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解秘:美元指数是A股幕后推手
2011-05-12   作者:赵洋  来源:和讯
 
【字号

    观察近几年A股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可以发现,这两者基本上是呈现负相关性。境外热钱在A股市场中进出也充当着一股神秘力量,然而境外热钱以及美元指数与中国资本市场到底存在着什么关系?就此和讯网连线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高管进行深入的分析。

  美元指数形成中长期底部的可能性很大

  该人士表示,经历十年下跌后,美元形成中长期底部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从技术上看,外汇交易上做空的动能已经释放的差不多了,另一方面,从美元的基本面上看,由于新一轮欧债危机的爆发,未来美元加息的可能性要大于欧元,这就意味着美元未来的走势会比欧元强,而美元指数中占比最大的就是欧元的权重,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美元指数未来上涨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美元指数与A股市场负相关之机理

  该人士表示,美元的上涨对A股市场的影响要从两方面考虑,第一,目前我国如此庞大的流动性体系,这其中会与海外市场存在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这点,但这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从历史的走势看,中国A股市场与美元指数之间有着很强的负相关性,比如从2010年7月至11月的大级别反弹中,就可以从中得到结论,那正是美元指数从88跌到75的这一阶段。
  第二个方面,美元作为全球风险溢价的风向标,如果美元升值,那么就会造成全球投资者就对除美元以外的风险资产的偏好程度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其他风险资产就要走向“贬值”之路。

  境外热钱对A股的影响比国内流动性更大

  海外资本,也就是俗称的“热钱”,也是组成我国流动性的重要力量,但他的力量与来自本土的流动性相比,到底谁的力量对A股影响更大?对此该人士表示,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数据能够证明谁的力量更加强大,但有很多实际的案例能够证明来自海外资本的力量可能会更大一些。
  从国内的流动性角度观察,加息及提高准备金率是代表着国内流动性收紧的一种重要的标志,但从历史的走势看,加息及提准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其实是很微弱的。相反,美元指数的走势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却更加直白,2009年3月美元指数在90见顶,正是A股这轮行情的启动点,而2009年底,美元指数从75的底部开始反弹,A股这轮行情也恰巧开始了调整,这些因素都说明了美元的涨跌已经是决定了A股涨跌的主因。
  如果未来人民币大幅贬值意味着A股估值会相应降低,该人士表示,美元的升值也并不一定能使人民币就此贬值,而人民币的涨跌更多的是由政治因素决定,而非经济学因素,理论上,现在人民币应该是贬值才对,从经济的角度讲,其实找不到人民币要大幅升值的理由,目前的这种升值的情况是由多年来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致,未来人民币要早做贬值的打算,但也不能太急,只能用时间来慢慢消除这种不利的因素。
  如果未来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那么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会被相应的降低,这势必会导致在中国市场的“热钱”大量流出,如果真的这样,那么就有可能引发起一场中国的金融危机,这也是中国目前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
  中国目前也处于一种左右为难的状态,这都是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导致,而解决这种“危机”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力的发展内需,政策方面要坚决的减税,这样才能够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从而可以避免未来将有可能发生的“危机”。

  流通盘过大制约A股滞涨于其他新兴股市

  对于A股市场远远落后于其他新兴股市大宗商品的走势这一现象的原委,该人士指出,流通市值是限制A股上涨的重要因素,中国的流通市值已经从07年的8万多亿扩容到目前的20多万亿,流通市值的快速增长,使股市中的资金被严重的分流。同时除了经济的结构不如其他新兴经济体合理外,流通市值不断扩大也是中国股市走势不如其他新兴股市的重要因素。
  对于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全开放,该人士表示,这将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证监会:券商自营不包含新三板 2011-05-12
· 122只券商推荐“金股”近九成变成“熊” 2011-05-10
· 四券商合演宝安石墨矿闹剧 研报背后利益链揭秘 2011-05-10
· 122只券商“金股”近九成变“熊” 2011-05-10
· 122只券商推荐“金股”近九成变成“熊” 2011-05-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