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今年持续跑赢A股基金
2011-05-17   作者:弘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过去两年一直落后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持续跑赢A股基金。来自理柏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62%,明显超过同期A股市场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而刚过去的4月份里,QDII基金表现再次超越A股基金。

  基金业绩外热内冷

    一向引领全球市场的中国A股市场,在今年恰好转换到调整的季节。而这也导致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持续领先。
  来自理柏中国的统计数据,A股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1~4月)累计收益率为-3.39%,混合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为-3.95%,平衡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更是低至-6.24%。4个月里,A股基金大约比QDII基金落后了6至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4月份A股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了2.07%,混合型和平衡型基金亏损了1.97%和2.57%。这比当月的QDII收益又落后了3个百分点。所有QDII基金4月份的收益为正1.99%。

  QFII中国基金规模缩水

  在QDII基金一路走好的时候,QFII中国A股基金的规模则在缩水。
  根据理柏中国的统计数据,QFII中国A股基金4月整体平均业绩下跌0.94%,跌幅低于明显小于中国内地股票型基金,不过这个业绩明显比QDII基金和市场指数要差,当月上证指数的跌幅在0.6%以内,QDII基金则是盈利的。
  与此同时,QFII基金的规模也在缓慢缩小。根据理柏最新的资产数据分析,在所有可得已公布实际资产数据的QFIIA股基金当中,全数QFII基金均呈净赎回态势。整体QFII中国A股基金4月总资产规模初值为120.52亿美元。其中一只美系基金的一个子基金类别再度出现10%的规模减少。目前尚难判定这部分资金赎回的原因和动机是什么,但按照过去的历史经验,QFII基金的资金赎回通常有转换其他基金类别、赎回退场、或是转向其他投资机会的可能。

  中国内地市场转债基金领先

  转至中国内地市场,各分类基金的4月业绩只能以“表现平平”来归纳。根据统计,当月A股市场权益类基金整体亏损。平衡型,灵活型,中国股票型和进取混合型基金纷纷大幅收跌。其中平衡型基金的亏损较大,4月份亏损了2.57%,而灵活型和中国股票型基金的月度亏损则是2%至2.4%之间。进取混合型基金亏损为1.97%。
  另外,生命周期型基金4月平均业绩跌幅均逾2%;保本型基金跌幅0.46%。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则都处于微利。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月度收益为0.31%。
  相对一枝独秀的是可转债基金。当月可转债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95%,今年以来可转债基金的平均业绩已经达到2.56%,这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有希望和QDII基金收益一比高低的基金品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QDII遭遇净赎回 力挽叫好不叫座 2011-05-16
· 资源类QDII遭遇“飓风”席卷 2011-05-13
· 新品迭现QDII基金迎来“第二春” 2011-05-12
· 前四月A股基金惨淡 QDII完胜 2011-05-09
· QDII基金今年青睐“大中华” 2011-05-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