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市盈率骤降 PE神话渐行渐远
2011-05-24   作者:贺辉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摊薄,下同)最高的股票是新研股份,其发行市盈率达150.82倍,创下历史新高。而最近上市的桐昆股份,发行市盈率仅为12.22倍,该数据创下近4年新低。虽然这两只股票所处行业不同,发行股本也有较大差别,但150到12的落差还是让人感觉到了一级市场的寒意。全民PE热潮或已渐退,股权投资制造的财富神话已是浮云。

  发行市盈率逐渐回归

  近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桐昆股份表现颇为坚挺,即使周一股指大跌,该股仍上涨1.64%。究其主要原因,可能还要追溯到其发行价。该股发行市盈率只有12.22倍,创下2007年1月以来发行市盈率新低。
  券商对该股的建议询价区间为41.38-45.31元,对应的市盈率为20倍上下。但最终发行市盈率定在12.22倍,明显低于预期。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其募投项目面临风险有关。而事实上,并非所有高发行市盈率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前景都很好,有不少上市公司挂牌时也有颇多质疑声音,但仍能高溢价发行。桐昆股份低价发行或与近期市场整体走势疲弱关系更大。
  今年发行的股票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研股份达到了150倍以上,发行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股票达到5只。有上市公司董秘曾直言,高价发行是不愿将盈利空间留给二级市场。不过,5月份以来,不少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出现下降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市盈率最低的10只股票中,有6只股票是在5月份发行,发行市盈率大多在30倍上下,这一水平已经显著低于一季度。

  全民PE热潮渐退

  桐昆股份的发行市盈率只有12.22倍。深圳私募股权投资专家袁先生介绍,市场目前普遍接受的股权投资市盈率水平大概在10倍左右。如果按10倍计算,桐昆股份的股权投资者现在仅能获得约30%左右的浮盈,这一利润空间也仅仅够大额资金出货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以“盘子大小”论英雄的时代可以说已经结束。事实也表明,大盘股的成长性要好于中小盘股。一些上市公司的报表在上市的时候做得很好看,但很快就业绩变脸。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承销商,都没有做百年老店的打算,都是想捞一把就跑。中小盘股的估值在年初达到了一个极值,目前这种回落说明市场是有效的。
  那么,全民PE的热潮是否会就此退去呢?近年来,由于股权投资屡屡制造财富神话,很多资金开始涌入到这个市场。使得企业在IPO之前,股权投资市场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市盈率水平也是水涨船高。去年年底,上海一家公司就以22倍市盈率赢得市场高端“身价”。如今,随着发行市盈率的持续走低,私募股权投资也开始担心项目上市后收益率受损,虽然还是到处找项目,但投资则明显理性了许多。

  一二级市场部分估值倒挂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值在60.8倍左右水平,这或许也是为什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那么具有吸引力的原因。据清科中心统计,今年一季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总额达89.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0亿元,分别是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的4.33倍和3.04倍。但随着发行市盈率的走低,私募股权人气开始松动,二级市场是否会赢得一些资金青睐呢?
  仅从市盈率比较来看,二级市场部分股票的吸引力并不比私募股权投资差。以银行板块为例,2011年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普遍低于10倍,如交通银行只有6.1倍,北京银行6.9倍,成长性被普遍看好的兴业银行也只有7.5倍,比市场上10倍左右的私募股权投资要低不少。
  从成长性来看,据券商预计,银行业年内预期的利润将会达到33%,而中小板一季度的利润增速还不到33%,不少次新股的业绩表现较差。
  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成长性来看,二级市场的核心板块都有一定优势。分析人士认为,水往低处流。这种估值倒挂可能会抑制私募股权的活跃度,同时也可能给二级市场带来一些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西部证券三度重启IPO 研报抄袭尚存争论 2011-05-23
· 瑞丰光电IPO遭质疑:二东家同为大客户 2011-05-23
· 海能达中京电子IPO冒失败风险选最高定价 2011-05-20
· 4月券商IPO承销收入14亿 平安瑞银海通合计占比53% 2011-05-16
· 四月份24家A股IPO公司合计募资260亿元 2011-05-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