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超4成 年度排名忽悠多
2011-05-17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

    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风云变幻”——不足半年间,部分基金的排名甚至出现首尾之异,远超大盘整体的转向。事实上,2009年以来,基金业绩变脸的大戏正加速上演。
  本报统计了2005年-2010年,晨星(中国)基金业绩排行榜中历年业绩排名前三分之一的股票型基金在随后一年的排名分布,结果显示,历年的绩优基金第二年排在后三分之一的平均概率最大,超过了40%。
  除了极少数的公募“神话”王亚伟,能够连续保持业绩居前的基金凤毛麟角,业绩长跑冠军几乎没再出现过。有人说公募基金排名是把双刃剑,基金经理成于此,亦败于此。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选择基金切忌过度受年度排名影响。

  城头变幻大王旗

  今年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终于松了一口气,其管理的基金持有大盘股已近两年,近两年业绩均在同类排名中居后,正当传闻他即将接到“下课”通知之际,股市风格终于发生变化,该基金业绩一跃居前,他因此可以松一口气了。
  由于低估值蓝筹股再受青睐,今年以来,上投摩根、博时、新华等旗下基金均打了翻身仗。单只基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2日,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等去年在同类基金中业绩倒数的基金,今年来的回报一举进入排名前十,首尾相移。但有人欢喜有人愁。
  纵观去年业绩,排名居前的华商盛世、银河行业优选、嘉实增长、嘉实策略、天治创新、东吴双动力今年以来的业绩均亏损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12日,华商动态阿尔法、天治创新、银河行业优选等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今年来的回报在同类基金中列于后一梯队。
  目前,仅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大摩资源优选等少数基金还保持着领先的业绩。
  去年刚成立、但年末有27.63%收益的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在所有基金中净值亏损最多,截至5月12日,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其亏损达17.88%。而同样名为“中小盘”的汇丰晋信中小盘、诺德中小盘、海富通中小盘、信诚中小盘基金的跌幅都超过10%,这些基金多为新成立基金,去年底虽然成立不满一年,但多数也获得了相当于同类前三分之一水平的业绩。
  不可否认,中小盘个股是今年A股重灾区,但截至5月12日,上述中小盘基金净值跌幅全部超过中小板综合指数9.75%的跌幅,部分超过了中小板指数12.24%的跌幅。
  也许很多投资者正是被上述中小盘基金或年度明星基金去年业绩排名所吸引,今年则已深陷其中,股票投资人常将8%作为止损线,上述大多数基金净值跌幅已超过了这一止损线。
  “虽然我们倡导长期投资,但长期业绩也是短期业绩积累的,业绩变脸如此之快,一般的投资人都会比较难受,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也需切忌过度被年度业绩排名影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称。
  其实,这一现象不仅仅发生在今年,如果投资者选择年度排名居前的基金,第二年依然能收获相对同样业绩表现的概率仅30%多,更大的概率是,他们选择的基金排在了行业后列。
  如果将同类基金等分成三份,前三分之一代表年度绩优基金、后三分之一代表绩差基金的话,本报统计晨星(中国)的股票型基金发现,2005年-2009年,当年绩优基金第二年依然排名在同类前三分之一的平均概率仅31.2%,排在中间三分之一的平均概率是27.3%,而排在后三分之一的概率最大,为41.5%。
  在配置型(按照晨星最早分类)基金中,同样存在这一现象,绩优基金第二年成为绩差基金的概率相对更大。
  逐年来看,2006年基金变脸的概率相对较少,而2009年和2010年上一年的绩优基金依然能排在前三分之一的概率相对最低,也就是说业绩变脸的现象正在越发频繁。

  理性选择

  诚然,近两年宏观经济处于转型期,市场的大起大落和行业轮动明显令许多基金难以保持连贯业绩。晨星(中国)分析师王蕊认为,除了这一大背景外,基金年度业绩常变脸有客观和主观因素:
  首先,基金契约限制了投资风格,例如对投资行业、仓位有明确规定,因此基金经理不会因市场剧烈变动而大幅调仓或更改行业配置,只能在契约允许的小范围内调整个股;
  其次,一些基金经理有自己的投资理念,不会跟随市场风格波动,个人理念鲜明的基金经理不一定在任何行情下都有好的管理表现;
  第三,个别基金经理从业年限短、经验不足,在市场出现转向或行业大范围轮动的情况下,难以及时应对。
  不过,虽然今年中小盘个股遭遇系统风险,契约明确规定投资中小盘的基金处于劣势,但王蕊也认为,没能跑赢中小盘指数的基金的确存在管理能力问题,而今年许多基金经理依然买入并持有大量中小盘成长股,这是系统性高估值风险把握不足,一定程度上已经不能算成功的策略坚持。
  今年一季报显示,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即重点配置了通讯、计算机、电子科技等非周期性行业中小盘股票,判断与市场出现明显偏差。4月底,该公司公告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经理、原投资总监、副总经理袁宏隆辞职。其实,该公司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光大保德信核心优势近几年来业绩波动都十分明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基金经理坚持一定的理念或风格的同时,也应兼顾行情轮动,防止业绩起伏较大,从经验看,的确有些基金走到业绩高峰时,往往也是需要警惕的时候。
  Wind统计的各基金下行风险和年化波动率数据显示,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中,成立以来波动率相对最高的基金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如华商领先企业、易方达价值成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而下行风险最高的分别是大成创新成长、广发大盘成长、易方达价值成长、鹏华动力增长等基金。事实上,其中一些基金的业绩也曾在年度排名中一度领先、一段垫底。
  除了2008年外,有不少股票型基金在2007、2009、2010年都实现了正收益,但是并没有突出回报。这与风格突出但业绩波动较大的基金对比,哪类更好?上述多位基金分析师都认为,从投资风格看其中并无优劣之分。“其实我们最欣赏的是能够坚持自己投资原则的基金经理,不无为居中、也不跟着市场热点跑,对于成熟的基金经理而言,大盘、小盘股并不是他们选股的标准,只能算结果,对价值、估值、风险的独立判断自然会让他们跟上甚至走在市场前面。”王蕊称。
  当然,并不是每个基金经理都能成就王亚伟的“神话”。也有一些基金经理会坦言自己的误判,例如广发基金一位去年业绩居前的基金经理就曾在一季报中坦言对经济预期有偏差,所以重点配置的食品饮料、医药和部分中小市值股票表现不佳。
  虽然每一年基金年度排名战都沸沸扬扬,业绩好的公司都会大力宣传自己的年度明星产品,但江赛春称,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基金的时候更应理性一些,参考长期业绩,与其事后问责基金经理,不如先对投资基金的风格和风险波动认识清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管理费或按业绩收取 2011-05-17
· 业绩常变脸 投资者不应盲目崇拜 2011-05-16
· 业绩频繁变脸 赛轮股份转投主板再战IPO 2011-05-16
· 汉王科技4.6亿存货零计提 业绩地雷或引爆 2011-05-13
· 格力电器 二季度业绩增长或超预期 2011-05-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