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涨势猛 比年初普涨一倍
2011-08-04   作者:孙江红  来源:亚心网
 
【字号

    涨!涨!涨!日前不少喜欢砚台的藏家发现,曾长期隐藏于瓷杂中不被重视的端砚异军突起,现实版“疯狂的石头”正在上演。
  “以一块长十几厘米的老坑原石为例,方方整整的中上品,两三年前售价仅为3000多元,年初也就一万多块吧,现在没有3万元拿不到货。而且这只是"无眼"的原石价,"有眼"的更不得了,多一只"眼"要贵几千甚至上万元。” 8月3日,新疆名家古玩玉器城经营杂项的商户孟彬介绍说。
  对于端砚今年疯狂涨势“咋舌”的还有乌鲁木齐做了十几年端砚商议的商家沈强。“做了十几年端砚,数今年行情最猛,价格普遍比年初上涨了一倍左右。”上周刚到广东肇庆进货回来的沈强介绍说。
  他表示,进货感触最深的还是肇庆发货商家的十足底气。“以前每次进货还能还价,现在商家都是一口价,要不要无所谓。”
  据了解,文房四宝,砚为其一,名砚中又以端砚最为称著。端砚在收藏市场古而有之,但长期遭受冷遇,身价曾一直在低处徘徊。比如十年前,拍卖市场上的古砚成交价多在10万元左右,5年前,乌鲁木齐藏家周名远曾花不到200元买到过一方老坑端砚。而近两年有些年头的古砚价格已暴涨至50万、100万,最新的纪录是上千万元。一般的老坑端砚,现在价格都达万元以上了。
  “主要是因为端砚开采早在10年前因资源枯竭而被政府严厉禁止,并封坑,导致资源匮乏,从而使得市场上流通的端砚越来越少,价格自然也就飞涨。”广东省工美协会砚雕名家罗建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端砚“稀缺、升值空间大”的特性,吸引了今年不少寻找投资渠道的资金的关注。
  另外,当前商家都存在惜售心理,把好东西都藏起来了,也助推了其价格的上涨。
  对于端砚的投资和收藏,业内人士提醒,目前交易市场尚不成熟,鱼龙混珠,谨防被骗。广东端砚大师黄超洪建议,砚材、砚坑仍是挑选端砚时的首要因素。
  其次是设计、名头等。其中名坑的砚台最具收藏价值。端砚的名坑有老坑 (水坑)、坑仔岩、麻子坑、宋坑、梅花坑,其中以老坑为最佳,它的石质细腻、坚实,被誉为“砚中之至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砚滴:文房古董收藏者的案头清玩 2011-03-08
· 日本私人收藏古砚现身华辰秋拍 2010-11-12
· 名家砚收藏升温 拍卖破世界纪录 2010-10-19
· 古砚成交价连破纪录顺势上扬 2010-09-16
· 砚台拍卖走向价值回归 新砚收藏价值不菲 2010-09-07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