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打新亏2亿 券商自营未见优势
2011-05-18   作者:张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核心提示:业绩变脸、破发的新股主要集中在前期被高估的中小板、创业板,而这也是今年市场下跌的重灾区。所以,后知后觉的某些机构,账面损失惨重。
  “亏了不少钱,近期都不会再去参加网下申购。”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面对今年以来多只新股大幅破发的现象,颇为无奈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破发的79只新股中,一季报业绩变脸的阴霾隐现。这也成为机构打新遇到的“地雷阵”。
  据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超过700家(次)机构投资新上市股票,其中包括基金386家(次)、券商自营59家(次)、券商集合理财54家(次)、保险类机构24家(次)、信托公司25家(次),剩下的为其他类型一般法人。而在这700次的新股投资中,有441笔投资的标的破发。
  业绩变脸、破发的新股主要集中在前期被高估的中小板、创业板,而这也是今年市场下跌的重灾区。所以,后知后觉的某些机构,账面损失惨重。

  公募打新浮亏2亿

  虽然配备了完备的投研力量,但一些公募基金并没有从一季报“地雷阵”中逃脱。
  而且公募基金作为打新和追新最强的生力军,无疑也是新股破发的最大受害者。据本报记者统计,年初至今,共有386家(次)基金加入了打新和追新的队伍。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仅在一级市场打新的浮亏总额就接近2亿元。
  其中,3月8日以51.16倍市盈率、22元上市的兽药企业大华农就毫不留情地拖累了看好它的8只公募基金。
  包括嘉实多元收益、富国优化增强、国联安德盛增利、华夏债券、银华信用、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和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在内的8只基金累计买入874万股大华农。
  而公司一季报显示,大华农第一季度累计实现主营收入1.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7%;实现净利润0.2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3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32%。
  以5月17日大华农18.33元的收盘价计算,上述基金共录得浮亏3207.58万元。
  其中最受伤的莫过于工银瑞信。工银瑞信旗下的增强收益、稳健成长和双利债券三只基金,分别买入了176万股、170万股和88万股的大华农。以17日收盘价计算,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仅在这一只新股上的浮亏就高达1592.78万元。
  而另一只被基金大手笔买入的广电电气的表现也颇为泄气。Wind数据显示,中邮核心主题、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华富收益增强、华夏希望债券和宝康债券分别购入了338万股、223万股、159万股、133万股和40万股广电电气。以17日广电电气16.56元的收盘价计算,广电电气带给上述5家基金2178.92元的浮亏。

  券商自营未见优势

  而最近2年被视为机动灵活的券商自营投资,也踩中了几只新股的一季报业绩下降的“埋伏”。
  据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26家券商的自营账户参与了今年新上市股票的投资,其中,最热衷投资新股的西南证券7次出现在新股的持仓机构名单,国泰君安和国都证券均以6单新股投资的记录紧随其后。
  但向来判断精准的券商自营也没能逃离破发新股的泥淖。统计显示,在券商自营59次的新股投资中,仅有19次投资于未破发的新股。
  吸引了包括国都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等4家券商自营入驻的东方铁塔上市后的表现就相当惨淡。
  2月11日,东方铁塔以39.49元的发行价火热登陆中小板,但等待着投资人的却是一路下滑的股价。以5月17日31.70元的收盘价计算,上市不足百日的东方铁塔却已经跌去了发行价的19.73%。
  东北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东方铁塔传统业务电力领域受益国家电网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另外,新业务领域核电、石化、能源将成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但预期中业绩的快速增长却并没有出现。东方铁塔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0.4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更是从上年同期的0.32元下降至0.28元,降幅高达12.89%。
  而受到中天证券、渤海证券和银泰证券三家青睐的雷柏科技的股价更是在上市首日就暴跌了15.55%。
  股价暴跌的背后,隐藏的显然是雷柏科技业绩的快速下滑。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73.9%、15.6%,净利润同比增长35%、145%、18%,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主营业务净利率一直在增加。
  但一季报的数据却打破了雷柏科技这个尖子生的“优秀”记录。一季报显示,雷柏科技一季度仅实现主营收入1.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6%;而其净利润的跌幅就更令人咋舌,雷柏科技一季度仅实现净利润0.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4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7.71%。面对如此大幅度的业绩下滑,雷柏科技5月13日低于发行价下滑18.74%的30.88元的收盘价或许也在情理之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电力股逞强 公募基金按兵不动 2011-05-12
· 百元股神话破灭 公募基金甩卖大撤退 2011-04-25
· 公募基金一季度进驻22只创业板公司 2011-04-21
· 国内首只专户转公募基金亮相 2011-04-19
· 首月即遭考验 96%公募基金1月跑输大市 2011-02-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