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过半亏损 保本型获全胜
2011-05-18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一边厢是市场持续震荡,一边厢是新基金层出不穷。较量中到底哪种投基策略才是稳赢的上上签?过往历史证明,震荡市下保本基金优势明显,不仅可逆市盈利并可跑赢CPI。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有近6成已跌破面值,保本基金则暂保无亏损。
  持续低迷的股市下,不只是老基金亏损严重,新入市的偏股基金整体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过半亏损。
  据粗略统计,截至本周一,今年以来成立的34只偏股基金中,有20只、约59%的基金跌破了面值,平均收益为-1.59%。
  其中,农银沪深300指数等6只基金的净值跌幅已超过5%,仅博时卓越一只新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1%,为4.5%。
  新基金中,指数基金成为重灾区。除农银沪深300指数、银华中证等权90指数分级外,还有上证180金融ETF、富国上证综指ETF等多只指数基金的跌幅超过2%。
  在偏股新基金成片的亏损中,保本基金一枝独秀,已开始运作的6只新保本基金无一亏损。
  历史数据显示,在震荡行情中保本基金的业绩表现尤其出色。据Wind资讯最新数据显示,以2010年为例,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4.30%,保本基金不仅实现本金保证,还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收益,平均业绩为5.53%,再次跑赢了3.30%的全年CPI水平。
  而自2003年国内首只保本基金成立至2009年七年间,已有6只保本基金结束了首个保本周期的运作。其中,保本期为3年的5只基金在保本期内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1.26%。
  在一亏一赚间,保本等低风险基金已逐渐具备了更高的人气。权威媒体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32.83%的投资者选择了“传统低风险基金产品(债券基金、保本基金等)”, 而选择“传统高风险基金产品(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的投资者占比为27.26%。

  提醒:保本基金发行期买才保本

  目前是不是配置保本基金的好时机?海通策略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一个震荡的过程中,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在当前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风险程度相对较低、收益稳健的保本基金是资产配置的不错选择。同时,当前市场估值处于低位,进一步下行风险不大,未来市场一旦上涨,基金将会提高股票仓位,从而利于保本基金追求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蔡宾指出,债券市场在历史上一般数年会有一个周期性的变化,现在的收益率已经接近相对高点,我们预期通胀不会继续大幅上升,央行加息也已进入尾声,现在可以说是投资债券市场非常好的时机,有利于提高保本基金的安全垫。
  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只有在基金新发募集期间认购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本金保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鼓励赎旧卖新 基金公司基民两头吃 2011-05-13
· 新基金花样多 海内外产品创新忙 2011-05-11
· 今年成立新基金80只正发行27只 2011-05-11
· 逾三成新基金掌门人新手上路 2011-05-10
· 节后新基金密集发行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