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直投基金恐加剧IPO乱局
2011-06-02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随着券商直接募集基金的开闸,券商投行业务似乎又迎来了一线新曙光。不过,面对A股市场由来已久的“保荐+直投”乱象,券商直投基金开闸的隐忧似乎也开始显现:此举会不会加剧IPO市场的乱局,导致IPO质量每况愈下?

  中金拉开直投基金序幕

  据本报昨日报道,中金公司直投业务子公司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首个募集基金试点,该基金拟定名为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准备募集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
  这是业界首个直投类基金的试点,目前试点还仅限于中金公司一家。不过尽管如此,市场人士预计,这也是整个券商直投基金放行的强烈信号,如果试点顺利的话,监管层不排除会很快将试点扩大至整个券商行业。
  券商直投基金是类PE(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个新兵,它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对外公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并对其进行辅导上市,最终争取从所投资的企业上市中获取巨额的投资收益。
  对于券商直投基金的推出,券商界普遍持欢迎态度。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券商基金业务的增加目前只是首家试点,暂时不会大面积铺开。而增加PE基金业务,对于券商自身而言是一种金融创新,在增加盈利点的同时,也逐步在向国际金融机构靠拢。对于投资者而言,券商作为专业机构,可以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专业知识为投资者寻找更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他进一步比喻说:“PE业就像一个果园,早期进入的人遇到的都是熟透的果实,如今成熟的果实不多了,那些青黄不接的果子就显现出来。券商就好比经验丰富的果农为投资者寻找并采摘那些成熟的果实。”而关于独特优势,据了解,券商是目前国内惟一拥有上市保荐权力的机构。

  恐加剧IPO乱象

  不过,尽管券商直投基金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增加一个可观的利润点,同时也是金融创新的重要表现,但券商直投基金的开闸也令一些市场人士感到担忧。
  市场人士担忧的重点主要在于:目前券商对于IPO的保荐和直投之间并未真正有效地建立起防火墙,在这种情况下急于放行券商直投基金,恐怕会加剧目前市场本来就非常严重的IPO乱象。
  关于A股市场的“保荐+直投”案例,一直是公众普遍感到难以接受的一大乱象。一旦企业成功上市,通过保荐和直投,直投券商往往能够获得数倍甚至是数十倍的灰色暴利。面对巨额暴利的诱惑,作为大股东的保荐人,能否站在中立的角度,严格审查IPO企业的各种材料,这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或许正因为上述原因,“保荐+直投”也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例如此前二次过会的深圳方直科技,其中就显现保荐券商平安证券和其投资子公司平安财智的身影。虽然成功过会,但就公司所处行业的技术壁垒、成长性等因素,一直遭到业界质疑,至今尚未挂牌。

  “保荐+直投”应先建防火墙

  “不是不应该放行,只是在放行之前,监管层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有效地建立起"保荐+直投"的防火墙,斩断其中的灰色利益链。”对于券商直投基金的放行,北京一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保荐和直投间的防火墙未能有效建立之前,券商直投基金将会滋生出更多的寻租土壤出来。
  上述市场人士担忧,一旦业界担忧的IPO乱象加剧,最终将会直接导致IPO企业质量的下滑,包装上市现象严重,受害的将是最广大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这样一来,"保荐+直投"的保荐人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拼命使出各种手段去对标的IPO企业进行华丽的包装,令一些存在诸多问题的IPO企业成功上市并获得高发行定价。而这些企业上市后,其被掩盖掉的各种问题随时都可能成为威胁二级市场股价的定时炸弹。”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放行券商直投基金的同时,如何去完善制度的设计和规则的制定,尽可能地消除市场各方借此进行寻租的空间,是监管层今后全面放行券商直投基金的核心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券商直投平均回报5.9倍 直投+保荐模式饱受争议 2011-05-18
· 券商直投必须改革 2010-07-29
· 券商直投将成为一股新势力 2009-11-24
· 创业板推出在即券商直投业务再放行 2009-07-16
· 券商直投目标锁定准IPO项目 2008-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