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楼市现退烧迹象
2011-08-10   作者:赵巍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再次表现可能“退烧”的迹象。僵持已久,地产商的资金链是否会崩断?房价是否会报复性反弹?
  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再次表现出了一些可能“退烧”的迹象。央行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开发商在一线地区的结算账户增幅连续五个季度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因为开发商的单个开发项目都会单独设立银行结算账户,央行的数据意味着开发商的开发项目正逐渐离开一线地区,趋向于二三线城市或中西部地区。
  “房价会有所松动”这样的话相信很多人已经耳熟能详了,不过总是只听见打雷看不见下雨。除了央行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楼市再次出现退烧迹象,来自北京市房协的数据更是明确指出,房价在降:1-7月北京新建普通住房的成交均价为每平米1万3623元,比去年全年下降8.2%。不过听到这个数据,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吃了一惊。
  陈云峰:北京现在五环内再加上通州等根本就不可能有1万三的房子。即使是在新区也在1万六七左右。1万三太夸张了。
  面对这样的疑问,记者联系到了正在机场的摆渡车上的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他立刻澄清:
  陈志:这个指标是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加新建保障房的概念。新建普通住房是指商品房中容积率在1.0以上,建筑面积在140平米以下的户型,大户型都不在这里头,低密度的别墅也不在这里头。保障房在啊,像经济适用房啊,都在。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则认为,北京市的数据在统计上面并不全面。
  朱中一:地产这个很复杂。北京的统计他剔出了高档的那一块,另外他把保障房加进去。所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和北京的数据是不一致的。
  关于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价的数据,现在依然各有各的统计方法,也依然是让人看不清楚,对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到底有没有退烧,大家看法不一,那么开发商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央行数据显示,二季度北京、上海等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银行账户一直在减少,这的确说明开发商的腰包越来越扁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地产商用“咬着牙”形容了他们目前的状态。
  地产商:大家都在这挺着呢,谁也不肯降价降太多了。一部分地产商只能把自己的土地或者项目找另外一个项目卖出去,现在大开发商也没有钱,所以现在就是比较微妙的时期。
  看来调控政策显现出了一定的效果,但大家现在担心的是会不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有这个可能性。
  陈云峰:现在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应该把限购比喻成像水一样的堵,实际疏导性的政策还是需要的。相信如果要是放开限购的市场,立刻房地产市场就像洪水一样铺天盖地的漫过来。只有把保障房修复到位,让商品房回到又是生活必需品又是商品属性这种双重的界定上来才是正道。
  来自国土部的数据,二季度全国地价同比增8.85%。针对目前的房价形式,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也都纷纷发文,称房价上涨压力仍大,市场变数重重,调控一旦放松,必然面临房价报复性反弹。在胶着的状态下,希望这令人担心的一幕不会上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楼市进入“量变到价变”关键期 2011-08-09
· 中指院:上周多数城市楼市出现降势 2011-08-09
· 二三线地方政府限价躲限购 曲解楼市调控 2011-08-06
· 调控重压正触发楼市“价格战” 2011-08-05
· 保障房建设事关楼市调控成败 2011-08-0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