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常变脸 投资者不应盲目崇拜
2011-05-16   作者:唐元春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股市血雨腥风,红红绿绿的数字背后,暗藏着看不见的“搏杀”。六十多家基金公司如同六十多支队伍,凭借各自的智慧和运气,搏杀出一个又一个年度冠军。然而,每一年的冠军基金,往往在第二年迅速滑落,业绩“泯然众人”。对于排行榜上基金业绩的变脸”现象,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但是个中原因却没人深究,或者语焉不详。笔者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一季报,对此进行了专门调查和分析。

  冠军基金通常“短命”

  近几年来,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基金荣升冠军宝座,但是每一个冠军却很“短命”。2009年,银华价值优选基金以116.08%的年度涨幅,成为当年最耀眼的明星。紧随其后的是新华系,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当年收益率为115.21%,新华优选分红基金收益率也达到99.73%。除此之外,华商盛世成长在这一年初露锋芒,收益率为106.80%。
  然而到了第二年,被基民寄予厚望的银华价值优选竟然未能取得正收益,2010年的收益率为-2.72%,排名在同类166只基金的第111位。而新华系两只基金的表现也不断下滑,新华优选成长收益率3.42%,在166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80位;而新华优选分红只取得-2.18%的收益率,在43只同类基金中排第32名。
  2010年的冠军被华商盛世成长摘得,以37.77%的增长率排名第一。这一年里,嘉实系也明星辈出,嘉实增长混合以24.87%的收益率勇夺混合型基金冠军,同时,嘉实优质企业取得了23.24%的收益率,嘉实策略混合也取得19.91%的收益率。不仅如此,银河系、泰达宏利系均较为突出。
  到了2011年一季度,昔日的冠军难逃魔咒,表现乏力。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一季度在3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92位,几乎是垫底。与此同时,嘉实优质企业在3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83位;嘉实增长混合今年一季度在7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4位,嘉实策略混合在8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8位。而银河系、泰达宏利系均下滑至中游。而2009年的冠军团队在2011年依旧位居中游。
  可见,冠军基金总是风光一时,却难逃之后的落寞,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只有华夏系的多只基金始终位于前列。这多少与长期暂停申购有关,但也与华夏基金的努力分不开。

  基民是否该避开夺冠基金

  在深入了解了历届冠军基金的表现后,基民会自然而然地询问:既然冠军的业绩都难以持续,是否意味着基民应该回避冠军基金?
  尽管所有投资者都希望,自己挑选的基金可以适应风格多变的市场,在任何市场都取得最佳收益。但实际上,不同的基金经理往往具有各自的风格偏好,由于个人的局限性,往往难以在风格多变的市场中随机应变。从板块和行业上说,有的基金经理倾向于选择某些特定行业的个股;从股票投资风格来说,有的基金经理倾向于选择价值股,有的则倾向于成长股。因此,当市场风格与基金经理的风格一致,则他们管理的基金就会脱颖而出。但是市场风格改变了,很多基金经理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投资偏好,并未随之改变。
  综合看来,基金投资看似简单,却无法做到一劳永逸,而是需要投资者不断调整持有的基金。至于是否要回避冠军基金,实践证明,基民应该舍弃冠军崇拜,冠军基金的长期业绩未必能战胜那些持续处于中上游但不曾夺冠的基金。因此,基民只要挑选中长期业绩中等偏上且比较稳定的即可。
  基金专家表示,5月份周期股估值依旧处于合理空间,基金组合配置上可仍侧重周期类风格基金,并逐渐过渡至均衡。进攻型组合推荐易基50、广发内需增长、易方达策略、华安配置、东吴双动力。防御性组合推荐工银瑞信红利、兴业社会责任、鹏华价值、诺安债券、建信增利基金。 (作者单位:工商银行湖南省邵阳市红旗路支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弃消费取投资 基金一季度大转向 2011-05-16
· 基金体检报告出炉 五大方面亚健康 2011-05-16
· 中银基金疑内幕交易 高买低卖嫌利益输送 2011-05-14
· 本周最差收益指数型基金排名 2011-05-13
· 本周最差收益股票型基金排名 2011-05-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