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天下跌市 69%股基跑赢大盘
2011-06-01   作者:陈霖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5月31日,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上扬,终止了8连阴。投资者纠结的心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得到舒缓。
  回首此前的29个交易日(4月19日至5月30日),A股市场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跌幅,上证指数跌幅为11.48%,深证成指跌幅高达11.72%。基金主流品种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业绩也随之变色。
    WIND资讯显示,截至5月30日,自4月19日本轮下跌以来偏股型基金无一获得正收益,374只偏股基金(剔除18只今年4月以来新成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44%,略高于上证指数1.04个百分点。不过,374只偏股基金中有256只跑赢同期大盘,比例为69%,这一数据尽管没能掩盖赔钱的实质,但毕竟尚能给人些许安慰。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注意到,在上述29个交易日,成立于2006年4月6日的老基金长城消费跌幅仅为-2.41%,跑赢大盘9.07个百分点,业绩排名同类第一(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而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嘉实基金公司整体表现较好,旗下9股基跑赢大盘,其中5股基基金更是挤进同类前20强。

  近七成偏股基金跑赢大盘 长城消费增值表现最稳健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显示,值得注意的是,374只偏股基金中256只跑赢同期大盘,比例高达69%。
  其中,回报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汇添富社会责任-2%、长城消费增值-2.41%和易方达医疗保健-3.84%,3只基金分别跑赢大盘9.48、9.07和7.64个百分点。其中,长城消费增值这段时间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该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27%,排名同类238名基金中的43名。此外汇添富社会责任和易方达医疗保健均是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目前不足6个月正处于建仓期。

  嘉实老中青5基金集体抗跌 嘉实成长收益显大哥风范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4月19日截至5月30日期间,业绩排名全部偏股型基金的前20(剔除3只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强中,嘉实有5只。包括02年成立的嘉实成长、03年的嘉实增长、06年的嘉实主题精选、07年的嘉实优质企业和去年12月新成立的嘉实主题新动力,回报率分别为-5.43%、
  -6.82%、-5.08%、-6.39%和-6.7086。老中青三代组成抗跌小组,奋力抵御大盘下跌给基民带来的损失。其中嘉实成长收益作为嘉实旗下大哥大,业绩表现堪称最优。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45%,排名同类125名基金中的第44位。
  除此之外,嘉实旗下的其它偏股型基金业表现尚可。除去上文提到的5只基金外,仍有包括嘉实研究精选等4只跑赢大盘。
  记者注意到,前20只抗跌基金中,中银、富国和长城3基金公司也都分别有2只基金入选。

  业绩坚挺源于将帅稳定 朱少醒率富国天惠3年升

  将帅稳军心稳,用这句话诠释前20抗跌基金一点都不为过。记者悉心观察发现,它们的11只基金从未遭遇换将,比例高达55%。另有2只基金的掌舵人也是基金成立的第二年即接任,至今将领从未变更。
  当前,由于公募经理频繁出逃私募、新基金发行密集等各种原因遭成基金经理匮乏,人次变更更是频繁,已成为业内热议话题。仅今年二季度以来,基金“掌门人”变动就超过85起。如此现象的愈演愈烈对基金的业绩稳定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次下跌市中,基金经理敏锐的判断力和丰富的从业经验对基金业绩的稳定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富国天惠成长为例,朱少醒自2005年11月16日该基金成立之日起就担任其基金经理。
  记者梳理该基金业绩,欣喜的发现,在朱少醒的带领下,富国天惠精选成长自08年起就一直保持在同类基金的前1/3行列。08年全年回报率为-47.27%,排名同类80只中的第30名;09年回报率达75.8%,98只同类基金排名24。10年更是再创新高,回报率为19.3%,排名也升值117只同类基金的第7名。可以说,随着朱少醒从业时间的不断延续,他率领的基金业绩排名也在稳步前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三成偏股基金跌破面值 2只跌破0.7元 2011-05-31
· 前5月股基平均亏损超11% 2011-05-30
· 下跌市跑不赢业绩基准 97%偏股基今年亏损 2011-05-27
· 股基今年浮亏或已超1455亿 2011-05-25
· “破一”股基一天突增13只 2011-05-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