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盘活奢侈品
2011-07-08   作者:徐岚  来源:新浪
 
【字号

    不要以为奢侈品买到手就是赔钱,在寄卖行或是租包店里,用奢侈品赚钱的事儿已屡见不鲜。奢侈品的涨价风愈演愈烈,你上个月买下的LV包这个月说不定就升值了5%。用投资界流行的一句名言总结就是:投资你所消费的。
  奢侈品难以变现的问题逐渐解决,珠宝、名表、名酒、名车等主流的奢侈品在民间都有比较活跃的交易市场,“以物养物,以酒养酒,以包养包”,已经成为潮人的最新理财之道。

  前景:奢侈品涨价风越刮越盛

  投资界有句名言:投资你所消费的。
  家境不错又有“海归”背景的小米对奢侈品的敏感和喜爱比同龄人更甚。在她看来,尽管购买奢侈品在多数情况下并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升值,但有些东西不仅不会随着时间的久远折旧和贬值,甚至会因为它的稀缺性而成为名贵拍品。“比如百达翡丽的手表,爱马仕的铂金包等,它们就是投资经典。”她表示,目前自己拥有的最名贵的一款奢侈品就是爱马仕的限量版铂金包。“这个包是父母送给我的18岁生日礼物,现在价格已经涨了几倍,比投资股票给力多了。”
  全球奢侈品行业在金融危机之后迎来新的增长春天。在高端消费品领域,奢侈品一直占据着“至高”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奢侈品的涨价风愈演愈烈。据媒体报道,继2月上调价格后,LV近期又进行了年内第二次涨价,涨幅大多在5%左右;同样于年初上调部分产品价格的Chanel,近日也再度调价。
  金融危机后,富裕人群与中产阶层消费并未受到显著影响,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强劲需求,奢侈品行业率先复苏。报告称,去年,豪华汽车、游艇、飞机等奢侈收藏品占到上述另类投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中国对梅赛德斯-奔驰和菲亚特旗下法拉利等名贵汽车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以亚洲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财富增长帮助提振了上述另类投资市场。有理财专家用一句话来形容奢侈品的投资盛宴投资人有望通过奢侈品行业,分享全球品牌盛宴,并从中国的消费升级中受益。
  
  实战:盘活奢侈品有妙招

  许多人不敢投资奢侈品,主要是担心奢侈品难以变现,资金容易被卡死在其中。但这并非无法解决。既然奢侈品已经成为投资升值的新选择,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又该如何流通起来?在购买者的认知里,通常是在奢侈品价格出现上涨后,通过出售、拍卖等手段,将投资兑现从而盘活资产。这种方法可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出售成本也可能较高。然而在现在,珠宝、名表、名酒、名车等主流的奢侈品在民间都有比较活跃的交易市场,“以物养物,以酒养酒,以包养包”成为潮人的最新理财之道。
  一是寄卖。购买了大牌包包、手表、丝巾等奢侈品,用过一段时间后不喜欢了,或是又看上了新款,怎么办?将高价买来的奢侈品闲置起来未免有些浪费。基于很多喜欢奢侈品的人群有这方面的困扰,二手奢侈品寄卖这种方式正在部分小众人群中悄然流行。不过人群虽小,他们对于二手奢侈品追求的程度却很疯狂。
  “白用一段时间,说不定还能赚钱。”小米这样总结她在大牌包上的投资之道。国际一线品牌的奢侈品通常都具有保值性,比如Hermes、Chanel的包包,每年都会涨价,近三年来每年涨幅在10%左右。“去年我花2万元买了一款二手的全新Chanel包打算送给妈妈做生日礼物,不过用过一个月之后她觉得用的场合不多想换个大点的,而正好这段时间Chanel包涨价了,这款包我重新放到寄卖行里出售,就要按照市场价重新定位,最后卖出去还小赚了一笔。”
  小米兴致勃勃地介绍,现在还有一部分“潮人”,专门研究每个品牌的奢侈品大概在哪段时间涨价,自己就赶在涨价之前购买奢侈品包包过把瘾,等涨价之后再放到寄卖行里出手。“如果自己用得比较小心,包包没有明显划痕之类,就算是付给店家10%的服务费,仍然还是有利可图的”。小米表示,虽然这点利润对于大部分玩奢侈品的人群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手上只有两三个大牌包的白领来说还是值得投资的。
  二是租赁。如今大手笔地购进奢侈品仍然算是奢侈行为,于是有些人就花三四百元租包来过把瘾。在广州、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租包已经十分普遍。通常有正式场合时,比如公司年会、结婚典礼、蜜月旅行等,寄卖行的租包生意十分火爆,甚至组团租包的情况时有发生。支付500元左右,就能挎着十几万元的爱马仕包包在宴会上大出风头。
  据了解,现在奢侈品租赁店一般提供LV、GUCCI等世界顶级品牌的包包,江诗丹顿、劳力士等最高售价几十万元的名表,以及墨镜、钱包、皮带和珠宝首饰等奢侈品的租赁服务。
  
  投资指南:选择品种需量力而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内奢侈品研究博士曾明月认为,奢侈品投资是一个增长潜力巨大的领域,但是同时存在着一些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进行奢侈品的投资面临着资金上的门槛,同时也面临着知识上的门槛。
  在理财师看来,奢侈品的投资是有讲究的,需要一定技巧。并不是任何奢侈品都必定具有投资价值,作为一名合格的奢侈品投资者,一定要有敏锐的眼光和冷静的头脑,最好对自己不熟悉的奢侈品领域,不要盲目跟风。
  与此同时,奢侈品投资最大的短板在于它的流动性较差,转让时不如金融资产方便。因此不适合作为家庭资产的主体,而更适合作为家庭资产的补充,既能分散投资风险,又能提升自己的生活情趣和品味。 不过无论是珠宝还是名车,都是价格不菲的投资品。对于生活还未达到富裕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是应该以传统的金融投资为主,千万不能不顾自己的实际财务状况,盲目或者硬着头皮去投资自己无力承受的昂贵奢侈品。

  判断升值潜力三要素

  判断奢侈品是否具有增值潜力,可以考虑三方面因素。
  首先是兼具高价格和高品质,关键词“贵重”。一个被热炒、但质量不佳的产品,譬如很多纪念性质的高价产品,通常并不具有任何保存性和保值性。等到你期望出手的时候,这件产品就会因为折旧、过时或者无人关注而失去市场吸引力。
  其次是具有稀缺性,关键词“限量”。稀缺资产正成为各路投资者争抢的投资品种,那些不断升值的奢侈品,就贵在其稀缺性。众所周知,价值约700美元的普通LV包并不具有投资性,而标价3万美元的LV貂皮Monogram手袋,2万美元Dior鳄鱼皮手袋,价值189万、镶有334枚碎钻的Chanel双链手袋等等,则因其限量版的特质,均拍出过高价。与此同时,珍稀的奢侈品与很多投资品相比更容易变现。一个价值6万的爱马仕铂金包被炒到10万元,仍旧被抢购一空,换成是其他品牌,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最后是具有炫耀性,关键词“名人效应”。奢侈品的本身定义就是可以用来炫耀财富、身份,体现生活品位的产品,因此,投资者必须注重其本身是否能与普通的实用产品作出区别,以便受到高端市场的青睐。如“皇家”、“御用”、“名人”等标签,都是投资者非常敏感的升值关键词。

  最具升值潜力的奢侈品

  一线品牌的机械名表。复杂的瑞士产机械表一直是投资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名表也是一种“硬通货”,其贬值的概率比货币还要小得多。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出品的一款具有24种功能的18K黄金怀表在1999年拍出1100.23万美元的高价纪录一直难以超越。并且,高档机械腕表品牌经常会回购一些腕表作为博物馆馆藏,这也间接操纵了二手市场价格,使腕表的拍卖价格不断攀升。近几年来,一线品牌的名表价格每年都会有5%至10%的涨幅,加上当前全球贵金属、珠宝原料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是金价飞涨,都推动了国际奢侈钟表市场的复苏。如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劳力士、欧米茄等一线品牌在全球皆有价值共识,可以在任何一个拍卖行出手。
  高档名车。有人说,当一辆汽车被开出专卖店的时候,它已经跌了一半的价值,但这种说法却并不适用于法拉利等高档名车。法拉利1962年产的330TRI/LM以928万美元的成交价创下了近15年来汽车拍卖的最高纪录,并有五款不同车型的法拉利都成功以高于500万美元的价格转手。由于高档汽车的产量远远及不上订单量,所以,原本限量款的车型就成了“移动金库”。
  单价5万美元以上的钻石类珠宝。钻石类珠宝屡屡在拍卖行创出天价,2008年伦敦佳士得秋拍一颗36克拉的蓝色维特尔斯巴赫钻石最后以2430万美元天价成交,刷新珠宝类拍卖的世界新高纪录。而国内投资者较为喜好的珠宝品牌包括卡地亚(Cartier)、蒂芙尼(Tiffany)、宝诗龙(Boucheron)、香奈儿(Chanel)、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宝格丽(Bvlgari)等等。
  此外,除非你是明星或者名人,否则无论是哪位名家设计的高级成衣,都很难把二手衣卖出高价。因为高级成衣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礼服,它会随着你的出镜率而迅速变得一文不值。就连Miuccia Prada也发现了这类产品的贬值性,开始在新一季的设计中尽量减少对工艺复杂的面料使用,降低其购买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谁会在乎奢侈品税率 2011-07-08
· 富国基金李军:奢侈品投资成抗通胀良招 2011-07-08
· [博客]搞清楚什么是奢侈品再谈降税 2011-07-07
· 搞清楚什么是奢侈品再谈降税 2011-07-07
· 奢侈品消费让老外赚大钱不明智 2011-07-07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