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后危机”炙烤全球资本市场
2011-08-08   作者:时超  来源:经济导报
 
【字号

    尽管奥巴马政府在最后时刻与国会达成一致,让美国国债免于违约,但是仅削减2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做法显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反而成为点燃全球经济恐慌情绪的导火索。
  4日,美国、欧洲股市分别出现暴跌,创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亚洲股市也于次日(5日)出现罕见下挫。市场分析观点认为,美欧两个主要经济体面临的严重主权债务问题是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而这一情况在6日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遭到下调后,很可能会持续恶化。
  人们开始担忧,两大经济体的债务危机会否将全球经济带入新一轮的金融危机。而如何应对美欧经济蜕变带来的热钱流入、本币升值以及输入型通胀等新问题,也成为摆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面前的重大考验。

  “两债”拖拽全球股市

  4日,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后两天,美国股指创下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分别下挫4.31%、4.78%和5.08%,并拖拽全球股市出现暴跌,德国、法国、英国的股指当日跌幅均在3%-4%之间,亚洲市场也于次日(5日)开盘后阴霾密布,恒生指数跌4.29%,东京日经指数跌3.72%,韩国股市跌3.7%,均创出近期最大跌幅。
  “在债务上限问题得到暂时解决后,市场对美国财政长期健康程度仍心存疑虑,加上近期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可能再度陷入衰退,市场出于种种担心,才出现这种"用脚投票"的现象。”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吴敏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吴敏表示,美债协议的后遗症仍在发酵。“美国最后时刻达成的债限协议虽然帮助美债免于违约,但却没有达到稳定债务与GDP比率所需的4万亿美元减赤规模,仅仅签订了2万亿美元,这让投资者对美国政府的还债能力产生质疑。”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正在蔓延扩大。欧盟出台的一系列援助措施虽然缓解了希腊债务危机,但意大利成为最新一个受到冲击的欧洲国家。近日,意大利国债5年期信用违约互换息差(CDS)再创历史新高。意大利与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日继续上升,两者均突破6%。吴敏表示,国债收益率涨至高位后,继续融资的成本将超出政府承受能力,两国申请援助的风险大增。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也向导报记者表示,由于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悲观数据,使得投资者对美国的经济前景开始担忧;另外,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意大利和西班牙出现不好的苗头。“这两个主要原因使得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滋长,促成此轮股市暴跌。”
  而从最新的情况看,这一避险情绪很可能愈演愈烈。因为5日晚,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宣布调降美国AAA主权评级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在美国政府主权评级史上从未出现。市场普遍预测,标普此举或令疲弱不堪的全球市场再遭遇冲击波,这周美指下挫的可能继续加大。

  评级下调或“催生”QE3

  标普此次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并不令人意外,由于债务规模庞大,加之有效措施一直缺位,不少市场人士此前就认为,美债实际上已经失去最高信用评级。此前,虽然另两大评级机构惠誉与穆迪先后分别发表声明称维持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但是评级展望均为负面。而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再度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至A级。
  “如果在两年之内,我们看到比所承诺的更少的赤字削减、更高的利率、较高的一般政府负债所造成的新的财政压力,超过我们目前按照基本情况所假设的,我们会将美国的长期信用评级降至AA级。”标普报告中甚至给出了更为悲观的预测。
  “评级下降将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从而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吴敏分析称,国债风险增加,投资者购买的积极性会下挫,只有提高收益,才会有购买者出现。而提高国债收益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无疑意味着财务负担将加重,从而可能导致国内经济复苏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这对如今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统计显示,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仅为0.8%,远低于正常复苏水平。而高盛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将下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预计美国经济有33%的概率再度陷入衰退。
  “美国方面可打的牌已经不多了,为了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此前不看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很可能会被再度提上台面,用以刺激美国经济。”吴敏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认为,这次下调评级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购买美债的人会越来越少,最终导致只有美国自己去购买大量美国国债,从而促使美联储推出QE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也认为,评级下调后不少投资机构定会被迫抛售美长债,导致金融动荡,之后美联储会推出QE3购买美债,稳定长期利率。
  据了解,9日,美联储将举行又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述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即便现阶段推出QE3仍面临不小阻力,但不排除美联储换个方式,如保持低利率长期不变等,变向启动QE3。

  美元贬值势头不减

  不过,无论是美债评级下降,还是QE3渐行渐近,对于广大新兴经济体而言,其带来的只会是更大的麻烦。上述专家向导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美欧债务危机、发达经济体增长滑坡以及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都会让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面临热钱涌入、本币被动大幅升值等难题。
  “美债收益率提高和量化宽松政策都会促使美元贬值,而这将给国内经济带来极大影响。”吴敏分析称,“首先,美元贬值增加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伤害出口经济;其次,美元贬值将推动能源、原材料、农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给我国带来大量的输入性通胀,增加通胀调控难度;最后,随着美元贬值,我国外汇储备中高达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也将面临缩水的风险。”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美元颓势已经渐显,美元兑瑞士法郎暴跌6%,美元兑日元跌幅约为4%,对人民币跌幅不到1%。而为了应对美元贬值,已经有日本、瑞士、巴西3国出手干预汇市,甚至有消息称,韩国、菲律宾和泰国当局近期也曾进入市场抛售本国货币以压低汇率。
  各国的汇率战争再次掀起,中国显然也面临更大的挑战。日前召开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上传出信号,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仍要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
  “要预防美元出现大幅贬值带来的负面效应,中国应该早出手。”王常龄建议,可以通过不规则的方式调高人民币中心汇率至相对合理水平,消除对美元单边升值预期和外汇储备单边增长的势头;同时,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特别是在对外贸易中进行非美元贸易结算。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中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要求其发行像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中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持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债硝烟又起 商品市场“一片狼藉” 2011-08-08
· 标普下调美债评级全球金融产品重新定价 2011-08-08
· 欧美债务危机拖拽 全球股市再现"雷曼式"暴跌 2011-08-05
· 美债危机影响远未散去 2011-08-05
· 美债危机告一段落 美元反弹仍乏力 2011-08-0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