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今年浮亏或已超1455亿
2011-05-25   作者:柯智华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由于一季度市场向大盘蓝筹的风格转换,以及4月下旬以来大盘的连续下跌,使得此前仓位偏向中小盘的公募基金深受拖累。据Wind资讯统计,假设公募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保持一季度末份额不变,那么,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浮亏或已超过了1455亿元。

    偏股型基金逾九成亏损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33.51点或1.19%,但是公募基金整体上却出现了普遍亏损,且绝大部分跑输同期的上证指数。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按照Wind资讯分类的327只股票型基金中,出现正收益率的仅有17只,在上述偏股型基金中占比仅为5.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的基金仅有37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鹏华价值,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5.8283%,而收益率最低的银华内需则亏损了21.021%。
  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同样惨淡。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在167只混合型基金中,仅有8只混合型基金今年的收益率为正数,占比甚至低于股票型基金,为4.79%,而跑赢上证指数的基金仅有12只。其中华夏策略的收益率最高为3.8165%,而收益率最低的华富竞争力优选则亏损了15.8921%。
  此前有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今年以来,市场风格由小盘股向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转换,而大部分基金调仓到蓝筹股多在今年一季度,所以尽管今年一季度指数上涨了5%,但受到中小盘股调整影响,基金的业绩多半表现不佳,进入二季度后,自4月19日开始,上证指数下跌了282.76点或9.25%(截至5月23日),这进一步拖累了基金的业绩。

  逾30只基金亏损超10亿

  如果从整体上看,假设上述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份额保持一季度末披露的数据不变。那么由此测算,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在冲抵盈利基金的盈利额之后,整体亏损总额或超过1455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了884.56亿元,而混合型基金则亏损了57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收益的区间为1月1日至5月23日,因此在上述区间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并不在统计名单之中。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述今年以来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截至5月23日的单位净值,绝大部分都在1元以下,也就是说,这些次新基金今年以来绝大部分也处于亏损状态。
  从单只基金来看,今年以来赚钱最多的为鹏华价值优势基金,截至5月23日,按照其一季度末约128.72亿份的规模计算,其盈利总额约为6.05亿元,而亏损额最大的某基金今年以来的浮亏已经超过了26.7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共计超过了30只。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的业绩尽管并不是排在最末尾,但是由于上述基金的规模均超过了100亿元,因此,其对基民的影响也比较大,另一方面,这些巨亏基金多出自大型基金公司旗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95%偏股基金5年跑赢大盘 2011-05-23
· 今年成立新股基逾八成亏损 2011-05-23
· QDII基金今年持续跑赢A股基金 2011-05-17
· 六成股基一季度净值增长告负 2011-05-16
· 今年新成立15只偏股基金全面告负 2011-05-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