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保本基金数量激增逾3倍
2011-05-23   作者:崔业莲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5月23日,银华基金公司旗下银华永祥开始发行。成为进入2011年以来扩容超快的保本基金队伍新的一员。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市场上共有13只保本基金。其中仅5只为今年以前成立的老保本基金(建仓期超过六个月),8只为2011年新成立的。另外还有4只保本基金目前处于认购期。加上本周三进入认购期的银华永祥保本基金,最多1个月后,保本基金的总量将达到18只。这样,在短短的6个月时间内,保本基金的数量将实现3倍以上的成长。同时,《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还注意到,在中国证监会于2011年5月19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中,还有2只保本基金正在排队等候批复。即招商基金公司旗下的安达保本基金、泰信旗下的保本增利混合型基金。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保本基金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相对而言选择保本基金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而且当前也是保本基金建仓的好时机。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wind数据得出,2010年以前一年仅发1只的保本基金,共计5只保本基金,却在2011年半年之际,“小宇宙”呈现爆发趋势。5只老保本基金分别为:南方避险增值(2003年6月27日成立),银华保本增值(2004年3月2日成立)、南方恒元(2008年11月12日成立),交银保本混合(2009年1月21日成立),国泰金鹿保本三期(2010年7月2日成立),截至2011年5月23日,这5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平均值为-0.72%。
  此外,记者一一查询今年成立的8只保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发现目前的保本基金的保本策略均采用了CPPI策略或以CPPI策略为主。仅诺安保本基金运用过CPPI(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策略和TIPP(Time Invariant Portfolio Protection)策略。
  记者整理wind数据得知,截至2011年5月23日,今年以来8只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发行份额总计为195亿元,平均份额为24.5亿元。与此同时,记者查询今年以来成立的19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除博时卓越无具体数据披露)的发行份额总计为380亿元,平均发行份额为20亿,比新保本基金发行份额少18.4%。
  与此同时,从发行密集度来看,记者观察截至2011年5月23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8只保本基金,建信保本基金和汇添富保本基金于1月份成立,广发聚祥基金于3月份成立,东方保本基金、国泰保本基金及大成保本基金4月份成立,诺安保本基金和金鹰保本基金于5月份成立。如此集中的发行速度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市场能否承受如此密集的发行速度?对此,《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了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他告诉记者,从整个新基金的发行速度来看,整体步伐加快,也带动了新保本基金的发行速度;其次,新基金发行门槛相对降低,保本基金设立的条件与以前相比变得容易;再次,从品种数量来看,保本基金本来就是产品数量最少的基金类型,大规模基金公司旗下缺少保本基金的都很多华夏这样大规模的基金公司旗下都没有保本基金,况且是中小规模基金公司,所以随着保本基金认可度的提高,发行新基金势在必行,也是基金公司完善产品线的一个手段。
  那么保本基金的“保本”性到底体现的如何,对此江赛春认为,保本基金在承诺的保本期内保本,而且收益性也很值得期待。最主要的原因是保本基金发行时机恰好。同时,江赛春也提醒投资者,保本基金间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其投资能力的考察也必不可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投资保本基金关注三项“金指标” 2011-05-13
· 选择保本基金宜先“三问” 2011-05-06
· 过往7年年均收益21% 保本基金成避风港 2011-04-21
· 数量扩容 谨防保本基金不保本 2011-04-11
· 震荡市逢新布局保本基金 2011-03-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