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万家庭租到公租房
去年大规模建设 今年已陆续竣工
2011-07-08   作者:记者 徐旭忠/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以来,重庆市自去年大规模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已有三万余户家庭通过公开摇号配租到公租房,部分已如愿签约入住,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公租房是我进入社会的安身之地”

  最近几天,民心佳园公租房小区62岁的租户冯兴华甭提多高兴了,因为她们一家五口人终于告别了破旧狭窄的小屋,住进了两室一厅的公租房。冯兴华是九龙坡电烘铁厂退休职工,原住在九龙坡区石坪桥一个面积只有31平方米的破房子里,过着“蜗居”生活,日常生活十分不便,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是一家人的梦想。 
  由于每月只有3000多元收入买不起房子,儿子原本2008年就该结婚,一直拖到去年才结婚,因为公租房圆了他们的“住房梦”。冯兴华告诉记者,她们现在租住的公租房面积有81平方米,两室一厅,房屋装修一新,还配有厨具、卫生间、挂件等日常生活设施,基本上可以拎包入住。“政府建公租房,真是把问题解决到我们心坎里面了,真正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冯兴华感慨地说。
  与冯兴华一家同样高兴的还有大学毕业生李玉光。李玉光来自河南商丘,去年毕业于重庆科技学院。看着日新月异的重庆,他决定留在这里工作。对于一个毕业只有一年的学生来说,在城市里买商品房是难以企及的。
  然而,公租房让李玉光不再为住房担忧。今年2月,他作为第一批公租房申请人,向公租房管理局申请了单间配套的公租房,并于3月初参与了摇号配租,幸运地被摇中。4月16日,李玉光与公租房管理局签订了入住合同。在和女朋友领取结婚证后,两人一同搬进了公租房。也正是在公租房里,他们夫妻二人孕育了双胞胎宝宝。
  “公租房是我进入社会的安身之地,使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至于为成为‘房奴’、‘啃老族’,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发展创业。”李玉光说。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介绍,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建设公租房,以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根据重庆市政府规划,自2010年起的三年内,重庆市将开工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以解决60余万家庭200多万人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2010年,重庆市开工建设1350万平方米公租房。今年,重庆还将开工建设13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同时,今年这个市将有1000万平方米公租房陆续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重庆市分别于3月2日和5月28日两次组织公租房摇号配租,公租房分配家庭达到3.05万户。目前已有4786户承租人陆续签约入住。从前两次摇号配租申请人的情况看,主城区户籍的住房困难和无住房家庭占43.3%;大中专毕业生新就业人员占15.7%;进城务工和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占41%。下半年,重庆市将再次组织摇号配租。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局长郭唐勇表示,在公租房摇号配租过程中,重庆市着重强调摇号配租要“公开、公平、公正”。重庆市公租房摇号配租均实行全程电视直播,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申请者代表、承租户代表、监察和公证人员到现场监督、公证。摇号配租结果在重庆公租房信息网和当地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放宽申请条件 但“根本性质”不变

  为满足广大中低入群体的住房需求,重庆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公租房保障对象的收入限制标准、户型标准、申请审核等相关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但是,公租房姓“公”的性质不会改变,申请审核程序等政策也保持不变。
  重庆市政府首先对保障对象的收入限制标准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之前严格的收入条件限制。之前的收入条件限制是:单身人士月收入不高于2000元,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500元。事实上,在第二次公租房摇号配租中,对重庆主城区工作的重庆市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三类人”在收入限制上适当放宽。同时,参加工作三年以内,并且没有住房的公务员,也列入了公租房申请人群。
  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解释说,在公租房接受申请过程中,部分住房困难的本地市民、刚参加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反映靠自己目前的收入没有能力购买住房。2010年重庆市的商品房均价在6000元左右,今年主城区均价已涨至7500多元,他们希望把自己纳入公租房的申请范围。去年重庆市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19100元,如果说按照现在一个职工供养人口1.88计算的话,上班族工资及其财产性收入人均不到3000元。如果将申请条件一定限制在人均1500元,高于1500元的就不能申请公租房,显然不符合实际。事实上,在前两次的摇号配租中,配租成功的30469户中,月均工资收入低于2000元的占了91.52%,收入在2000元至3000元的占6.53%,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占比的合起来是98%。
  凌月明指出,对于公租房,重庆市没有现成的经验,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对公租房政策进行微调,主要是方便群众,让更多“夹心层”人群“住有所居”。他强调,重庆的公租房制度没有根本性改变。一是公租房姓“公”的性质没变,仍由政府投资,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二是退出机制不变,公租房住满5年以后,可以申请购买;如出售,则由政府回购,不能进入二手房市场交易,从制度上杜绝“灰色交易”。三是审核程序没变,仍严格按照受理、初审、复审、公示、轮候、配租、公示、签订合同等程序审核配租。四是监管机制没变。五是公租房后期管理规定没变。

  确保土地供应和资金保障

  在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一个困扰地方政府最大的难题便是土地从哪里来?建设资金如何筹集?这两个主要问题不解决,保障房建设将是一纸空文,无法落到实处。重庆的公租房建设,通过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采取“1加3”的模式筹措资金,有力地保障了公租房建设顺利推进。
  在土地保障方面,早在几年前,重庆市就建立了土地储备制度,“一个池子蓄水,一个笼头放水”,以重庆地产集团、城投集团等国有企业储备了大量土地,这就为公租建设用地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重庆的公租房用地纳入了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在申报年度用地指标中单独列出。公租房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据了解,2010年,重庆市开工建设了1300万平方米公租房,所需土地均是通过划拨方式供应,这不仅解决了公租房建设用地问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租房建设成本。
  在资金保障方面,按照重庆市政府从2010年起的三年内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规划,大约需要1000亿至1200亿元的公租房建设资金。重庆市采取了“1加3”的模式筹措资金,“1”就是财政投入约300亿元,包括中央专项、本级财政支出、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3”就是财政投入外的700多亿元通过融资贷款等方式解决。据了解,2010年,重庆市除商外银行贷款外,从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就可以融资500亿元。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匆匆上马保障房项目,由于准备不足,监管不严,一度出现了不少建设质量问题,遭到期来自媒体等社会各界的质疑。对此,重庆市对公租房建设质量高度重视。
  郭唐勇表示,公租房建设关乎民生,时间紧、任务重,建设进度时序显得尤为重要。重庆市公租房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建管部门相关处室定点联系每一个公租房项目,派驻现场工作的项目业主和参建单位一块动脑筋,想办法,研究科学合理计划和施工流程,同时加大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指导和监管,建立和完善了公租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并定期对现场的质量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了公租房质量巡查,坚守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两个底线。同时,公租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指挥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项目配套基础设施、水、电、气及材料供应,为工程建设的恩典利推进提供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庆公租房取消申请人收入限制 2011-05-30
· 贵阳:骗取公租房三年内不得再申请 2011-05-17
· 国土部:禁以公租房为名建小产权房 2011-05-13
· 国务院:增加安排180亿用于公租房等建设 2011-04-21
· 民间资本建公租房也要有利可图 2011-04-1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