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格局生变或促券商融资狂潮
经纪衰退 投行崛起
2011-05-13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0年,106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集体大滑坡,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然而“东方不亮西方亮”,受益于A股的融资狂潮,券商的投行业务正在迅速崛起,众多券商也正在谋求上市以实现净资本突围。

  净利润大滑坡唯中信证券一枝独秀

  证券业协会已于日前公布了106家券商审计年报,Wind统计显示,上述106家证券公司2010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20.2亿元和80.0亿元,分别较2009年下降6.2%和19.3%。总的来看,营业收入虽然跌幅较小,券商的净利润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滑坡。
  在上述106家券商中,有88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日信证券下滑最为明显。200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0945万元,到了2010年,则骤然缩水到了524.3万元,缩水比例高达95%。除此之外,中德证券、中山证券、中天证券、厦门证券、诚浩证券、爱建证券和众成证券的净利润下滑比例也均超过了70%。
  相比之下,瑞信方正证券、五矿证券的日子则过得颇为“滋润”。年报数据显示,瑞信方正证券2010年实现净利润5251.02万元,同比增长889%;五矿证券实现净利润653万元,同比增长547%。除此之外,在为数不多的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券商中,万联证券、中信证券、红塔证券、平安证券2010年净利润均较去年有了大幅增长。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中信证券继续笑傲群雄,2010年共计实现净利润113.13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5.9%。而在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外,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银河证券和光大证券2010年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位居第二位的国泰君安2010年实现净利润40.3亿元,为中信证券的35.6%。仅从净利润数据来看,中信证券已经远远将其他券商甩在后头。
  相比之下,海际大和证券、中德证券、日信证券、诚浩证券、五矿证券和财富里昂证券2010年度的净利润均不到1000万元。

  经纪业务大缩水中型券商崛起于佣金大战

  券商净利润集体下滑的背后,是其传统的经纪业务大幅缩水的现实。
  从业务构成来看,券商传统的四大业务为证券承销、证券经纪、自营交易和资产管理。Wind统计数据显示,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在有统计数据的99家券商中,2010年证券经纪业务即代理买卖证券收入共计为1177.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4.3%。99家券商中仅有开源证券、五矿证券和瑞银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出现了增长,其余96家券商包括众成证券、北京高华证券、民生证券、航天证券等数十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跌幅均超过了30%。
  从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来看,虽然较2009年下降了28.5%,中信证券2010年经纪业务的收入仍然达到了78.09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银河、华泰、广发、国泰君安和国信的经纪业务收入也均在50亿元以上。
  实际上,自2009年10月证监会对规定进行修改,放宽了券商设立营业部的资质条件后,新券商营业部便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随着营业部的大肆扩张,券商“佣金大战”也随之而来,各大券商不断降低佣金以吸引投资者开户。“实际上,除了明面上的佣金之外,客户经理通常会送一些与证券交易无关的礼品以吸引客户,这种情况在业内普遍存在。”北京的一位券商营业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投资者热情有限,再加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的下滑已经是业内的普遍情况。
  “2010年券商经纪业务市场格局出现了较大变化。突出表现在,排名市场最前列的大券商市场份额出现下降,排名市场后面的小券商市场份额同样出现下滑,而排名居中的中型券商在这场佣金战中取得胜利,从两端券商获得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表示,佣金大战后,佣金率最低的几家券商市场份额上升速度最快,包括平安证券、财通证券、中信金通证券等,经纪业务利润空间极度压缩。
  从券商的自营交易业务收入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有统计数据的97家券商中,2010年共计实现收入341.29亿元。相对于经纪业务收入的大幅下滑,多数券商的自营收入占比均有了提高。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红塔证券,2009年,红塔证券投资净收益仅为468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6.3%;而到了2010年,其投资净收益达到了5937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已经达到了53.2%。
  从投资净收益的金额来看,中信证券2010年达到了109.6亿元,远远领先于位于第二位的广发证券25.8亿元的金额。在上述97家券商中,有3家券商的投资净收益出现了亏损。其中湘财证券亏损1.06亿元,华林证券和华创证券也分别亏损了7481万元和95万元。
  相对于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而言,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仍然不值一提。在有可比数据的39家券商中,2010年资产管理收入总额仅为33.7亿元,但较去年的26.5亿元却有了27%的增长。其中,东海证券、东北证券等均有了大幅增长,中信证券则增长了23.8%。

  投行业务崛起券商集体寻求净资本突围

  相对于2010年券商经纪业务的大滑坡,2010年,受益于A股的空前规模的融资,券商的投行业务全面崛起。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A股融资额创造了有史以来的高峰,达到了10275.20亿元,较2009年的4609.54亿元增长1.23倍。2010年全年共有349只新股上市,平均每周便有约7只新股面市;合计募集资金4921.305亿元,募集资金金额刷新了2007年牛市的4470亿元的纪录。
  受益于A股的融资狂潮,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2010年证券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全年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为272.32亿元,同比增长了79.6%。共有超过60家投行分享了承销保荐盛宴,收入达183亿元,其中首发承销收入一项为170亿元。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券商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国泰君安、瑞银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承销金额分别达到了1780.6亿元、1376.1亿元、1215.1亿元、942.4亿元、785.6亿元、757.5亿元、725.6亿元、628.2亿元、597.2亿元、550.1亿元。
  从承销数量来看,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和国泰君安位列前十,承销家数分别达到了58家、56家、46家、36家、36家、34家、33家、32家、31家和27家。
  而在2009年,券商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中信建投、瑞银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相比之下,海通证券排名大幅上升跃入前十,而国信证券则成为唯一一家跌出前十的券商。
  2010年是中型券商成功突围的一年,平安证券依托创业板、国信证券凭借中小板脱颖而出,但中金、中信证券一干传统豪强依然凭借其雄厚而全面的实力在融资金额排行遥遥领先。从首发的承销排名来看,Wind统计显示,由于2010年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承销中占据绝对优势,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的首发总承销家数分别达到了38家和32家,远远领先于其他券商。而就首发的承销金额来看,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依然占据前两位,分别达到了473亿元和378亿元,平安和国信则分别以348亿元和332亿元位列其后。
  在券商投行业务崛起的背后,券商对于净资本扩大的需求也愈加迫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券商发展扩张的核心指标,与创新业务的挂钩决定了券商净资本指标的关键性。而另一方面,在经纪业务大滑坡、投行业务占据券商收入大半壁江山的今天,考虑到创业板、中小板可以预见的大幅扩张的未来,券商对于扩大其资本实力、充实开展投行业务的基础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与经纪业务依赖于网店不同,券商的投行业务对资本实力的要求更为倚重。”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Wind统计显示,从今年起,在上市券商中,长江证券已经进行了规模为25.34亿元的增发,宏源证券高达74.19亿元的增发预案也已经股东大会通过,太平洋证券51.4亿元的增发预案也已公布。
  除了上市券商的再融资外,一部分券商也开始寻求上市。记者了解到,民生证券、东方证券都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而根据SST集琦5月12日发布的公告,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换言之,国海证券很可能成为A股第16家上市券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融资融券即将尝鲜分拆投票 2011-05-13
· 重庆公共项目投融资平台在争议中前行 2011-05-11
· 从制度上规范地方投融资平台 2011-05-11
· 政府融资平台必须防控风险 2011-05-11
· 投融资平台为城市建设资金“解困” 2011-05-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