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佳作:爱马仕珍藏怀表
2011-08-16   作者:  来源:中奢网
 
【字号

    2011年爱马仕年题为“当代手工艺大师”。爱马仕钟表集瑞士高级制表工艺精髓之大成,用精细的机芯打磨、古老的细木镶嵌、精湛的金雕,华丽的珐琅制作和爱马仕独有的皮革缝制传承工艺,完成了传世制作Arceau 拼图木镶嵌怀表,为当代手工艺大师年呈献最完美的作品。
  当代木镶嵌工艺大师Jerome Bouttecon在他收藏的1200多块珍贵木料中精心挑选了三种不同材质的木料:栗木、枫木和胡桃木,耗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的作品。大师将三种不同颜色的木料根据爱马仕著名的“拼图”丝巾画面,精心切割成47片小片,没用一点儿胶水,白金的玫瑰花部分是由白金片粘贴而成。正面的表盘是用黄金雕刻的放射状Guilloche纹样,由一层透明珐琅釉保护起来。
  当代木镶嵌工艺大师Jerome Bouttecon在他收藏的1200多块珍贵木料中精心挑选了三种不同材质的木料:栗木、枫木和胡桃木,耗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的作品。大师将三种不同颜色的木料根据爱马仕著名的“拼图”丝巾画面,精心切割成47片小片,象牙白的是由天然栗木雕刻成的底,深咖啡色的是由天然胡桃木刻出的不同形状,而淡紫色的则是枫木经染色后刻出的小片。所有47片不同形状的小木片在大师的巧手之下雕刻、拼合、打磨、上保护料,没有用一点胶水,不但完美呈现了“拼图”丝巾的精华所在,更展现了木材优美的天然纹理,诉说自然与时间的幽远故事。
  木镶嵌是源于4000多年前古埃及的一种古老装饰工艺。文艺复兴时期,这一工艺在意大利和法国得到繁荣。上世纪18-19世纪,当时的法国皇室极为推崇这一工艺,几乎所有的宫殿、皇室家具都采用木镶嵌工艺来装饰。法国皇帝圣旨把木镶嵌工艺定为“皇家的装饰工艺”。
  在Jerome Bouttecon25年的木镶嵌工艺生涯中,屡获殊荣:全法工艺大师大奖第一名,全球木镶嵌工艺大赛大奖,他是这个领域的翘楚。此次与爱马仕钟表的合作是他本人工艺生涯中最高难度的一次挑战。如何去细分切割整个画面,如何将每一小片木料完美拼合在一起,平整且严丝合缝,这是对他本身技艺以及双手的巨大挑战。
  白金的玫瑰花部分则是由一片一片白金片粘贴而成,与细木镶嵌的画面交相辉映。
  正面的表盘是用黄金雕刻的放射状Guilloche纹样熠熠生辉,由一层透明珐琅釉将它保护起来。打开表盖,由Vaucher精心打造的爱马仕H1928机芯优雅地走出时间的韵律,表盖的内面是手工打磨的鱼鳞纹,在光的折射下充满律动之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情系古典怀表 2010-08-23
· 英皇室赠给乾隆帝的怀表将在香港拍卖 2008-10-2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