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强势反弹 基金试探性加仓
2011-06-29   作者:吴晓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多因素引发市场强势反弹,虽然多数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市场短期修复行情,但对于反弹空间,基金经理依然表现出其谨慎的一面。基于对反弹空间的谨慎预判,近期基金在市场反弹中加仓动作并不积极,在基金看来,只有在经济底和通胀顶得到进一步确认之后,才会进行大规模加仓动作。
    “这波超跌反弹我们认为空间并不是太大,因为经济底、通胀顶的还需要时间来确认。”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目前影响市场的风险因素并没有完全得到释放,加上近期资金面相当紧张,我们预计这波反弹的空间最多在300点左右。”
  海富通精选贰号基金经理丁俊对记者表示,“现阶段投资者仍应该保持理性。眼下经济仍在延续通胀趋势;中长期来看,目前市场除去银行业后的ROE和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均值左右,有估值恢复的理由,但是空间不大。”上投摩根投研人士亦认为,还必须考虑到目前资金面紧张的状况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缓解,所以盘面不会就此一飞冲天,近期震荡的主基调可能还不会改变。
  在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看来,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会在7月初略有缓解,但中期因为通胀不易控制,估计资金紧张很难实质缓解,政府在目前融资平台已经大规模扩张的情况下,不倾向于通过利率调整的方式缓解通胀压力,目前市场较多预计调控即将放松,这种观点过于乐观,如果通胀持续,资金收紧的力度会更大。
  王晓明判断,目前最好的情况也就是有限的反弹,一方面资金要求的回报不断提高,压制市场估值空间;另一方面,市场是基于估值和预期的游戏,而企业的盈利预期,则取决于宏观面的判断,盈利增速上的亮点相对不多,预期上没有特别让市场惊喜的东西,因此反弹的空间也不会大。
  有鉴于此,基金在市场反弹中加仓动作并不积极。从上周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来看,基金整体仓位变动幅度并不大。
  根据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上升了1.66个百分点至73.32%。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加仓0.89个百分点。
  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估值低已经基本得到确认,但基金只有在政策底和经济底得到确认之后,才会有大规模的加仓动作,乐观预期,三季度市场应该会筑底反弹。
  在多数基金谨慎之际,亦有基金经理选择了“左侧”交易。上海一基金公司研究副总监对记者表示,2700点之下,已经着手提升基金的仓位,目前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仓位已逾90%,而加仓的品种较为均衡,既包括周期股,如工程机械,亦包括弱周期的白色家电,此外还有防御性的医药股。
  上述研究副总监表示,目前做投资是一个比较舒适的阶段,很多股票从动态PE而言都很便宜,可选的品种较多,在其看来,接下来通胀筑顶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提前布局会获得更大的超额收益。
  此外,某资产管理规模中等的基金公司旗下某基金的仓位上周从73%左右也迅速提升至85%以上。据了解,近期该公司旗下部分基金一直在加仓,在加仓的同时亦也进行了投资结构的调整,一部分基金的主要操作思路是逐渐布局估值相对便宜、增长相对确定的铁路、汽车、银行等行业股票;另一部分基金则主要增加了地产股的配置。
  华夏优势基金经理巩怀志亦认为,从投资角度看6月有可能是股市压力最大的一个月,倾向于认为是底部区域,市场跌破2700点后其基金进行了主动加仓,配置更加多元化:除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还看好保障房和水利,以及供给端受限制的行业如水泥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盟祝贺拉加德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2011-06-29
· 法国财长拉加德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 2011-06-29
·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 2011-06-29
· 基金观点:反弹最多涨到7月上旬 2011-06-29
· 货币基金收益率较去年上涨70% 2011-06-2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