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追尾致沪深基指深度调整 欧美债务危机令QDII市场担忧
2011-07-29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7·23动车追尾事件无疑已传导到资本市场,成为压垮大盘的最后一根导火索,A股市场结束了半个多月的反弹,再次出现深度下跌。高铁股作为基金的热门配置板块,令不少基金遭受重创。受此影响,沪深基指本周(7月21日-27日)大幅调整,跌幅均逾2%。
  周一沪深基指深度回调,再次跌破60日均线。统计显示,沪基指7月27日收于4391.05点,7月20日收于4516.56点,下跌125.51点,跌幅达2.78%;深基指7月27日收于5560.80点,7月20日收于5704.04点,下跌143.24点,跌幅达2.51%。
  受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影响,加之市场忧虑经济增长放缓及宏观经济政策可能收紧,股市大幅下挫。上周汇丰发布的PMI预测值在今年以来首次低于50的分界线,表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阶段,加深了未来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
  尽管6月21日—7月15日的一轮反弹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本周一的大跌又似乎让市场摸不清方向。在申万菱信基金看来,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极为有限,后市格局或将维持以200点为空间的窄幅震荡,牛皮市格局并未改变。随着经济增速减缓、盈利增速下滑影响,中国股票估值中枢逐步下移。
  在大盘再度回调的影响下,指数型基金跌幅居首。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72%,ETF基金平均下跌2.90%,跌幅均超过沪深基指。在此之中几乎有一半的基金跌幅超过3%,泰信中证200指数基金跌幅更达到4.67%。其中,华安上证龙头ETF、大成深证成长40ETF、易方达上证中盘ETF、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等持有高铁概念股的指数型基金颇受市场关注。
  同为以股票为投资标的的封闭式基金也损失惨重,本周二级市场平均价格下跌1.95%,平均净值下跌1.34%,折价率小幅回升至5.94%。专家认为,封闭式基金整体缺乏吸引力。下半年,低折价背景下传统封基交易性机会将主要围绕市场情绪的波动,同时传统封基选择更多基于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可以以管理能力为核心,结合折价波动、市场走势把握投资机会。
  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似乎再度回到人们的视野。尽管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依然下跌0.83%,但是近期包括上投摩根和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纷纷抢发债券型基金。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债市收益率高企,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在加息周期末端募集成立的债基,可能是投资者购买债券基金的好时机,因此债券基金已经开始具备投资价值。
  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沈涛表示,“本轮加息周期始于去年10月,目前已经持续了9个月的时间,从历史经验看,还有大概半年左右的政策观察期,新债基6个月的建仓期可能正好可以覆盖这个时间窗口,有利于基金作出更加灵活的决策,这也表明当前是良好的建仓时机。”
  海外市场方面,欧元区就援助希腊最新方案达成共识,使得海外市场信心提振,QDII基金应声普涨。统计显示,本周QDII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39%。然而业内人士对于海外市场依旧持不确定态度,尤其是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未达成一致引起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运行的担忧。
  瑞银财富管理部门发布报告指出,尽管欧洲政治家已就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新工具达成一致,市场仍认为欧洲仍是沉疴难起,担忧援助方案的总规模能否足以防止危机向欧元区其他国家蔓延受到质疑。在大西洋的另一侧,美国也没有为其不可持续的债务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沪深基指创年内新高两会行情可期 2011-03-11
· 沪深基指五连阳各类基金全面开花 2011-03-04
· 全球股市风险加剧 沪深基指回调 2011-02-25
· 沪深基指快速上扬 借道ETF参与“兔年行情” 2011-02-18
· 沪深基指止跌回稳升逾2% 封基年底分红行情启动 2010-11-26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