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热 横店频亮剑
2011-08-19   作者:记者 郎婧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参加“赌卖”的藏品——清铜胎掐丝珐琅凤鸟座香薰(一对)。资料照片
    由中国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浙江横店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古玩艺术品赌卖”和“正邪对比展卖”以及横店儒释道万尊楼开馆活动,日前在浙江横店同时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

  民间收藏活动不断升温

  在2010年横店举办的“中国民间收藏文化创新论坛”上,与会者就曾酝酿这些活动。“中国民间收藏文化创新论坛”就像一把火烘暖了中国收藏者的心,民间收藏也由此不断升温。此后,横店趁热打铁,频频亮剑:先后成立了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拍卖中心、拍卖公司以及收藏家协会和浙江企业家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在完善组织建设和机构设置的同时,横店又通过聘请专家、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建立科学检测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检测、分析、鉴定一条龙的配套服务。此外,横店还通过拍卖、义卖等市场运作的练兵,强化了收藏文化产业的人才队伍建设。
  短短一年时间,后来居上的横店,已在收藏文化这一时空大舞台上展现出了她亮丽的姿容。由此便有了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和横店拍卖有限公司创意的“古玩艺术品赌卖”和“正邪对比展卖”活动。

  “赌”的是真诚 “卖”的是热忱

  横店举办这场“古玩艺术品赌卖”活动,与其说是为了创新收藏市场的交易形式,不如说是为了加强收藏市场的诚信建设。
  据介绍,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为举办这次活动,已精心挑选出了各类藏品。其以赌卖形式面市,是向拍卖行业中的圈拍、串拍、假拍、回拍、抬拍和拍假等种种乱象挑战,为的就是要使收藏界的深水变浅,浊水澄清。让古玩艺术品走进更多家庭,进而使收藏文化成为大众文化。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这场“赌卖”将一反拍卖行哄抬价格、为拍品杜撰故事、编造出身的惯用做法,对卖品将不注出处、不注藏家,以“一口价”面市。其不加修饰的“裸卖”,就是要跟“拉大旗做虎皮”的假包装对着干。所以,赌真假赌的就是真诚,是以真实反欺诈,以诚信建市场,还古玩市场公平公正交易的本来面目。
  对赌卖品真与假的鉴别,则采取专家鉴定与仪器检测相结合的方法,聘请学识渊博、公正无私、口碑甚佳的权威专家,结合当代最先进的高科技仪器检测,以对卖品鉴定真伪。
  为了呼唤收藏市场的理性回归、体现古玩收藏的文化价值,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满腔热忱地制定了这次赌卖规程:凡属横店艺术品集散中心定价赌卖的历代艺术珍品,在正常交易中,如遇有买家认为是赝品,或高仿名家、或制瓷企业认为可仿制得一模一样,均可当场提出异议,经司法公正、立据为凭。然后通过仪器检测、专家鉴定,最终依司法公正裁决。如负方不服,则送大英博物馆鉴定为准,其费用由负方承担。参赌方获胜,则由卖方以标的物价格的十倍赔偿给参赌方;如参赌方败,则分别对待:收藏家、企业家等按标的物价格付款提货,并按一倍价格倒赔;仿制不成的,仿家按标的物五倍价格倒赔,属仿制企业的则按标的物三倍价格倒赔,仿制品仍属胜方即卖方所有;若专家败诉,可免赔偿,但必须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道歉。

  辨真为打假 匡正当压邪

  即将举办的横店收藏“正邪对比展卖”活动,意不在“卖”,而在“展”上。
  据了解,为举办这一展卖会,横店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花了很多心血。此前,有关人员已耗时近一年,收集了一批国内外拍卖公司成交价格超过500万元的高档瓷器和高价杂项图片资料,并通过横店收藏家协会,向全国藏家征集到一批同样品级的珍藏品,用以跟已经成交的天价拍品构成两相对比。所谓“正邪对比”,其“正”其“邪”之比的根本落点就是价格。换言之,就是同类、同质、同款的横店卖品,跟拍卖市场成交拍品在价格悬殊上的落差之比。其展销旨在通过两相比较以正视听,呼唤古玩艺术品市场的理性回归,并提醒人们要理性认识收藏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四共委”主席徐文荣此前曾在“中国民间收藏文化创新论坛”上对如何发展民间收藏业,提出了包括要求文物管理部门开放政策,鉴定专家支持民间收藏,鉴定应由专家与科学仪器检测相结合,拍卖公司应该打破“小圈子”,为艺术品流通做贡献,民间收藏家应理性参与流通市场等见解的十点意见。横店筹办这场“正邪对比展卖”的目的,也正是要通过对比去披露拍卖行做套设陷、欺骗买家的行径,以促进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从“正邪对比展卖”以“展览为主,销售次之”的定位就能看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业界呼吁规范和大力发展民间收藏 2010-11-26
· 民间收藏遭遇"成长的烦恼" 专家支招收藏经济 2010-10-29
· 新疆喀什一个维吾尔族民间收藏家梦想 2010-06-04
· 长沙首届民间收藏精品展 2009-12-11
· 民间收藏家收藏罕见开国大典纪念品 2009-08-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