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仅两只新股基实现正收益
2011-06-01   作者:柯智华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5月份市场持续下跌,让此前纠结于风格转换的偏股型基金损失惨重。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在523只偏股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仅有两只基金,分别为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联接基金和万家中证红利基金,其收益率均为0.0999%。
  上述两只基金均为今年发行的新基金,其中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联接基金成立于4月7日,万家中证红利基金成立于3月17日。与前一日相比,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联接基金收益率未发生任何变化,而万家中证红利基金仅微涨。这也意味着,上述两只仍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基本未建仓或仅仅少量建仓。

    186只基金跑输指数

  按照Wind资讯分类,截至5月31日,在355只股票型基金中,5月来业绩排名前三位的是,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联接基金、万家中证红利基金和长城消费基金。其中,前两只基金为仅有的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排名第三的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的收益率为-1.3118%。
  而排名末三位则分别是天弘周期策略、华富成长趋势和国联安红利。收益率分别为-10.8255%、-10.301%和-9.5567%。实际上,5月份以来无论小盘股还是市场此前热衷的大盘蓝筹均有下跌,因此无论是热衷投资小盘股还是大盘蓝筹的基金无一幸免。
  混合型基金(168只)的业绩排名同样有所佐证。截至5月31日,5月以来排名最后三位的基金分别是兴全有机增长基金、广发大盘成长和上投中国优势,其收益率分别为-9.3409%、-9.2572%和-9.0598%。
  另一方面,上述偏股型基金中,跌幅超过5%的基金共有324只,占比61.95%。另一个可比的数据是,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为5.77%,以此计算,上述523只偏股型基金中,跑输上证指数的基金共有186只。

  “6月CPI见顶回落”

  实际上,近日来,多重因素提升了人们对通胀继续加大的担忧。如发改委决定6月1日起上调15省市非居民用电价格、长江流域出现的旱情等。不过,大成基金认为,CPI会在6月见顶回落。
  大成基金称,本次电价调整不涉及居民用电,因此不会直接影响CPI。而非居民用电价格的上升增加其他商品的生产成本,间接影响CPI,但这种间接的影响不会立即发生,同时由于电价占PPI的比重很小,因此,电价上调对未来CPI的影响很小。而长江流域的旱情对CPI会造成较大影响。但大成基金同时指出,4月PPI环比负增长,5月仍将保持负增长,产出放缓反映经济有放缓迹象。经济增长的放缓,必然会给物价带来向下压力,从而大幅抵消上述两项因素对CPI向上的推动力。而通胀的回落将舒缓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

  半数基金经理选择观望

  实际上,经历了5月的下跌后,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底部已来临。
  诺安基金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与历史底部非常接近,投资机会逐渐来临。华富基金发布6月份策略报告表示,虽然市场恐慌情绪依旧,短期受情绪影响波动会较大,但目前的平均估值提供了充分的安全边际,通胀见顶,政策趋缓是大概率事件,市场下行空间有限,建议保留一分乐观。
  与此同时,私募基金也对6月份行情信心指数上升。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最新的调查显示,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6月为106.86,较5月上升2.8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100点);而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有45%的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走势持中性态度,持乐观态度的基金经理比例比持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比例高11个百分点。此外,有53%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计划增仓的基金经理比例比减仓的基金经理比例高7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9天下跌市 69%股基跑赢大盘 2011-06-01
· 三成偏股基金跌破面值 2只跌破0.7元 2011-05-31
· 前5月股基平均亏损超11% 2011-05-30
· 下跌市跑不赢业绩基准 97%偏股基今年亏损 2011-05-27
· 股基今年浮亏或已超1455亿 2011-05-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