡见不鲜:从义卖到募捐再到各式慈善基金,时尚品牌从不肯放弃与慈善并肩的机会:Bulgari(宝格丽)销售特制戒指,为阿富汗和非洲儿童项目捐赠1500万美元;Gucci(古驰)从销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手袋的利润中拿出了900万美元捐给了非洲学校;美国服装品牌Ralph Lauren为帮助恢复古老的星条旗捐赠了1000万美元;在法国,Giorgio Armani(阿玛尼)为修复巴黎日耳曼教堂出资17万美元。
  如今,意大利服饰品牌Diesel的创始人Renzo Rosso就开辟了一条新的的慈善之路——出资修整建于16世纪的Rialto大桥。据WWD称,此次捐助将达500万欧元。
  
  奢侈品大鳄出手保护古迹
  
  Rialto大桥横跨意大利大运河,是每个来到威尼斯的游客必玩之处。但近年来,这座四百年前建造的大桥因为游人数量过多而使结构遭到破坏。就在今年的早些时候,桥上的一支桥墩坍塌,大理石台阶上也出现了一些裂纹。
  不仅是Rialto大桥,意大利全国因为资金不足和疏于管理造成的古迹危机数不胜数:2008年以来,仅庞贝古城就有15次危机;因维修经费不足,一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角斗士之家”在去年11月倒塌,去年,古罗马竞技场有3块泥灰突然脱落,距离向公众开放的参观时间不过几个小时。
  “削减经费,你们将看到一个没有泻湖的威尼斯。”一个全国性文化遗产保护组织“我们的意大利”主席莉迪亚?菲尔索奇表示,“由于旅游业开发毫无节制,威尼斯大运河成了船只往来的水上高速公路,但没有人投资养护,这样下去什么都保不住。”该组织在7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紧急求助,希望其把威尼斯列入保护名单。
  威尼斯一直受益于一项特别的法律,在该法律的保护下,罗马将为威尼斯宫殿和运河的维护保养提供额外资金。今年7月,意大利政府通过了一个到2014年紧缩性削减约680亿美元的计划。财政困境也影响到了文化遗产保护。在过去的3年,其文化预算从6.03亿美元降至3.4亿美元,让那些原本面临困境的文化遗产更岌岌可危,在这样的背景下,威尼斯政府开始寻求一些私人捐助者。
  除了Diesel之外,一些时尚品牌也参与了对威尼斯古老建筑的捐助,包括Prada,Bulgari,Louis Vuitton等,这些品牌支付了多达十几个宫殿和教堂修复工作的费用。
  “这种慈善方式有益于公司的形象,同时,它也是一个有财富的公民对这个城市做出的承诺。”威尼斯市长Giorgio Orsoni表示,“这极大程度地帮助了威尼斯,尤其当那项法律不再能很好地帮助我们筹集到资金时。”
  在不久之前,意大利高端品牌Tod’s的首席执行官Diego Della Valle就响应国家号召,承诺捐助3400万欧元修整恢复罗马斗兽场。
  据悉,罗马斗兽场是除了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之外,第三个访问量最大的欧洲文化遗址。这次捐助将修复罗马斗兽场的历史性结构,并保证其能承载每年600万的客流量,这笔钱还将用于清洁和加固斗兽场的外部,并恢复内部的画廊和地下空间。
  除此之外,Diego Della Valle不久前还承诺将捐献700万欧元帮助修复著名的斯拉卡歌剧院。该歌剧院位于米兰,虽然每年都会接待来自全世界的50万来访者,却依然无法完成财政预算。该文化机构已经越来越多地依赖私人捐助者来资助其表演,而不依靠意大利政府捐款。这次的捐助是该歌剧院233年历史上得到的最大一笔捐助。
  “斯卡拉歌剧院是意大利卓越文化的象征,它的存亡对我们意大利在全世界的形象有很大意义。”Diego Della Valle表示,“如果它关闭了,那就是向世界发出一个意大利不在乎这一切的信号。”
  “我希望其他的私人企业和公司也能够出资保护我们的历史建筑,财政预算的减少使得这些建筑面临威胁。”他说道,“这是我们企业的责任,我们得益于意大利的文化传承,而在它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有必要伸出援手。”
  “意大利的文化是卓越的——我们的历史,考古学,还有卡普里的日落。看到我们这样浪费自己的历史财富,我觉得很痛心。”法拉利总裁Luca di Montezemolo表示。
  
  商业与善行的平衡点
  
  早在今年六月,Luca di Montezemolo发出了一项名为“意大利未来”的计划,其目标是资助意大利各地的有关项目,动员那些依靠意大利文化和声誉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捐助。他提醒大家,如果人们在新闻头条只能看到摇摇欲坠的墙壁和脚手架,那么“意大利制造”也会变得毫无意义。
  “文化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他表示,“如果我们连文化都不投资,我们将没有未来。”
  据悉,“意大利未来”是一个集合了智囊团和社会网络的团体,旨在融合政治、慈善事业、经济和文化的组织。迄今为止,它已经帮助一些积蓄修复的项目筹集到了资金,如重修破旧不堪的热那亚港口等。
  “要让世界看到,我们正在努力照看好我们的财富——希望别人也可以做到。”Diego Della Valle表示。
  “我为自己是意大利人而自豪,我想每个意大利人都会为保护文化遗产而不遗余力。”Luca di Montezemolo说道。
  “通过削减文化预算的解决方式是不负责任的。进一步削减资金不仅会危及文化和建筑瑰宝,也会给意大利带来更多的舆论压力。”意大利文化部长Giancarlo Galan表示。对于时尚大牌为保护遗产而筹集资金,他表示非常赞同,也愿意依靠这种方式使意大利文化遗产得到保护。
  在时尚品牌资助意大利文化遗迹的同时,人们也在关注其商业味道是否会侵染古老的文化遗产:当修复罗马斗兽场资金来源首次向公众披露时,公众的目光聚焦在企业捐助与企业形象的关系。对此,Diego Della Valle在一项公告中承诺,他不会对古建筑的修复宫城用作任何商业用途。同时,他也向公众们承诺,他很高兴以这种方式帮助自己的国家,并不会将慈善捐款用作宣传自己品牌的工具。
  “也许有人会认为,资助修复就可以控制罗马斗兽场,但是事实上,我们做很多事是没有回报的。就算我现在去参观,我也必须像其他人一样先买票。”Diego Della Valle表示。
  “我们不想庞贝古城成为商业化的娱乐中心,但我也不想让它完全消失,在平衡保护古迹和商业化之间寻找平衡是必要的。”Luca di Montezemolo说道。对此,Giancarlo Galan认为,拯救国家的同时不能出卖它的灵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源于慈善的奢侈拍卖会 2011-08-22
· 云游迪拜 享受暑期里的奢侈假期 2011-08-18
· 奢侈品风险大 建议买中短期产品 2011-08-10
· “奢侈消费主义”确实可怕 2011-08-04
· 二线洋品牌价格跻身奢侈品 2011-08-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