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创调整以来新低 各类型基金全面走弱
2011-05-27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继5月市场进入盘整期后,本周(5月19日-5月25日)沪深基指未能抵御悲观情绪影响,双双巨幅下挫逾100点,创下本轮调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希腊赤字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加深,令前期走稳的QDII无可避免地全面下跌。内外交困,投资者担忧情绪大增。
  刚刚结束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国际板越来越近了”的消息,令市场担心资金分流,成为本轮大盘久盘后暴跌的导火索。统计显示,沪基指5月25日收于4426.93点,5月18日收于4559.02点,大幅下跌132.09点,跌幅达2.90%;深基指5月25日收于5554.52点,5月18日收于5657.67点,下跌103.15点,跌幅达1.82%。
  由于市场对政策超调及经济下行的担忧,短期市场悲观情绪加重。大成内需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丹指出,经济增速减弱的担忧以及政策持续收紧对于估值水平的压制依然是高悬A股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方面,谨慎观望的投资情绪令市场资金的参与度难以迅速提升;另一方面,调控政策导致的经济回落可能致使企业盈利还有下调空间——这将是最后的坏消息。
  在各类型基金中,指数型基金遭遇暴跌,创下今年来周跌幅新纪录。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4.49%,ETF基金平均下跌4.64%。其中中小板指数跌幅巨大导致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中小板ETF、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跌幅都在5%以上。
  在大盘和中小盘风格转换过程中,尽管蓝筹股在经历了近期下跌后,估值有所回落,但从目前各个板块来看仍没有出现能够号令A股市场的领头羊。“而中小盘和创业板估值仍然过高,仍有下跌空间,短期内最好回避。”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表示。
  同样以股票为交易标的的封闭式基金也未能“免灾”,二级市场平均价格和平均净值均下跌近2%,折价率持续维持在5%以下的低位水平。封闭式基金低折价率的状态或将成为常态。
  相对于损失巨大的股票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损失较小。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99%至1.0545元。寇文红认为,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减弱,目前银行间资金面需求有所增加,债券收益可能稳步上行,交易性机会不大。 
  证监会25日下发通知,将银行间市场的中票正式纳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中,不仅增加了基金对债市的投资新品种也标志着其可进入银行间市场交易中票,直接带动二级市场中票收益率下跌。
  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加深,希腊面临赤字问题,意大利则存在着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可能;另外,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略显疲软,这些给美股等海外市场平添了压力,美股、港股均承压下跌。受此影响,本周QDII基金中除诺安全球黄金QDII外,几乎全面下跌,平均跌幅为0.74%。上投摩根基金建议,本周继续关注欧债发展,特别是对于希腊债务“软重整”的讨论。此外还要关注商品价格与美元汇价,两者将分别影响通胀预期及市场风险偏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沪深基指创年内新高两会行情可期 2011-03-11
· 沪深基指五连阳各类基金全面开花 2011-03-04
· 全球股市风险加剧 沪深基指回调 2011-02-25
· 沪深基指快速上扬 借道ETF参与“兔年行情” 2011-02-18
· 沪深基指止跌回稳升逾2% 封基年底分红行情启动 2010-1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