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巴菲特的做空黄金白银吗?
2011-05-13   作者:黄筱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最近,在我们较熟悉的衍生品市场,尤其是黄金、白银大宗商品市场突然出现了大批转载巴菲特老先生思维和评论话语的文章。但我发现,不少文章都是只言片语,断章取义,结论非常混乱。尤其有意思的是,巴菲特老先生俨然已成中国当代股评家、金评家,在为中国伟大的投机事业进行周评日评。哪怕是最含蓄的一些评论和玩笑,都成了我们短线交易价格的指路明灯。
  近日闲来无事,找出巴菲特老先生的一些话语研究研究,看看老先生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1年4月30日,四万名粉丝蜂拥小镇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大会。在会上巴老先生的众多讲话里,他提到:“黄金并不创造价值。购买任何不能用于生产的资产,都只不过是在赌博,买黄金不如买伯克希尔股票。”当有股东问巴菲特,自己应该看高还是看低油价时,巴菲特承认,他不能预测商品价格,而且也无意这样做。他表示:“我们不在商品上做任何对冲。我们旗下一些子公司会做,那就够了。”巴老先生还认为,在标普快把全世界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都给降下来,造成那些国家发行国债都困难的主权财富危机时,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未来两年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是“不成熟”的表现。美国只发行美元计价债券,如需要,开动印钞机就能还债。“美国不会对任何债务违约。”他说,“相信我,我们没有信用风险。”他还表示,相信美国一定会保持弱势美元。
  呵呵!看出来点什么没有?美国没有信用风险,因为他可以印钞还钱,所以美元长期是要贬的,但是再贬,也不能自己给自己信用降级,哪怕是展望,因为降级不容易发债。黄金没用,不能创造价值,但黄金是可以保值的,最起码你美国印不出黄金来,最起码你美国的储备绝大多数是黄金,还不肯卖出一克来。
  既然美元在贬值,那伯克希尔的美元股价还有意义吗?不谈股价的投机,我们只不过是想将手里的纸币更保值一些,这又有什么不对呢?难道真的必须像美国爱国股神那样在2008年危机时拼命维护美国利益吗?对不起,我们不是美国人,是中国人!我们只是想将你们量化宽松输出的纸币和交换我们真实产品的纸币换成真钱保值而已!
  所以,美国的专家们,不要再骗地球人啦,也不要当演员了,选好接班人是最重要的。
  我们只想保值,不想发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菲特午餐6月开拍 去年天价中标客或现身 2011-05-12
· “巴菲特午餐”6月开拍 去年天价中标客或现身 2011-05-12
· 华尔街严打内幕交易的台前幕后 2011-05-12
· 谁能接班巴菲特? 2011-05-09
· 巴菲特回应热点话题 2011-05-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