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连阳逼走恐惧 券商看多私募谨慎
2011-06-28   作者:陈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超跌反弹的行情仍在继续,尽管其势头正趋于缓和。
  6月27日,上证指数连续走出第五根阳线,尾盘报收于2758.23点,上涨幅度为0.44%。虽然这一涨幅相比上个周五已小了很多,但1171.41亿的成交量在当前的弱市中仍算可观。
  “其实今天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上涨得更多,涨幅分别达到1.27%与1.39%。资金对这类板块的青睐,一方面说明之前确实错杀了一些优质的小股票;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大市值的股票还是难以拉动。”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因此他认为,股市即使向好,也最多走出类似去年的结构性行情:“系统性行情还是很难出现。”
  然而,连续五个交易日的反弹,却令机构中的乐观声音渐渐多了起来。不少券商认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而股市的春天已近在面前。

  券商转向看多

  翻看这几日出炉的券商策略报告,大盘见底回升已受到一致公认,有研究员甚至直言当前市场已步入了“春天”。
  中投证券策略研究员黄君杰与张媛媛以《乍暖还寒已是春》为题,对近期的市场走势进行了解读。他们认为,市场出现持续反弹,尤其是上周五指数大幅度放量上涨,主要是由于保障房加速建设及温家宝总理“有信心牢牢控制物价上涨”触发了行情报复性反弹。
  “我们认为,温总理的"信心"以及保障房的加速,为未来的"低"通胀、 "稳"增长的基本面预期提前搭起了桥梁, "滞胀"悲观预期充分消化后,市场对未来相对乐观的一个基本面环境预期已经开始萌芽。虽然乐观预期与"滞"胀的现实仍存反差,但已然是乍暖还寒已是春!”中投证券两位策略研究员在报告中如此写道。
  他俩甚至提出,“上证指数2700点是市场的极寒位,若出现非理性的杀跌,我们认为绝对是买点! ”并预计,下半年上证指数主体运行区域在2700点至3100 点间。
  事实上,指数突如其来的触底强劲反弹,已令不少券商人士欢欣鼓舞,大部分券商都像中投证券那样选择看多。
  招商证券在中期策略时曾提出下半年市场将否极泰来,而近期出现的反弹,令他们更加坚定了看多的观点。
  “近期一些积极因素的出现进一步证明和强化了我们的逻辑,维持对后市乐观看法。”该券商两名策略研究员在6月27日撰写的一份研报中表示道。
  根据招商证券的逻辑,近期涌现了三大积极因素,将对下半年A股市场产生利好。
  一是近几个月来,美国相继出台了打击石油投机、释放石油储备,并迫使美元升值的手段,这已令国际油价下跌近25%,这显然有助于减轻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并增加国内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
  二是招商证券预计,通胀趋势性回落将在6、7月份以后出现,因此货币政策在三季度后期松动的概率加大。
  第三个积极因素,则在于上周发改委明确了保障房建设的融资事宜,保障房开工投资将提速。“因此,三季度经济大幅回落以及年内坏账涌现的风险不大。”
  中金公司则表达了乐观中带有谨慎的态度。该公司的策略研究员表示,对于未来的走势,我们维持在三季度初将有一波有操作意义的市场行情的观点,2950 点左右可以暂时作为一个中期的目标位。

  私募相对谨慎

  “市场究竟会怎样走,实在不好说,还是边走边看吧。”上海一家大型阳光私募的研究主管对于后市颇为谨慎,显然,他并不赞同券商内流行的看多观点。
  “把高层发表的控制通货膨胀有信心的言论,视为紧缩政策将放松的预期,这是不妥的。”该人士认为,国家领导人也在强调中国已把保持物价稳定作为当前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因此现在就言放松紧缩政策似乎还为时过早。
  事实上,这样的观点在私募圈中颇为普遍。
  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军告诉记者,他对目前的股市既不乐观也不算悲观。
  “市场走势取决于紧缩政策的程度,各种信号都在释放,大家也都纷纷猜测,说实话,如何分辨究竟是紧还是会松,确实挺难的。”曾军认为,股市应该还处于一个大型的震荡市中。
  “跌多了,有一些利好消息出来,市场自然就会反弹。”曾军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行情中,应该在一些具有确定性的行业板块进行投资。“例如在保障房中受益最明显的水泥建材板块,消费类的家用电器行业,当前的医药股调整充分,也具有投资的价值。”
  但是他也强调,当前的市场环境很难支撑一个20%以上幅度上涨的牛市行情。“因此,控制仓位很重要,千万不能当牛市来做。”他提醒道。
  与曾军的相对谨慎相比,私募界中也存在像券商那般积极乐观的人,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便是其中一位。
  李振宁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从价值来讲,应该是跌无可跌了,现在A股的平均市盈率和1600多点时差不多。”
  他表示市场担忧的紧缩状况,其实对市场影响已经偏小,“紧缩是有分寸的,不可能无限制下去,A股之前跌得这么惨,其实已经把最坏的情况包含其中。”
  事实上,当前的机构即使难言乐观,但已不再恐惧。根据华创证券的测算,截至2011年6月26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为 83.6%,相对于前一周基金仓位的82.4%,股票型基金已有1.2%的增仓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连续几周震荡调整后选择公募基金选择加仓,显示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已有所缓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7月股市是否会有转机? 2011-06-27
· 人心思涨 A股有望“否”极泰来 2011-06-27
· A股投资功能恢复亟待解决 2011-06-27
· A股大公司股东结构呈现“国进民退” 2011-06-27
· 30家券商机构谁是大忽悠:国泰君安所荐金股熊扎堆 2011-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