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葡萄酒的非物质口感
2011-07-25   作者:赵子云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有机葡萄酒,开始在小众的市场内有不少拥趸,不少人把酒标上是否标注“Biodynamic”当成判断的标准,意为有机栽培,即指在葡萄的耕种栽培过程中,使用有机肥料,不用化学农药,用最天然的方式除虫,比如放养螳螂或者瓢虫。而比有机栽培更为极致的是“生物动力学”(made from Biodynamic grapes),更注重一些非物质层面的东西,比如星象、月相等。
  
  种植和酿造决定葡萄酒“有机”制造
  
  在中国,有机葡萄酒刚刚有些苗头,比如张裕推出一款由龙蛇珠酿造的有机葡萄酒,而甘肃威龙每年也会有少量的有机葡萄酒上市。据了解,目前我国任何一个单独的有机食品品类,都没有自身单独的有机认证标准和检测标准,而在国外,有机葡萄酒已经发展成熟。
  葡萄酒的有机需要从种植和酿造两个环节来控制。高级侍酒师黄山介绍,在葡萄园中不能使用化学物质,只能使用天然肥料,完全手工采摘;而酿酒方面,必须使用天然酵母,只能用传统的蛋白来吸附澄清杂质,而不是离心机,同时二氧化硫的使用量必须尽可能低。
  
  月亮影响葡萄的状态
  
  近日,智利的拉博丝特酒庄亚洲区品牌大使迭戈?乌拉为北京带来三款生物动力学酿制的葡萄酒,分别是亚力山卓梅洛、卡本内苏维浓和夏多内。
  智利在有机葡萄酒种植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因为全球只有少数几个地方不受葡萄根瘤蚜虫病的影响,其中就包括智利。
  事实上,生物动力学和有机生态学相似,同样都排斥一切化学原料,但前者更“玄”,比如相信月亮的圆缺会对葡萄生长有一些奇妙影响。
  迭戈?乌拉介绍说:“月亮的亮度会影响大地万物的生长,月初容易使葡萄种子发芽,亮度逐夜增强,使叶子和根部平衡成长。三周后,月亮夜间亮度减弱,葡萄枝正进入休息状态,适合采收、修枝或移植。”
  这种带有自然崇拜的操作方式也引起许多人的质疑,因为有些信念无法用科学来验证。然而还是有不少酒庄奉行这种严格的操作法则,包括著名的波尔多旁堤卡内酒庄、智利卡莎博斯特酒庄、德国Dr.Burklin-Wolf酒园等。
  著名葡萄酒讲师小皮表示,就品鉴而言,无法分辨一款酒是有机还是无机的。因此,有机葡萄酒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存在。当然其卖点在于健康,而在葡萄酒的世界里获得健康的方法有很多。
  
  >>> 访谈
  
  对大自然的理解是酿酒基础

  
  ●迭戈?乌拉(Diego Urra)拉博丝特酒庄亚洲区的品牌大使
  记者:许多葡萄酒庄对“生物动力学”有深深的怀疑,你如何看待?
  迭戈:运用生物动力学方式酿造葡萄酒是拉博丝特酒庄一直坚持的理念。对大自然的理解是基础,葡萄园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土壤、植物、人类、动物等在一个独立的自给自足生态体系中相互呼应,令葡萄酒体现特有的风土与平衡。
  记者:新世界葡萄酒普遍的特点是入口顺畅,但缺乏丰富变化。
  迭戈:新世界葡萄酒以现代创新技术进行酿造,更注重葡萄酒的香醇,果香浓郁。葡萄树随着年龄成长,树根深入土壤层愈深,汲取丰富多样的矿物质,从而带给葡萄酒更复杂香气和多层次口感。
  记者:如何推广有机葡萄酒的优势?
  迭戈:现代人的饮食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新鲜、纯粹的即是健康的。从有机花生油到有机蜂蜜,而现在,更多的人开始转向有机葡萄酒。有机生活方式代表着一种崭新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必将为人们的生活和社会进步带来深远的影响。
  
  传达土壤的风格
  
  吉奥蒂娜热弗雷香贝坦干红葡萄酒 会员价:488元
  勃艮第很多酒庄对有机不感冒,因为他们认为不需要加上有机这个logo他们已经是很健康的了。Maison Francois Martenot酒庄始建于1859年, 这款来自于鼎鼎大名的“国王之酒”产区的热弗雷香贝坦区的葡萄酒虽然还不是有机,但酒庄遵循的是“合理耕种,合理酿造”原则———在传达土壤的风格特色的同时尊重酿酒技术,追求的是葡萄酒带来的感动。颜色比一般的黑皮诺要深,带着红宝石色的反光。入口犹如一大篮子的红色新鲜水果,樱桃、草莓、红李,一颗一颗散落在我们口中,然后破碎、果汁横流,酸酸甜甜,还带着皮草和淡淡咖啡香。
  
  50年老藤将土地精华装瓶
  
  德高城堡老藤慕斯卡黛干白葡萄酒 市场价:328元 会员价:288元
  法国卢瓦尔河由于年平均温度较低,病虫害较少等原因,是创新健康理念的孵化地,这里介绍的是一款采用Terra Vitis耕种法的葡萄酒,该方法以维持环境和人类共同健康为出发点,寻找人类、土壤、植物、动物之间的和谐共处。
  而德高城堡的这款老藤葡萄酒则是充分发挥了50年以上的老藤魅力,将土地的精华用最健康的方法装在瓶子里。可以感觉到浓浓的柑橘,杏子和酵母香,再用心点还可以感觉到些许白花香飘过。加上12个月以上的“酵母陈酿法”,让这份精华在口腔里的作用时间更加绵长,余味里绵绵长长的都是饼干味道,奇妙而纯净感。
  
  入口犹如清泉带来林中野果
  
  摩尔庄园霞多丽干白葡萄酒 市场价:191元 会员价:168元
  当今葡萄酒的世界里正在流行ABC(Anything But Chardonnay,意为:我什么都喝,只要不是霞多丽),但我还是要推这款很纯净的霞多丽。仅仅用了15%的橡木桶,保持了新鲜可人的果味。一开瓶便可以闻到清新的杏子,李子,桃子,矿物和些许烤面包香味,入口犹如一股清泉带来了山林中的野果,激爽而清澈。
  由也买酒-首席葡萄酒顾问、葡萄酒讲师小皮推荐 (也买价以当天官网价格为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最难酿造的桃红葡萄酒 2011-07-21
· 与大导演科波拉一起品葡萄酒 2011-07-21
· 盘点世界知名葡萄酒都 2011-07-20
· 美国长岛:潜力无限的葡萄酒产地 2011-07-08
· 如何识别真假拉菲葡萄酒的小技巧 2011-07-06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